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風雲變換!華東師大MBA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師生參訪上海數據交易中心

MBAChina 2017-11-28 浏覽量: 3061 [簡/繁]

MBAChina網訊】随着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的成熟和發展,大數據在商業上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有關大數據的交互、整合、交換、交易的案例日益增多,而大數據交易平台的産生,讓信息開放流動成為常态,不再是一座座“孤島”。


大數據實現交易,

将打破行業信息壁壘,

優化提高生産效率,

深度推進産業創新,

這正是大數據交易平台

最核心的價值和意義所在。


2017年11月23日,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專業學位教育中心44位學員在中心副主任楊勇教授,商業數據分析項目主任許鑫教授,職業發展部主任王紅岩老師、商業數據分析項目主管吳春燕老師的帶領下,前往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參訪,感知數據整合交易的價值。




上海 數據交易中心


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準,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上海市商務委聯合批複,于2016年4月1日在靜安區成立的大數據交易機構,是上海市大數據發展“交易機構+創新基地+産業基金+發展聯盟+研究中心”五位一體大數據産業生态的重要功能性獨立機構。




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參訪師生一行首先來到上海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參觀了解了大數據在區域洞察、城市交通治理、中小河道治理等多個領域的結合運用情況。在以迪士尼旅遊為例的區域大數據洞察方面,大數據挖掘技術滿足了網絡精準營銷等新興産業等信息服務需求,提供了基于位置信息的商業洞察服務平台,拓展了新型的信息服務模式并獲得持續的收入增長,為滿足智慧城市、區域咨詢分析等新興産業信息服務需求提供了支撐。




大數據結合城市交通治理方面,大數據技術彙聚了交通主管部門以及互聯網相關數據,反映了交通整治的成果,特别是利用大數據分析建模技術在交通違章領域的運用,體現了大數據在減少交通違章方面的作用和能力。從問題導向出發,對錯峰停車的社會資源進行了充分利用,并從數據層面進行了可視化展示。




大數據結合中小河道治理方面,工作人員展示了彙集的相關部門及社會數據資源、分層體現了上海河道相關數據,同時根據政府開源數據,疊加展現污染、排污企業數據。通過對治理前後河道相關數據分析,展示了河長制下,中小河道治理的方法、途徑以及治理後的成果。




在大數據與美麗城區共創方面,展示中以靜安為實例,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路長制為抓手,從數據角度反映了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進展。從多源數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展現了路長制積極協調各有關部門參與城市精細化管理能力的提升,同時展示了以城市感知網絡為基礎的新一代技術将極大地推進城市智能管理的發展的潛力。




大數據結合美麗家園建設方面,以問題為導向,對城市的基本元素——小區進行了數據解讀,對小區違章建築的拆建,小區管理能力的提升等作出了綜合分析,積極推進物業管理改革,展示淘汰、合并、引進物業公司和提升居民滿意度的關聯,體現了大數據對建設美麗家園的作用。




形成中國雙創企業畫像方面,通過對科學研究、政府政策、投融資活動、創業園區等多維度的分析與最終整合,在雙創企業發展的若幹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持續跟蹤企業發展情況,營造了良好的創業創新生态和政府環境,為促進新舊動能順暢轉換提供了數據支撐。




在對大數據于各個領域的應用案例進行詳細介紹後,工作人員帶領師生感受了城市感知網絡的運作方式。城市感知網絡将傳感器、城域物聯網、新一代計算中心有機結合在一起,更多地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全景式 數據展示中心




參訪最後一站是全景式數據展示中心,它擁有強大的實時數據處理能力,能夠實時彙集、分析并展示大規模的結構化與非結構化數據,巨大的環形顯示屏以數據可視化方式,為參訪學員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感受大數據,洞察大數據的平台。


科普 講座




結束令人稱歎的參訪,在對大數據于各個領域的最新應用成果有了充分了解後,師生們進入會議室聽取了由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副總裁張敏翀、萬達信息醫療大數據産品部總經理張敬誼及上海聯通大數據中心數據業務經理邵博君帶來的三場精彩講座。




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副總裁張敏翀介紹了大數據技術的“前世今生”,從體量(Volume)、多樣性(Variety)、價值密度(Value)、速度(Velocity)四方面介紹了大數據的4V特性,分析了大數據智能化、個性化、移動化、多網融合與多源融合四大發展趨勢,結合經典案例讨論了大數據在金融創新、城市管理、犯罪預防、疾病防控、環境分析等熱點領域的應用模式。




萬達信息醫療大數據産品部總經理張敬誼從大數據背景概覽、發展曆程和應用實踐三方面介紹了萬達信息大數據的現狀與發展。從技術方面分析了支持大數據發展的計算機領域關鍵技術和用于信息管理、信息系統和知識管理的DIKW基本層次模型,并以醫療健康大數據為例,對數據資産整合治理作了生動詳細的闡述。




上海聯通大數據中心數據業務經理邵博君從通行運營商與互聯網公司比較出發,介紹了聯通實時洞察、風險控制、平台建模等方面的數據能力,以及在此基礎上展現出的對新零售行業與金融行業的強大助力與未來轉型規劃,介紹了結合“雲數聚”模式和數據生産可視化系統推出的聯通産品圖譜,以及以中心節點與邊緣節點相結合的分布式數據架構模式,最終實現平台強擴展能力,滿足各企業多樣化需求的目标的大數據運營方式。






講座之後,商業數據分析項目主任許鑫教授、中心副主任楊勇教授對學員們提出了寄語。當今的商業環境整體處于向大數據過渡的階段,實踐表明大數據在精準營銷和風險控制方面具有極高價值。大數據技術進一步發展,将在更多領域開發出商業機會。然而,存在機遇的同時也必然存在挑戰,希望學員們以此為契機,尋求大數據在商業上的更多合作與應用。并且,無論處于什麼樣的環境中,都不可忽視與商業決策密切相關的人的價值,大數據是現實世界和虛拟世界的相互映射,隻有通過傳感器采集信息,人工智能反饋更多感知信息,最終都旨在更好地服務人類。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華東師範大學MBA如原作者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電話010-53572272。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