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S LAB SEMINAR(MAAS)預告 | 城市出行服務管理專題系列報告

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 2021-04-16 浏覽量: 3610 [簡/繁]

MATSLAB SEMINAR(MAAS)

本周我們有幸邀請到了浙江大學陳喜群教授和同濟大學王曉蕾教授,為大家帶來“網約共享出行監管兩階段動态博弈建模與智能體仿真”學術報告和“固定司機/乘客需求下考慮私家車合乘模式的交通流分配問題 -- 一個凸優化模型與算法”學術報告。

01主講人介紹

陳喜群,浙江大學長聘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研究領域包括交通運輸管理、共享出行、交通流建模與仿真優化、智能交通系統等。由Springer出版英文專著1部,參編3部。以第一發明人獲國家發明專利授權6件,在

王曉蕾,同濟大學經管學院教授。2008年本科畢業于中國科技大學,2012年博士畢業于香港科技大學,就讀期間曾分别獲得郭沫若獎學金和SENG PhD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長期從事城市交通系統管理方向的研究,主要在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政策設計和共享出行服務管理兩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由她與合作者共同提出的可交易通行權機制克服了傳統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機制公平與效率難以兼顧的缺陷,在中國工程院發布的《全球工程焦點2017》中位列工程管理領域十大研究熱點之一。主持和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7項,2020年獲自科優秀青年基金資助,創新群體“綜合運輸系統運營管理”項目骨幹成員。

02講座概覽

第一場

網約共享出行監管兩階段動态博弈建模與智能體仿真

主講人:陳喜群

摘要:網約共享出行是智慧城市交通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新興的移動互聯出行方式,産生了海量龐雜、異質多源、大尺度時空關聯的交通大數據,蘊含能夠描述複雜交通系統供需态勢的豐富信息。建立了兩階段動态博弈模型,通過設定網約車司機準入門檻等方式,保證出租車行業在網約車沖擊下的可盈利性,實現不同出行方式的整體福利最大化。從網約共享出行行為機理、平台管理優化、政府監管政策、系統仿真優化等方面,分析網約車乘客和司機的出行行為影響因素、特征辨識及外部性,追蹤城市個體和群體的出行行為演變規律,揭示網約共享出行系統供需平衡和網絡均衡機理。最後,利用智能體仿真、基于活動的仿真、數據驅動的仿真等技術手段對上述理論結果進行模拟推演和優化驗證,為政府制定相關監管政策和平台優化運營管理策略提供理論依據和工具支持。

第二場

固定司機/乘客需求下考慮私家車合乘模式的交通流分配問題

-- 一個凸優化模型與算法

主講人:王曉蕾

摘要: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給大規模私家車合乘的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條件,使得考慮私家車合乘模式的城市交通流分配建模成為近年來國際上新的研究熱點。但已有的考慮合乘模式的交通流分配問題普遍被建模成基于路徑的混合互補問題,求解過程要求路徑枚舉,因而在稍大網絡中便無法求解。在本項研究中,我們對合乘模式下司機的可行軌迹集合進行了更為準确的定義,并采用不依賴于價格函數的互補條件來描述私家車合乘市場均衡條件,構建了固定乘客和司機需求下的考慮私家車合乘模式的交通流分配新模型。

我們證明,該模型能夠等價轉化為一個凸優化問題,具有唯一的路段流量解。我們提出了一種帶平均的對偶次梯度算法求解該凸優化問題,并用Frank-Wolfe方法求解該對偶子問題。基于大型路網的數值實驗表明,該算法避免了路徑枚舉,能夠在大型路網場景下進行高效計算。

03參會方式

會議時間:2021年04月16日(周五)上午09:00-12:00

參會方式:

點擊鍊接入會,或添加至會議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B0qlYDxxMCNI

會議 ID:510 726 853

會議密碼:0416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 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