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巡禮 | 走進華南理工大學分子科學與工程學院

華南理工大學深圳 2021-04-25 浏覽量: 3074 [簡/繁]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自2017年發展至今,堅持全球視野,聚焦國際前沿,圍繞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新興産業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未來産業發展的新興交叉領域,建設智能制造、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量子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工科。值此“十四五”開局之年,廣州國際校區通過新工科巡禮系列報道,聚焦新工科建設,并向莘莘學子發出盛情邀請:選擇華工,加入我們,從“悅見未來”出發,一起“悅創未來”!

1

學院介紹

分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成立于2018年,是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首批建設的學院之一。學院圍繞分子設計與合成、多尺度結構調控、功能和智能先進材料的開發與工程化應用等開展前瞻性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培養具有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旨在建設分子科學與工程領域世界一流水平的創新高地和人才培養基地。

2

平台建設

學院内設有華南軟物質科學與技術高等研究院、戰略前沿材料與智造學科平台等,瞄準世界科學與技術發展前沿,結合國家與廣東省重大戰略需求,堅持“國際化、高水平、創新型”發展定位,圍繞軟物質科學基礎、軟物質功能材料後續工程化和技術集成等領域開展前瞻性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力求建設成高端人才彙聚、多學科交叉的國内頂尖、國際一流基礎和應用研究平台,成為引領相關材料領域科學與技術發展的國際一流科研基地。

目前已獲批1個國家級平台和1個廣東省重點實驗室,以材料科學、化學、工程學三個一級學科為核心,融合物理、生物、環境、信息等交叉學科,以國家和地方工業界需求為牽引,實質性地發展各類功能與智能雜化材料和器件相關的前沿研究和應用工程化。

3

師資隊伍

學院已彙聚一支年輕化、國際化、高水平的教學及科研團隊,其中包括院士、國家傑青等人才項目獲得者。青年骨幹教師主要來自國際著名學府,如美國哈佛、MIT、日本東京大學,其中5人在頂級期刊《Science》上發表過論文。

學院定期邀請國外擁有豐富執教經驗的資深教授,以及該領域内的國際頂尖學者來訪學院為本科生作短期講學和學術講座,借力國際頂級師資,為學生成才引路。

4

學科專業介紹

學院秉承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在地國際化”辦學特色,在分子科學與工程專業招收本科生,在高分子化學與物理、軟物質科學與工程、材料與化工方向招收碩士生和博士生,已形成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後全線貫通的高層次人才培養體系。

01

學科方向

學院教師研究方向包含但不限于軟物質功能和智能先進材料、生物醫學先進材料、綠色化學及環境、信息與能源材料及器件、極端條件下的特種材料等領域的基礎研究及應用工程化各領域。

02

專業簡介

分子科學與工程專業是一門多學科交叉專業,涵蓋從分子設計、先進材料制備和表征、到産品研發的全流程知識體系。該專業通過國際化視野拓展、綜合素質養成、創新創業意識培育等,培養适應國際市場需求的拔尖人才,為攻讀更高學曆奠定堅實的基礎。一是學院在“軟物質科學與工程”等專業開展研究生教育,實現了本科、碩士、博士、博士後的貫通式人才培養全鍊條體系,享有本校深造優勢;二是專業教師和學業導師大多引進自海外知名高校,享有豐富的海外資源,本科生出國深造機會大。

培養的本科生具有國際競争力、戰略性創新思維、獨立科研能力和組織領導才能,畢業生多在化學、材料科學、能源科學、生命科學和醫療等前沿科學領域從事研究研發等工作,本科就業有保障。

5

人才培養特色

學院對本科生管理以多元化學生成長社區管理模式,首創全員學業導師制,由學院全體科研老師擔綱本科生教學和學業導師任務;學院的本科生培養方案吸收借鑒了國内外頂尖學府的課程設置,融合中外高等教育體系所長,确立理工結合,既理又工的培養模式。培養适應國家發展需要,擁有寬廣深厚的理論基礎,具備較強創新意識、基礎科學研究能力和研發與産業化能力的理工複合型高素質人才。

學院十分重視教育本真。“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讓每位學子都有機會通過教育改變命運,樹立學子們“立天地之正氣,做儒雅之學問”的志向。

在分子科學與工程學院學習

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眼見為實

聽聽在讀同學們是怎麼說的吧!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華南理工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