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百年天天讀 · 6月10日

西南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2021-06-10 浏覽量: 3536 [簡/繁]

重要論述

1937年6月10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讨論北方局工作時指出:劉少奇同志提出“保衛華北”、“保衛平津”的口号很好,用以進行政治動員,帶國防實際性,這是一切工作的基礎。我們應積極進行政治宣傳,應在不放棄寸土口号下來動員。

1939年6月10日

毛澤東在延安黨的高級幹部會議上作反對投降問題的報告。報告分析目前形勢的特點、抗戰的前途,提出當前的任務,指出:目前國民黨投降的可能已經成為最大的危險,而其反共活動則是準備投降的步驟。這種形勢,是由于三方面因素造成的:日本的誘降政策,國際的壓力和中國地主資産階級的動搖。三種原因中以中國地主資産階級的動搖為主要原因。國民黨存在投降與繼續抗戰的兩種可能性,無論是哪一種可能性,中國革命都是長期的曲折的。國民黨繼續同共産黨合作,這種情況是我們希望的,仍要力争之。抗戰的前途,不外好壞二途。我們力争好的前途,同時準備即使很壞,我們也有辦法。我們要從壞的可能性作準備,全黨努力從思想上組織上準備自己,并準備輿論,準備群衆,随時可以對付各種意料之外的襲擊,各種大小事變。不論何種情況,黨的基本任務是鞏固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國共合作與三民主義。積極幫助蔣與督促蔣向好的一邊走,仍然是我們的方針。國民黨五中全會後,在河北、山東,特别是在陝甘甯邊區所進行的磨擦,是必須給以堅決抵抗的,但必須嚴格站在自衛立場上,絕不能過此限度。統一不忘鬥争,鬥争不忘統一,二者不可偏廢,但以統一為主,“磨而不裂”。這篇報告提綱和六月十三日在這次會議上的結論提綱合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7年6月10日

朱德在冀中軍區幹部會議上講話。講話指出:殲滅戰思想是紅軍傳統的戰略思想,我們經常是用殲滅敵人來壯大自己。集中兵力打殲滅戰時,要注意:(一)集中兵力,主動作戰。主動就是讓敵将就我,而我不将就它。我能調動敵人,不受敵人調動。(二)打敵之側背,包圍消滅敵人。打側背須要膽大。要練出欲打敵人跑不了,欲退敵人追不上的本領。要發揚迅速、秘密、堅決的老傳統。(三)利用有利地形,把敵人引進去消滅掉。此外,打殲滅戰還有組織戰場宣傳喊話,要在政治上壓倒敵人,瓦解其抵抗。關于建軍方法,我們要學會依照自己的情況去帶兵、養兵、練兵、用兵。有什麼武器打什麼仗,在什麼地方打什麼仗,遇到什麼敵人打什麼仗,學通與行通了這三條,就學好了用兵。這篇講話節編收入《朱德選集》。

1978年6月10日

鄧小平在同盧旺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會談時說:我們力量有限,要在國際上盡我們應盡的責任,特别是對第三世界的責任,還存在一些困難。但是,我們作為一個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不會隻顧自己的。衡量我們是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不但要使我們自己發展起來,實現四個現代化,而且要能夠随着自己的發展,對人類做更多的貢獻。我們相信,經過一段努力,我們自己發展後,可以更多地盡到我們的國際主義義務。我們支持不結盟運動。我們認為不結盟運動同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沒有矛盾。

2018年6月10日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舉行。習近平主持會議并發表講話,他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創造性地提出并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當今世界,國際關系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勢所趨,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他強調,“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組織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黨史回眸

1952年

6月10日 毛澤東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大會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1954年1月8日,中共中央批轉中央人民政府體育運動委員會黨組《關于加強人民體育運動工作的報告》,指出:“改善人民的健康狀況,增強人民體質,是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1958年

6月10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于成立财經、政法、外事、科學、文教小組的通知》。通知指出,這些小組是黨中央的,直屬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各組組長如下:财經小組為陳雲,政法小組為彭真,外事小組為陳毅,科學小組為聶榮臻,文教小組為陸定一。

2003年

6月10日 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綱要》出版發行。《綱要》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發展道路、發展階段和發展戰略、改革開放、根本任務、根本目的等方面,及經濟、政治、文化、國防和軍隊、統一戰線、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行了闡發。

曆史瞬間

1949年6月10日,上海市軍事管制委員會查封了該市金融投機的大本營——上海證券大樓。圖為上海2萬餘人舉行大遊行,堅決支持人民政府制止投機活動。

青春向黨!西南石大學子頌歌獻給黨!黨史百年天天讀 · 6月9日她榮登央視,在《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講述黨史故事!黨史百年天天讀 · 6月8日微視頻|綠色答卷

來源|共産黨員

轉載編輯| 雍琦

責編 | 任家奇 嚴天吾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