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2018年工商管理碩士MBA招生簡章

MBAChina 2017-06-20 浏覽量: 2970 [簡/繁]

MBAChina網訊】華中科技大學是首批列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和國家“985工程”建設重點高校之一。其管理學院組建于1979年,經曆了由最初的工程經濟系、管理工程系、經濟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到管理學院的發展曆程。1993年,學院獲國家批準開展工商管理碩士教育。依托學校強大的學科優勢和地域優勢,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項目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華中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以規範化和制度化為基礎,以提煉特色和打造品牌為抓手,緊定不移地走高質量辦學的發展路線。2000年,在國務院學位辦和全國工商管理碩士教育指導委員會組織的唯一一次中國高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教學合格評估中,華中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教育項目的總分排名全國第七,其中辦學特色排名全國第二,師資隊伍排名全國第三,教學管理排名全國第四。2015年華中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教育項目通過了AMBA再認證,社會美譽度與國際知名度進一步提高。2013年,學院通過了AACSB認證的資質申請,啟動了預認證程序;2015年,學院《首次自評估報告》獲得通過;2016年,學院《年度報告2015-2016》獲得通過;當前我院AACSB認證處于教學質量保證體系全面實施階段。


項目使命

培養能推動社會進步與引領企業變革發展的具有全球戰略眼光、創新精神和職業品德的商界精英和職業管理人才。


培養目标

培養學生的全球化視野,使其具有把握全球經濟發展趨勢以及機會與挑戰的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與創業精神,開發其經濟洞察力,進行管理創新和創業的潛力。

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與素養,使其具備運用系統的管理知識進行專業決策的職業技能。

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與職業品德,引導學生用企業精英的标準要求自己并運營企業。


項目特色

1、學科優勢。華中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教育依托學校深厚的理工科優勢,學科特色明顯。學院科學研究實力雄厚,先後承擔國家、省(部)級和企業合作的研究課題2000多項,承擔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近300餘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重點國際(地區)合作研究項目 11項,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4 項。2012-2016年,發表SCI/SSCI檢索論文389篇,發表UT DALLAS經濟管理類國際公認權威(頂級)期刊目錄(24種論文)21篇(其中,2016年發表7篇)。因在863/CIMS的研究中成果突出,獲得了CASA/SME頒發的"大學領先獎"。華中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教育項目在制造業和供應鍊管理方面具有明顯優勢,是全國工商管理碩士“生産運作管理”教師培訓負責單位。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在全國同類專業中排名第二。近年來,戰略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财務金融、會計、公共财政與稅收籌劃、創業管理、知識産權與科技資源管理等學科實力雄厚,理論聯系實際,在國内外有很好的口碑。


2、強大的師資團隊。學院擁有一支深谙世界先進管理理念、熟悉中國企業發展經驗的優秀師資隊伍。現有專職教師115人,其中教授45人,副教授47人,講師23人,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占93%。學院教師中包括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2人,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紀人才8人,湖北省楚天學者計劃11人,湖北省“百人計劃”1人。學院還聘請了一百餘名學術造詣深厚、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業界精英擔任學院的顧問教授、兼職教授或社會導師。


3、系統、創新的課程設置。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設置包括核心課程、選修課和學位論文三個環節。其中,核心課覆蓋了工商管理碩士學生必須掌握的功能性、分析性和軟技能性的課程,特别強化領導力與組織變革、創業創新教育、企業社會責任、管理咨詢等領域,更加注重突出整合性和實戰性技能的培養和提升。選修課由8個模塊組成,涵蓋面向企業經營實踐挑戰的集成知識,學生可以在掌握綜合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前提下,結合自己的職業規劃和行業背景進行選擇。學院還針對行業班開設定制化的課程。為适應學員和社會需求,學院還會根據社會發展和需求變化,及時調整課程設置。


4、靈活的教學方式。教師以研究促教學、以“講授 + 案例分析與讨論 + 實踐項目與實踐活動”相結合的靈活教學方式,不斷推陳出新,培養學員将國外先進管理理論與中國管理實踐相結合的獨特視角。學院通過組織“MBA企業行”等活動引導學員到企業開展社會實踐、參與暑期實習項目,鼓勵學員參與導師的科研項目和企業咨詢實踐項目。


5、多樣的發展平台。學院組織學生參加國際國内案例大賽、創業大賽等課外活動,為學生提供檢驗學習成果的機會;還通過組織各種大型論壇、聯誼活動、文體競技活動等鍛煉學生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通過成立創業、人資、投資、職業發展等各種俱樂部,開展諸如職場精英見面會等形式助力學生在職場及事業上的發展。


6、豐富的校友資源。至2016年底,學院培養了工商管理碩士學員5500餘人,工商管理碩士校友遍布各大中型企業、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各級管理崗位,正在為中國的經濟發展貢獻着力量。校友中心整合學院豐富的校友資源,為工商管理碩士校友與學院之間建立起緊密的、有效的聯系。


一、招生方式

我校工商管理碩士招生通過初試(全國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管理類聯考,以下簡稱“全國聯考”)加複試進行。


為了選拔更加具有管理專長或管理潛能、符合我校工商管理碩士培養目标的考生,我校2018年工商管理碩士招生計劃将分為兩部分:“聚英計劃”和“躍升計劃”,其中“聚英計劃”占招生計劃的80%,“躍升計劃”占招生計劃的20%;各計劃實際錄取人數,将根據生源情況作适當調整。


(一)“聚英計劃”

考生在報名參加全國聯考之前,先申請參加工商管理碩士“聚英計劃”,并通過嚴格的考核與選拔程序,獲得“聚英計劃通行證”,該通行證有效期為有條件的2年即對報考我校2018年工商管理碩士項目但未被錄取的考生有效期為2年,但對未報考我校2018年工商管理碩士項目的考生則自動失效。

獲得“聚英計劃通行證”的考生,隻要其全國聯考成績達到“聚英計劃”複試線,且複試成績合格即可被正式拟錄取。

其大緻步驟為:個人申請——“聚英計劃”選拔——獲得“聚英計劃通行證”——報名并參加全國聯考——複試(英語和政治理論)——錄取。

參加2017年“聚英計劃”的考生且獲得預錄取資格的考生,其預錄取有效期按《2017年工商管理碩士招生簡章》執行。


(二)躍升計劃

“躍升計劃”為傳統招生方式。考生在報名參加全國聯考之前,未申請“聚英計劃”或雖然申請了“聚英計劃”但未獲得“聚英計劃通行證”,即為“躍升計劃”考生。

“躍升計劃”考生要求全國聯考成績達到“躍升計劃”複試線,在完成複試後,學校将按“初試成績+複試成績”依序擇優拟錄取。

其大緻步驟為:報名并參加全國聯考——複試(綜合面試、英語和政治理論)——錄取。


說明:

1、“聚英計劃”和“躍升計劃”隻是招生政策的不同,在教學培養環節沒有任何差異。

2、無論是“聚英計劃”考生,還是“躍升計劃”考生,都必須參加教育部規定的網上報名、現場(網上)确認及全國管理類聯考。


二、報考條件

無論是“聚英計劃”考生或“躍升計劃”考生,均須滿足以下3項基本條件: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熱愛祖國,願意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遵紀守法,誠實守信,品行端正。

2、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教育部等部門共同制定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的相關标準。

3、考生學曆及工作年限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曆後,到入學時有3年或3年以上全職工作經曆(最遲于2015年9月1日前獲得本科畢業證書)。

(2)已獲碩士、博士學位,到入學時有2年或2年以上全職工作經曆。

(3)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專畢業學曆後,到入學時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經曆(最遲于2013年9月1日前獲得大專畢業證書)。


三、報考類别

2018年華中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報考研究方向為:全日制(類别有定向和非定向)、非全日制(類别隻有定向),具體為:

非全日制定向:周末班或集中班。

全日制(定向和非定向):脫産周一至周五上課(定向:入學時無須轉檔案,畢業時不簽訂三方就業協議發放派遣證;非定向:入學時須轉檔案,畢業時簽訂三方就業協議發放派遣證)。

畢業時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及畢業證。

說明:如果脫産或集中上課規模未達到開班規模(暫定單個班級規模不能低于30人),将自動轉入周末班。

特别提醒:想報讀我院全日制項目的考生在全國聯考網報時一定要在研究方向上選擇全日制。


四、學制

按學校規定的學習年限執行。


五、具體實施步驟

(一)“聚英計劃”申請及考試錄取步驟

1、個人申請

“聚英計劃”個人申請時間:2017年6月20日至10月17日,請登錄華中科技大學MBA中心網站的“MBA報考服務系統”進行網上申請,網址為:http://mba.hust.edu.cn

該“報考服務系統”支持申請者“漸進式申請”——申請者在正式提交申請之前,可在系統中不斷添加和完善相關申請材料。


2、材料提交

1)提交時間:截止日期為2017年10月17日24時。

2)材料提交方式:申請者可将書面申請材料的電子掃描件和電子文檔通過報考系統的在線材料提交功能提交書面材料。

3)材料清單(以“報考服務系統”的通知要求為準):

(1)申請人近期免冠登記照;

(2)申請人學曆學位證書;

(3)申請人身份證掃描件;

(4)教育部學曆電子注冊備案表或中國高等教育學曆認證報告(如報告未出,可先提供該報告的申請表掃描件)。查詢方法見學信網(教育部學信中心網http://www.chsi.cn/);

特别提醒:此次認證的學曆必須和10月中國研招網網上報名時填寫的學曆一緻,否則會因學曆不一緻影響考生的最終錄取。

(5)所在單位組織結構圖(标示自己所處位置)。

(6)其它能夠證明工作經曆和成績的材料。例如:①考生若創業,需提供公司營業執照、驗資報告或股份協議、最近一年的年審報表;②若有海外經曆,需提供護照原件及其它證明材料(學習證明或單位證明);③若獲地市級以上獎勵、職業資格證書及職稱等,需提供獎狀或證書等等。

備注:以上材料的紙質原件請考生自行留存,以備核查。


3、網上評估與綜合面試

對申請“聚英計劃”的考生,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将對申請者進行資格審查與網上評估,并對條件條件的申請請依據評估情況進行打分。

通過資格審查與網上評估的考生,MBA教育中心将分批組織“綜合面試”。通過無領導小組讨論、專家面對面等環節,結合網上評估的情況,選撥出符合我校工商管理碩士項目要求的優秀考生,給予“聚英計劃通行證”。

“聚英計劃”對考生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教育背景與學習能力評估、職業經曆與管理潛能評估、職業素養與綜合能力評估、職業道德與社會責任評估等方面。

選撥時間:2017年7—10月(具體時間及安排将根據考生申請的情況靈活安排,具體以官網及申請系統或短信通知為準)。

選撥結果公布:考生可于每批次面試後7個工作日内登錄聚英計劃申請系統裡的進度查詢中查看 “聚英計劃”面試的結果,該名單公示不少于10個工作日,公示期間接受考生申訴,申訴成功的考生可以獲得第二次參加綜合面試的機會(最後一批除外);未獲得“聚英計劃通行證”的考生,可轉入“躍升計劃”。


4、參加全國管理類聯考

申請“聚英計劃”的考生必須參加全國管理類聯考。其進行全國聯考網上報名、現場确認及管理類聯考的要求及流程與“躍升計劃”一緻,詳情請參見“躍升計劃申請及考試錄取步驟(含全國聯考報名指南)”部分。


5、複試分數線

我校将根據“聚英計劃”的聯考成績劃定“聚英計劃”複試分數線(原則上不高于國家A線)。


6、複試

獲得“聚英計劃通行證”的考生,複試将于2018年3月中下旬舉行。複試内容為:英語和政治理論。詳細細則見學校網站公布的複試細則。


7、錄取

獲得“聚英計劃通行證”的考生如果全國聯考成績達到“聚英計劃”複試線且複試“合格”,即可“拟錄取”。拟錄取名單公示不少于10個工作日,公示期間接受考生申訴。公示期結束後将公布正式拟錄取名單,屆時請直接登錄官網查看。

拟錄取考生在通過檔案審查環節後,即可獲得正式錄取資格。

所有錄取工作将于2018年4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


(二)“躍升計劃”申請及考試錄取步驟(含全國聯考報名指南)

1、全國聯考報名

全國聯考報名共包含三個環節:網上報名、現場确認(網上)、考試。具體如下:

(1)網上報名。全國管理類聯考網上報名時間為2017年10月10日10至31日(報名具體時間和步驟以教育部和華中科技大學研究生院通知為準)。

報名網址:在《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上登陸《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網上報名系統》進行網上報名,網址為:http://yz.chsi.cn(教育網)或http://yz.chsi.com.cn(公網)。

特别提醒:

湖北省内報考我校工商管理碩士的考生,必須選擇華中科技大學考點。

非湖北籍戶口的考生選擇華中科技大學考點,須在網上确認時提供在湖北省工作的單位證明、居住證或3個月的社保流水(需加蓋社保機構或單位公章),否則無法在校本部參加考試。

湖北省外報考我校工商管理碩士的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确認手續。

(2)現場确認:我校采用網上确認的方式。具體确認時間及要求請關注學校研招辦及中心網站公告。

說明:不經網上确認的報名信息無效。網上确認期間不再補報名,也不得再修改報名信息,請大家在網上報名時務必仔細核對姓名、身份證号碼、畢業證書編号(一定要按照學曆電子注冊備案表或學曆認證報告上顯示的學曆證書編号填寫)、報考專業等關鍵信息不要有誤。

(3)參加全國管理類聯考。考試科目為管理類綜合能力和英語(二)。考試的内容和具體要求請參考由教育部指定的考試大綱。考試時間為2017年12月下旬(具體時間以教育部通知為準)。具體考試地點以準考證上安排為準。

2、複試分數線

我校将根據報名考生的聯考成績确定“躍升計劃”複試分數線。

3、複試

躍升計劃考生複試将于2018年3月中下旬舉行。複試内容為:綜合面試、英語及政治理論。詳細細則見學校及MBA中心網站公布的複試細則。

4、錄取

“躍升計劃”考生學校将按“初試成績(占比60%)+複試成績(占比40%)”依序擇優拟錄取。拟錄取名單公示不少于10個工作日,公示期間接受考生申訴。公示期結束後将公布正式拟錄取名單,屆時請直接登錄網站查看。

拟錄取考生在通過檔案審查環節後,即可獲得正式錄取資格。

未被華中科技大學錄取,但聯考成績在國家線以上的考生,可以申請調劑到其他院校。

所有錄取工作将于2018年4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


六、收費标準

待定。可參照2017年工商管理碩士學費标準。

說明:學費按年度收取,具體為:

非全日制定向(學制2.5年):第一年、第二年分别繳納40%,第三年繳納20%;

全日制(非定向和定向)(學制2年):第一年、第二年分别繳納50%。

複試費: 100元/人。


七、信息查詢與咨詢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

聯系電話:027-87541915, 027—87556436,027-87556480

電子郵件:mba@hust.edu.cn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228室

郵政編碼:430074

官方網址:http://mba.hust.edu.cn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 華中科技大學MBA,如原作者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3572272。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