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MBA丨目标院校報考難度如何評估?

MBAChina 2018-03-27 浏覽量: 8148 [簡/繁]

MBAChina網訊】我們在選擇MBA學校的時候,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分析目标學校的考研難度。鑒于此,有些同學選擇了最簡單粗暴的分析方法:院校排名就是報考難度,顯然這種方法是極不科學的。今天給大家詳細地說一下,如何利用往屆招生信息,合理的去分析目标學校的考研難度。

計劃招生人數

這條信息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專業目錄裡面有說明。我們通常認為招生人數和錄取幾率成正比。一些特别熱門的專業,如果不知道具體招生人數,很可能從報名的那一刻起已經注定失敗。為了保險起見,同學們不能僅看今年的數據,最好能看看往年的數據。

報考人數

這是一個比較關鍵的信息,從中可以看出你的競争對手到底有多少。雖然這一數據隻能看到前幾年的,但是足夠我們大緻判斷出當年的報考情況。每年招考人數波動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從以往的人數中也可以管窺一二。有的高校特别是院校熱門專業報考人數非常多,像這樣的專業,如果沒有足夠強大的實力建議不要報考。

實際錄取人數

通過這個我們能得知這個專業去年到底錄取多少人,再結合去年專業目錄公布的招生名額,可以判斷出該專業去年的招生錄取情況。有一點要注意,有些高校個别專業實際錄取人數多于招生人數。所以要分析下目标院校有沒有擴招的傳統。如果往屆存在擴招比較多的情況,大家就不用太在意9月份公布的計劃招生人數,畢竟複試時擴招的可能性會很大。故建議選擇學校的時候,盡量選擇招生人數多而且有擴招傳統的學校。

報錄比

錄取人數除以報考人數就是該專業報錄比。這一數據直接反映出某專業的火爆程度。有很多院校的熱門專業報錄比達到10:1,甚至20:1。這反映的是院校熱門專業的真實考情。競争如此激烈,同志還需努力。

推免人數

很多同學認為推免人數和考研沒有多大關系,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很多院校熱門專業每年的推免名額很多,有的甚至占了當年招生人數的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留給統考生的名額就很少,考研競争更加劇烈。如2014年人大金融學碩推免就占錄取人數的53.96%,所以各位同學在報考之前,必須搞清楚自己報考專業的推免人數。如若留給統考生的名額太少,就一定要慎重了。

複試分數線

複試線是最直觀的數據,複試線越高,考研難度越大。

(要注意的是,複試線有校線和院線的區别。有的學校會有多個學院開設同一個專業,各個學院的院線可能不一樣。學校給出的複試線一般是各院的最低院線。所以,查找複試線的時候不要混淆校線和院線的區别。如果目标學校隻有一個學院開設目标專業,則不存在校線和院線的區别。)但是,複試線在兩種情況下會失去參考價值,一個是複試比例過高,另一個是不同學校專業課試題難度差異太大。

進入複試比

複試比是指,計劃招收人數和進入複試人數的比例。教育部規定最低的複試比例為1:1.2,這就意味着,如果錄取10人,就會有12人進入複試,有兩個同學注定要當炮灰。

有的學校複試比會高達1:1.5,甚至1:2。複試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說明兩個問題:一,複試線的參考價值降低;二,複試競争激烈、風險更大。

最終成績計算方式

總成績的計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試分和複試分占總成績的權重。有的學校初試分會占到總成績的70%,有的是初試、複試各占50%,有的學校就不看重複試,複試分隻占總成績的20%、甚至10%。複試總分越高、複試分數在總成績中占的權重越大,那複試就越重要了。也許10分鐘的面試同等于複習了将近一年的初試。所以建議那些應試能力比較強的同學盡量選擇複試占比較低的院校。尤其是内向、表達能力不好的同學,要避免複試比例過高的學校,以免複試被黑。

另外在對比不同學校考研難度的時候,還要橫向考慮專業課試題難易度的差異,還有些學校不公開真題試卷,所以還要多方權衡。由于筆者專業所限,無法一一透徹分析,故不做贅述。

最後,建議大家在備考期間一定要多搜集信息,并且多方面考察,這樣出來的結果才會比較靠譜。如果指望通過一兩條規律就做出判斷,那麼可能會有失偏頗。學會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擅長什麼、缺失什麼。

當然最輕松最靠譜的還是關注MBAChina網,院校庫随時更新最新消息,随時獲取最新咨詢,有問題還有老師免費解答哦。

(本文轉載自網絡,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010-53572272

相關推薦:

山大、山财經2018MBA複試如何順利通過?

【調劑指南】MBA能否調劑到MPA?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