SISU|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外中外大學生的初心覓行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 2021-10-13 浏覽量: 3765 [簡/繁]

近日,“中外大學生社會實踐周”交流營活動在北京舉辦,上外留學生黃碧雲和周瑜作為上外中外大學生實踐團代表,經層層選拔成為上海兩支參與此次中外實踐團活動的隊伍之一參加活動,獲央視新聞聯播報道。

9月26日,黃碧雲和周瑜兩名留學生代表上外團隊前往北京,參加由共青團中央、全國學聯主辦的“中外大學生社會實踐周”北京交流營。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他們與其他來自 39 個國家的 100 多名學生代表一同參觀曆史展館,探尋中國共産黨跨越時空的革命精神,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

西索兒在北京交流營活動現場

學生代表一同參觀曆史展館

上外菲律賓留學生黃碧雲接受央視新聞采訪

菲律賓留學生黃碧雲表示,她此前認識的中國太過片面,因為在認識中國的過程中,可能會先從文化層面入手,并通過生活直觀地了解到中國經濟的水平。

“參加完此次活動後,我認為,想全面地了解中國,必然要了解中國共産黨。”

實踐團成員在北京合影

2021年8月,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外大學生實踐團”成立。實踐團由來自英語學院的尤心哲、王智偉、金明瑄、于敏、付添怡、俞安容6位中國同學以及張月美(哈薩克斯坦)、陽光(孟加拉國)、周瑜(蘇丹)、吉星(烏茲别克斯坦)、玄易風(美國)、黃碧雲(菲律賓)6位留學生組成,主要聚焦上海的紅色教育、紅色資源、紅色文化

上外“中外大學生實踐團”負責人尤心哲此前就有着豐富的志願服務經曆,她負責的《紅色文化“走出去”——以上海龍華烈士紀念地的英語譯介為例》項目獲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紅色專項全國二等獎;今年暑假,她還作為第一批學生領隊赴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接力上崗。在長期的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過程中,她認識到紅色文化走出去遇到的瓶頸,要和留學生加強交流,讓留學生在實踐中直接體悟紅色文化的魅力,加入到紅色文化國際傳播的隊伍中來。因此,在了解到團中央中外實踐團項目後,尤心哲在原來團隊部分成員的基礎上加入上外留學生力量,組建了上外中外大學生實踐團。

尤心哲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工作照

這個夏天,實踐團成員穿梭在徐彙的林蔭大道,輾轉于各式風格的建築洋房間,探索紅色文化國際傳播路徑并親身體驗感受到了建築可閱讀街道可漫步城市有溫度文化需講述,完成了留學生介紹中國紅色景點的視頻制作

上外中外大學生實踐團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來自美國的留學生玄易風在參觀完宋慶齡故居後對這位博學多才、智慧從容的中國女性深表敬佩。來自蘇丹的留學生周瑜表示,老房子藝術中心是大家了解上海曆史文化的窗口,每一幢小小的模型背後都有精彩的故事值得探索。在衡複風貌館,烏茲别克斯坦籍留學生吉星更是化身講解員,通過娓娓講述帶領同學們走近梧桐深處老建築,品味百年衡複的璀璨曆程,展望未來卓越的全球城市街區。

通過這段難忘的暑期實踐經曆留學生們對中國文化的認同度、對中國社會發展的認同度、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度不斷提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各國青年的心中生根發芽

來源|團委

采訪| 晉夢 劉睿思

撰稿| 徐昊東 李磊

編輯|徐昊東 晉夢

閱讀上外多語種資訊,歡迎訪問

http://global.shisu.edu.cn

© 上海外國語大學微信公衆平台

服務号:SISUers/ 訂閱号:sisu1949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