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為學 和善為師——經濟與金融系孫麗華副教授 | 師·道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0-11-21 浏覽量: 4325 [簡/繁]

師·道

學不可無師,在你成長的道路上,

同濟經管可愛優秀的老師們始終在你身邊,助你逐夢未來。春風化雨潤無聲,一枝一葉總關情!

讓我們走近這些成長路上的“引路人”。

孫麗華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研究領域為金融風險管理、金融衍生品定價、保險精算、蒙特卡洛模拟。

2011年以項目(用方差減小技術估計協方差矩陣可變時投資組合的VaR和CVaR)負責人身份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

2012年以(用方差減小法定價高維價外美式期權)項目負責人的身份入選上海市浦江人才計劃;

2016年以(扭曲風險度量方法優化)項目負責人身份獲上海市自然科學基金資助;

2017年以(一類複雜金融産品投資組合的估值與監管資本計算的研究)項目負責人身份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

1

2006年本科從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金融數學系畢業後,孫麗華老師前往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系繼續攻讀博士,選擇金融工程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孫麗華老師回憶到,那時讀博肯定不是未來職業發展的“最優選擇”,相比金融學界,金融業界的報酬是相當可觀的。“但我自己一直對經濟與金融比較感興趣,當時想着多學習一點,多了解一點總是好的”。基于這種樸質的求學問道之心,孫麗華老師踏上了學術求索之旅。

在本科階段數學分析、高等代數、概率論、數理統計、随機過程、随機微分方程等系統性的學習,為孫麗華老師的學術之路奠定了夯實的基礎。與本科階段上課這種“被動式”的教學方式相比較,讀博期間孫麗華老師更多是自主性的學習和研究。香港科技大學全英文的教育也使得孫麗華老師可以更直接地接觸到學界最新的前沿理論研究,在這種寬松又濃厚的學術氛圍下,孫麗華老師對學術的興趣進一步增強,也喜歡上了做研究的自由,她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也随之明晰起來,放棄考慮業界高薪的就業選項,進入高校任職繼續沉潛專研。

“我是上海人,博士畢業後想回上海發展,所以當時我就隻考慮上海的高校。剛好時任院長霍佳震教授來香港,我們面談時他跟我全面介紹了同濟經管學院。我當時就感覺同濟經管的師資結構、學科設置、科研環境都很不錯,與我自己的職業定位也很匹配,所以我就來到了同濟經管”。2011年,取得博士學位的孫麗華老師進入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任職于經濟與金融系。

進入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第一年,孫麗華老師在為研究生上課的同時,就以項目(用方差減小技術估計協方差矩陣可變時投資組合的VaR和CVaR)負責人的身份獲得了2011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教學科研兩手抓。孫麗華老師始終以個人興趣為驅動,以自由思考為理想,以不畏險阻的勇毅和不慕名利的靜氣走出了一條平坦而堅實的科研之路。2012年她以(用方差減小法定價高維價外美式期權)項目負責人的身份入選上海市浦江人才計劃、2016年以(扭曲風險度量方法優化)項目負責人的身份獲得上海市自然科學基金資助、2017年以(一類複雜金融産品投資組合的估值與監管資本計算的研究)項目負責人身份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孫麗華老師心向學術,即使溯遊從之,道阻且長,依然初心不忘,素履以往,在學術追求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堅實的足迹。

2

孫麗華老師長期深耕金融工程領域,潛心治學,面向前沿,關注現實。金融工程是一門将金融學、數學、統計學、工程技術、計算機技術相結合的新型交叉學科,作為現代金融學的最新發展,它标志着金融科學走向産品化和工程化。在這一領域,孫麗華老師将研究的重心放在金融風險管理、金融衍生品定價、保險精算、蒙特卡洛模拟等方面。孫麗華老師做研究,強調對應當下,關照現實。她将解決實際難點問題作為研究的出發點,注重中國金融市場的特定語境,強調研究成果的邏輯連貫和現實印證。孫麗華老師的多篇學術論文獲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國際一流金融學和管理學期刊刊發,備受關注。

目前,伴随着十餘年的研究積澱以及中國市場大數據的日益豐富,孫麗華老師将科研和教學的重點聚焦于機器學習方法在金融衍生品定價和風險管理中的應用。關于金融衍生品,孫麗華老師談到,“因為它是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金融市場的發展。比如,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機就是由一個複雜的金融衍生品——擔保債務憑證引發的。而且,金融衍生品市場的發展和普通老百姓的财富管理密切相關。現在大多數人都裝有手機銀行APP,裡面很多的理财産品都已經嵌入了金融期權産品,也屬于金融衍生品。”機器學習方法在如今的大數據時代,得益于計算機和通訊等高新技術的不斷發展,作為一種更先進、更适合的“武器”,能将龐雜的數據提煉成有價值的信息,應用于投資實踐,将有效地提高整個資本市場的理性和有效性。

對金融領域這一發展的新趨勢,孫麗華老師強調機器學習是一門多領域交叉學科,涉及概率論、統計學、計算機科學等多門學科,具備較高的知識門檻,這就要求金融業從業人員尤其是科研人員,要不斷去進行知識結構的疊代和升級,唯有如此,才能在時代的浪潮中奔湧向前。學無止境,在研究中才能進一步發現知識儲備和見識層次的局限,因而孫麗華老師在學術之路上始終保持着科研的敏銳度和好奇心,孜孜以求,屢至研究新境。

3

談起教學,孫麗華老師笑言“去金融業界賺很多錢沒有意思,還是教書育人更有成就感”。在香港科技大學攻讀博士期間,孫麗華就以助教的身份領略過三尺講台的魅力,因而她始終懷有一種對教學的熱忱。在入職同濟經管後,第一次給研究生上課時,孫麗華老師的責任感是大于緊張感的,“想上好每一堂課,讓每個上課的學生都能在課堂上學有所獲”。

孫麗華老師深知,金融學是一門與實務結合非常緊密的學科,這就決定了金融系的學生必須同時具備深厚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除了以傳播經濟金融知識為己任,孫麗華老師還特别鼓勵學生多去了解和接觸業界實踐。她會經常為同學們的實習選擇和職業規劃提供指導性意見,積極推薦同學們去參加各類模拟投資大賽,努力為同學們搭建低成本的職業探路和試水業界的平台。

針對同學們最為困惑和迷茫的未來規劃時,孫麗華從自己的人生經驗出發談到,“在關鍵的人生階段,大家都會有很多的顧慮,無論是對社會地位與工資薪水的考慮,還是對未來不确定性的恐懼和回避,都會影響到未來事業時的選擇。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一個能讓自己舒适的狀态”。的确,當面對一個不夠明晰、不可預知的未來,任何基于傳統概率論的模型都會失效,與其小心翼翼地計算選擇哪一條道路會給未來帶來最大的功用,不如順遂心願,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道路。就如孫麗華老師,或許從未将自己束縛在職業規劃的框架裡,隻是懷着一顆鑽研學術的赤子之心不斷前行,最終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一個能讓自己感到舒适愉悅的生活狀态。

孫麗華老師作為導師對自己的學生一向寬容平和,尊重學生的志趣,讓學生自行選擇人生方向,但她始終踐行着師者的責任,諄諄教誨“在讀書期間,我希望每個人都能靜下心來,珍惜寶貴的學習時光。無論将來是否要做研究,知識結構的搭建和理論基礎的培養是不能打折扣的。我希望大家明白,知識的獲取并非一朝一夕,需下苦功,但一旦取得,終生受用”。

孫麗華老師薦書

《期權、期貨及其他衍生産品》

約翰·赫爾德著,非常适合作為對機器學習在金融衍生品定價和風險管理應用這一研究領域感興趣的同學的入門書籍。機器學習方面可自學Coursera上斯坦福大學Andrew Ng開設的機器學習相關課程。

師·道TONGJI SEM

更多閱讀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 ——管理科學與工程系講席教授霍佳震 | 師·道享受理論研究的“慢”空間 ——經濟與金融系王姝晶副教授 | 師·道嚴謹勤勉做學問 春風化雨育桃李 ——管理科學與工程系教授胡照林 | 師·道專業融思政 潤物細無聲 ——經濟與金融系副教授郭英

編輯:陳志達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