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華教授為全校人文社科博士生做學位論文選題指導講座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2021-04-10 浏覽量: 5724 [簡/繁]

4月8日上午,應清華大學研究生院邀請,公共管理學院王亞華教授為全校人文社科專業的博士生講授如何做好博士學位論文選題。講座通過現場+荷塘雨課堂的融合方式開展,共有500餘講師生參加了講座。王亞華教授結合自身科研、指導博士生、評閱博士學位論文和學術論文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心得體會。這是王亞華教授連續第三年為全校人文社科博士生做學位論文選題指導講座。

SPPM

王亞華教授作講解

王亞華教授首先談到博士生的初心和使命,分析了人文社科學科特點,以及科學研究一般規律和過程。随後講解博士論文選題方法,強調好的博士論文選題必須具備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理論性、可行性、實用性和重要性是判斷選題的準則,啟發同學們基于“兩價值五結合”的模型來确定選題。所謂“兩價值”就是選擇兼具理論價值與現實意義的選題。“五結合”是盡可能為論文工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第一是個人的興趣;第二是職業發展需要;第三已有學科基礎;第四是導師的研究方向;第五是研究群體的優勢。博士論文開題的主要任務是找到論文要研究的問題,系統進行文獻梳理,尋找論文的研究視角和切入點,設計論文的研究内容和技術路線,同時提醒同學們注重在此過程中培養和訓練方向感。結合清華公管學院兩篇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案例,具體展示了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的選題方法。

王亞華教授在講座中還分享了具體經驗,指出了博士論文工作四個常見的誤區:一是題目上花費很多時間,二是文獻綜述越多越好,三是寫作内容代替研究内容,四是研究内容拉得戰線很長。建議博士論文工作需要處理好六個重要關系:一是課題與論文的關系;二是學生和導師的關系;三是大題與小做的關系;四是研究與寫作的關系;五是繼承與創新的關系;六是内容與方法的關系。

王亞華教授在講座中不僅闡述了論文選題的方法,還通過雨課堂積極與同學們互動交流,耐心回答同學們的提問。他勉勵博士生紮根中國大地,把握時代機遇,挖掘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富礦”,做出不負時代的知識貢獻。最後寄語同學們“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堅守“成為專業學者、創造人類新知”的初心和使命,走好“學術長征路”。

講座現場

供稿丨教學辦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