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2021年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獲得者風采

陝西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5651 [簡/繁]

為充分展現我校2021年獲得國家獎學金研究生的先進事迹、精神風貌,鼓勵廣大研究生勤奮刻苦、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特推出《走近國獎 榜樣同行》 系列宣傳報道。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一睹各位“領航人”的風采,向榜樣看齊,以榜樣樹立奮鬥目标,讓青春綻放光采!

01

2019級博士研究生羅曉敏

#1

個人簡介

羅曉敏,出生于1995年4月,材料學院材料學專業2019級博士研究生。參與科技競賽獲國家級獎項2項,省級獎項4項。獲學業獎學金、周廉獎學金,獲“優秀黨員”等榮譽稱号。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項。一作發表SCI論文5篇,授權國家發明專利7項,參與編寫著作一本。

#2

個人風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時光終不負你我

開拓創新,勇于嘗試

2013年,剛剛高考完的她懷着激動的心情來到陝西科技大學,就讀于材料學院材料化學專業,從此便開啟了她的大學生涯。大學期間,在聽學長學姐分享自己的大學生涯的報告上她了解到了這些優秀的師兄師姐豐富的科創經曆,她被深深的吸引了,想要更加充實自己,變得和他們一樣優秀。後來,他主動聯系學長學姐,和他們一起組建隊伍參與到各類科創競賽中。想要獲得成功,就必須腳踏實地,不懈努力。經曆過團隊成員一起奮戰,無數個夜晚走在空蕩蕩的校園裡,又無數次一遍又一遍的面對晚歸時宿管阿姨的無奈……過程很苦,但結果很甜。她多次參與大學生“挑戰杯”,公益項目創業賽等科技競賽榮獲國家級獎項2項,省級獎項4項。

夯實基礎,砥砺前行

碩博期間,她以主要完成人身份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一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基金一項。以第一作者發表論文5篇,累計影響因子為46.173,其中中科院JCR一區SCI論文4篇,累計影響因子為42.388。以共同作者發表一區論文4篇,授權國家發明專利7項,參與編寫著作一本。積極參加校内外學術會議,2019年受邀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參與綠色研讨會國際會議,并在會議上作報告,在與同行的學術交流中尋找差距、拓寬視野,實現新的成長的突破。一路走來,科研這條道路也布滿荊棘,記得剛上研一的時候,實驗結果總是得不到滿意的結果,整整一年的時間都掉在失敗實驗的漩渦裡,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盡頭。好在她沒有放棄,一次失敗就再來一次,兩次失敗就換實驗思路,三次失敗就換實驗方法……終于在研一的那個暑假,她終于看見了希望,實驗結果出現了轉機。從此之後,繼續鑽研,夯實基礎,精益求精,一遍又一遍的修改論文機理圖,往往一個機理圖從初稿到定稿中間至少有三四十版的調整,也正是這種不厭其煩,追求極緻的态度,才有了現在高水平論文的發表。生活就是這樣,充滿着各種機遇和挑戰,遇見困難不要輕易放棄,或許轉個身的功夫轉機就會出現。那麼,在遇到新的轉機之前,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熱心公益,服務師生

研究生入學以來,她還擔任綠色無機材料創新團隊第一黨支部宣傳委員一職,積極組織,宣傳各項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開展了2017級材料化學專業師生見面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組織支部參與“我心中最美實驗室”評選,獲得校級二等獎。開展“凝萬衆之心共拼搏,聚科研之力促發展”的趣味運動會,帶動團隊師生積極參與。支部此為契機,促進師生團結協作,提升團隊合作意識,更好為廣大師生做好聯系服務工作,切實增強師生的集體榮譽感、融入感和凝聚力。

#3

導師寄語

踏實做人,低調做事。做好符合當下身份的每一件事,美好的事物是奮鬥得來的,你隻管往前走,一切都将會是最好的安排。希望羅曉敏同學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腳踏實地,努力拼搏出屬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黃劍鋒

(陝西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4

個人座右銘

機會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

02

2019級碩士研究生許珂圓

#1

個人簡介

許珂圓,1997年7月12日,中共黨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2019級碩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間獲得新生學業獎學金,一等學業獎學金,“費諾油氣”科創獎學金,“優秀團員幹部”,“互聯網+”省級金獎一項,銀獎一項,“複興杯”二等獎等榮譽,發表SCI論文2篇,持有國家發明專利4項,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一項。

#2

個人風采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

勤勉刻苦,成績優異

該生在學習方面,踏實刻苦,2019年成功保研本校繼續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期間,帶着對科研的憧憬以及對知識的渴望,她認真對待每一門課程,紮實閱讀每一篇文獻,努力準備每一次課堂報告,這些知識躍出紙面,也成内化為了她的一部分。研一期間她專業成績學院排名8/147,榮獲2019年度陝西科技大學研究生新生獎學金,2020年度陝西科技大學研究生一等學業獎學金,已通過英語六級考試。

認真嚴謹,潛心學術

雖然本科期間也參與過學校組織的一些科創賽事,但對于科研的理解也相對淺顯,那時候的論文寫作也更像是小打小鬧,缺乏深入的思考和獨立完整的邏輯。而在研究生期間“科研”一詞則顯得更為厚重,對它的理解也是在保研後在導師王成兵老師以及師兄師姐的啟發下才逐漸入門。多虧了導師的耐心指導以及師兄的幫助,她才從剛進實驗室的科研小白,到後來漸漸摸索到了學習的方向。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材料領域Top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8.8)以及Environmental Science: Water Research&Technology(IF=4.2)期刊發表SCI論文2篇,現持有國家發明專利4項,還參與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一項,這樣一點一滴的積累,她發現自己的視野開闊了,分析問題時的條理清晰了,同時,在面對問題和困難時,她變得更加有自信了。

參加競賽,砥砺前行

該生在課餘時間積極參加科創比賽,想起那個研一的夏天,她回憶到:“真是又苦又充實”,為了備戰“互聯網+” 省賽,她提前結束了自己的暑假回到了學校,白天改項目書和PPT,有時候就光一頁PPT,就要花費一天的時間去優化,晚上她便回到實驗室加班寫論文,她的努力沒有白費,最終她獲得了中國國際“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省級金獎一項,銀獎一項,“複興杯”校級二等獎等榮譽,榮獲2020年度“費諾油氣”科創獎學金,文章也成功被接收。

工作勤懇,樂于助人

從本科起該生就擔任了團支書一職,研究生期間她繼續擔任材料研191班團支部書記,配合學院開展班級團學工作,協助班長管理班級各項事務,兩次獲得“優秀團幹部”榮譽。一個身份,就意味着一份責任,有一分熱,就要發一分光,學生工作 更多的是幫助老師與同學之間、同學與同學之間緊密聯接的實現,并非嚴格意義上的工作,而是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同理心。

疫情期間,她深知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要勇于擔當,積極奉獻,主動提出要協助輔導員管理研究生日常健康打卡工作,每天都按時提醒未打卡的同學按時完成打卡,并認真做好日常彙總工作,為抗疫奉獻出自己的力量。

該生認為,研究生最重要的就是科研工作,論文寫作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和老師同學請教交流,獲得靈感和思路,不要心高氣傲,更不能妄自菲薄;二要深入思考,打磨框架結構,錘煉語言,一定要學好英語;三要樹立自信,不輕易否定自己,投稿之路總是一波三折的,拒稿之後就再次修改完善,最終一定會得到滿意的結果。

該生始終相信,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求學之路沒有捷徑,踏踏實實最為真。堅定自己的目标,并為之奮鬥,學習之餘不斷嘗試新鮮事物,多和老師同學交流溝通,一定要有好的心态,未來雖然充滿險阻,但一定會有屬于自己的路!

#3

導師寄語

在近三年的科研生活中,我們共同見證了你的成長,你的努力獲得了回報。你樂觀開朗,有感染力,科研上富有專研精神,希望小許同學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永遠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腳踏實地,再接再厲!

#4

個人座右銘

如果你瞄準月亮,即使迷失也是落在星河之間。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陝西科技大學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