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上财學子,如遇緊急災害可向學校申請臨時困難補助!

上海财經大學商學院 2021-07-21 浏覽量: 3282 [簡/繁]

重 要 通 知

7月17日以來,河南省遭遇極端強降雨,20日8時至17時,部分地區強降雨天氣仍在持續,其中中部和西北部出現大到暴雨,鄭州、焦作、新鄉、洛陽、許昌、平頂山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鄭州中西部局地特大暴雨。

近期,正值暑期社會實踐和千村調查期間,全國部分省市已進入汛期,各地暴雨頻發,多地遭受洪澇災害影響。請同學們及時關注天氣變化,防範自然災害,做好自我防護,保重身體健康,關注人身财産安全,有情況及時與所在學院及老師們聯系。

學校設有臨時困難資助政策,如家庭遭遇緊急災害等突發情況可與輔導員老師聯系申請臨時困難補助,我們将及時提供幫助,為同學們的學習生活保駕護航!

風雨無情,人間有愛!無論何時,上海财經大學始終是同學們最堅強的後盾!

上海财經大學學生處

2021年7月21日

暴雨洪災來襲如何應對?

@全體上财師生校友

收好這份避險自救攻略,關鍵時刻能救命!

個人戶外和城鄉公共區域的自救當視線可及區域出現較強流水,應立即判斷是否已經形成洪澇災害。在判斷出現洪澇災害的情況下,立即進行避險:
  • 尋找穩固的高地
1、 地勢較高的廣場、堅固的多層高層公共建築的2樓以上區域(高于水面)。2、避免在橋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橋梁上避險,因為河道形成洪澇可能會沖垮橋梁。

  • 避免進入危險區域
1、避免登上河堤等防汛設施,超強洪水有可能沖垮堤防或者漫過堤防。2、避免進入建築物的地下部分,以免水漫入地下。3、避免進入地鐵等設施。4、不要進入地下涵洞、過街隧道等。5、不要進入地下人防工程。6、不要進入地下商街。

7、避免靠近老舊建築物。8、遠離山坡,雨太大可能會造成次生災害,如泥石流等。9、不要站在樹下和樹旁,不要靠近廣告牌。

10、不要站在下坡道上,以及汽車後面,水沖下來,連車帶水撞到,會很危險。11、不要穿拖鞋涼鞋,更不要光腳,涉水很容易受傷滑倒。

  • 暴雨天氣不要使用交通設施
1、不要開車到處跑,暴雨之下,地面情況完全被掩蓋,無法準确判斷積水情況,一旦滑入低地,十分危險。2、盡快離開公共交通設施。暴雨之下,公共交通設施也存在危險,無論是公交車、地鐵、出租車,乃至高鐵等都可能中斷,在地下停運的地鐵、在低窪地帶的公交車,都非常危險,離開交通工具,找到安全位置。3、如果離開交通工具,最好保持集體行動。全車人一起撤離,最好彼此手拉手,确保無人掉隊。4、在暴雨下,積極尋找安全位置的時候,不要急着去打電話、發朋友圈、自拍、玩手機等,雨水可能會損壞手機、太早消耗掉存電,後果可能很嚴重。5、找到高地,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再去使用電話和外界聯系。

  • 遠離電力設施
1、避險過程中一定要遠離電力設施,遠離高壓線、高壓電塔、變電器,遠離有供電危險标志的一切物品。2、遠離電線和繩索狀的物品。3、遠離電閘、配電箱。4、在無法确保身體和手幹燥的情況下,不要碰觸插座、開關等帶電設備。5、避免站到露天的高處,避免雷擊。
  • 個人通訊

1、在戶外遇險,要确保手機能支持到救援人員抵達、确保自己在得到安全後還有能力和親友聯系,因此節約用電!

2、在離開交通工具的時候,可以給親友發個消息,無論微信還是朋友圈,标記自己的位置、車輛的位置、自己撤離的計劃,然後和大家一起撤離。

3、到達安全位置後,再發一條信息,标記自己當前的位置和身邊人員的情況,告知大家自己暫時安全,并為了節省電力會減少和外界聯系。

4、如果周圍水情已經導緻自己無法離開,可以立刻向警方彙報自己所處位置、有多少人、周圍水情、緊急通訊方式等,然後停止使用手機,等待救援。

5、如果周圍環境支持你給手機充電,或者你手中有富餘的充電寶等,可以立即充電,但是減少使用手機。6、在可能的情況下,确認親友的安全,并向親友提供必要的指導,要求親友節約用電。7、當獲得親友達到安全位置後,約定每隔2-4小時或者更久通訊一次的低頻度聯系方案,以降低彼此的通訊消耗。8、災情之下,周邊電力、信号都有可能中斷,也有可能出現全民集中通訊導緻信号擁堵,遇到這類情況不要慌亂,設法和公安部門取得聯系,告知你的困難,等待政府救助。9、如果有收音機,可以使用收音機收聽政府發布的消息。

1、在災難來臨時,居委會就是最基層的離你最近的政府。積極和居委會取得聯系,和自己的樓長、單元長取得聯系,就能快速組建居民自救集體。2、低樓層的人員應立即做好轉移的準備。如果水沒有漫進單元,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做人員轉移的準備,整理需要攜帶轉移的物資。3、老弱病人等需提前進行轉移。如果可能,申請借住到高樓層的鄰居家中。如果不便,可以暫時在高樓層過道、樓梯上進行安頓。4、有需要使用呼吸機、氧氣瓶的人,需及時将維生設備搬遷出來,申請接入鄰居家的電路上,确保在供電正常的情況下能夠維持生存。及時給備用的氧氣袋充氣,确保在斷電後還能夠獲得緊急的氧氣供應。5、提前備好老人、兒童和病弱人士使用的必要用品。6、斷掉家中的電源,避免家中進水導緻設備短路和電線短路,造成電火災。7、拔掉家用電器的電源線。

8、關閉各級燃氣開關,避免燃氣洩漏。9、随身攜帶手機、充電線、充電寶,确保有通訊能力。10、如果有無線電愛好者,有對講機和小型電台,請攜帶好,并告知社區人員,這些可能成為特别重要的救援通訊設備。11、家中如果有便攜式收音機和電池,也請帶上。不僅可以确保自己能夠獲知外界的信息,也能幫助鄰裡乃至社區。12、關閉門窗,盡量避免進水。13、可以随身攜帶一些備用的食物,如餅幹、方便面等。14、如果家中有遊泳圈、充氣艇、充氣床等物品,可帶在身邊。15、可随身攜帶水果刀、剪刀、創口貼、外用消毒藥物、抗生素,以及家人日常使用的藥物等。16、攜帶打火機。17、如果有救助用的繩索之類的,也一并帶好。18、在社區的組織下,可以組織起一個善于使用工具的團隊,制作一些加固或者防水設施。

風雨無情,上财有愛

安全第一,唯願平安

來源 | 上海财經大學官微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