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同濟大學MBA中心副主任周安遠:擁抱新科技,走向數字化時代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0-11-21 浏覽量: 2882 [簡/繁]

同濟大學專業學位中心兼MBA中心副主任 周安遠

由騰訊新聞、騰訊教育主辦的2020年第八屆騰訊商學院發展論壇于11月12日在北京成功舉辦,國内衆多知名商學院院長、主任、權威機構負責人齊聚一堂,以“後疫情時代,商科教育的數字化轉型”為主題,探讨中國商學院在新時代下的創新發展。在2020年這一特殊節點,全球經濟轉型升級,中國經濟面臨着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挑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的商學院教育同樣要迎合社會發展,做出進一步的調整,加快數字化轉型。同濟大學專業學位中心兼MBA中心副主任周安遠參與論壇活動并接受騰訊新聞專訪。以下為現場訪談實錄:

Q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第八屆騰訊商學院發展論壇,今天我們有幸請到了同濟大學專業學位中心兼MBA中心副主任周安遠老師,歡迎您!

周安遠:主持人,您好!

Q

老師,我們本屆的主題叫做“後疫情時代,商科教育的數字化轉型”,那您是如何看待這個主題的呢?

周安遠:首先非常開心來到第八屆騰訊商學院發展論壇,此次論壇的主題我覺得比較契合當下的時代背景,我們面臨着新冠疫情的考驗,它對我們整個社會的運行秩序帶來了非常大的沖擊,那麼對于高等教育,尤其是對商學院這樣的專業學位教育來講,面臨的挑戰也是非常之大的,因為疫情的關系,同學們能正常在課堂中上課都變成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因此,擁抱新科技,走向數字化時代,在當下就顯得尤為重要。首先新時代擁抱數字化的轉型,會對商學院教育形勢帶來非常大的變化,有了這種形勢以後,商學院的傳播廣度或者深度是傳統模式沒有辦法去比拟的。

第二點我認為無論是從形式上、還是從内容上講,都會潛移默化的對整個商科教育帶來一些影響,一些積極的東西就會呈現出來,因為近些年新技術發展層出不窮,無論是人工智能還是大數據,包括區塊鍊等等,都在深深影響着整個經濟運行的發展方向,甚至于企業運作模式,最終會傳導到商科教育的課堂裡面。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進行數字化轉型,無論是從形式上還是内容上,我們将持非常歡迎的态度,去積極擁抱新時代。

Q

您也知道現在國内很多一流的商科學院,我想問一下,貴校覺得最大的優勢和特色是什麼呢?

周安遠:商科教育的内容是非常寬廣的,每個學校有它的發展優勢及特色學科,國内商科教育比歐美一些發達國家進行得要晚,因此,我們每個院校在過程中去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從不同的方向發力,這是有助于我們國内商科教育整體水平提升的。

以同濟經管學院來講,我們的商科有非常鮮明的幾個特色,首先是在複雜的工程管理方面,第二個是在現代服務的運營管理方面,第三個是在創新創業創投的管理方面。展開來講,首先,國内的很多大型的工程,尤其是在上海,比如說虹橋樞紐、浦東機場,包括上海整體的城市發展規劃,寶鋼集團的選址确立,上海很多基礎設施工程等等,其實和同濟經管或者是跟同濟大學的一些優勢學科,以及曆年的探索和積累是分不開的。

第二個現代服務的運營管理方面,對于供應鍊、物流等領域研究,尤其是這種新興經濟業态來講,它可能會對于這種供應鍊、物流技術和管理要求都會特别高。同濟經管學院在這方面有非常好的曆史研究基礎以及非常好的教學團隊。

第三個就是創新創業,就國内來講,我們國家的獨角獸企業是僅次于美國的,美國有亞馬遜,中國有阿裡巴巴,美國有facebook,中國有騰訊等。中國發展到這樣一個階段以後,這種新興的創新、創業、創投的發展變化,在我們國家會更加層出不窮。

Q

我覺得剛剛老師講得很全面,而且包括整個介紹我們同濟大學的優勢方面也非常的詳細,那我相信很多看我們這個視頻的小夥伴們會比較關心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那同濟大學在招生生源的這方面會更偏好于什麼樣的學生,更希望學生有哪方面的潛質?

周安遠:溫總理當年在視察同濟的時候講過,我們作為在職研究生,一定要有仰望天空,同時腳踏實地的素質。今年任正非也講過這樣一句話,我們向上要捅破天,向下要紮下根。從商學院的發展來講,同濟經管更看重的,是希望同學既要有向上的最高視野,與此同時,也要能夠接地氣,能夠紮根到中國本土化的企業進行管理實踐。換句話說,我們希望你要有一個非常寬廣的視野,站位一定要高,要能看到最頂端、最宏觀的問題,但是看到這個問題以後,我們希望你又能夠腳踏實地,能夠根植于現實當中碰到的一些挑戰性問題,能夠運用你所學到的理論知識方式方法。這樣的同學,我相信不光是在同濟經管,在其他的兄弟高校也是最受歡迎的。

Q

非常感謝老師來到這裡給大家分享一些關于同濟大學基本的一些情況,感謝。

周安遠:謝謝主持人。

文稿來源:騰訊新聞

同濟大學2021年入學工商管理碩士(MBA)考核辦法

同濟經管2021年入學MBA項目獎學金設置方案

同濟大學2021年入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EMBA)考核辦法

同濟經管2021年入學EMBA項目獎學金設置方案

同濟大學MBA項目

編輯:陳志達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