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社會責任,共築公益沃土|2021年電子科技大學MBA公益大事記

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3991 [簡/繁]

2021,殊為不易,卻又不同凡響

抗擊疫情,抗洪救災

商學院積極行動,始終與公益同行

積極承擔并踐行社會責任

集全院之力為社會發展做貢獻

印在逆行背影裡的勇敢

刻在公益普法裡的溫度

寫在救災行動裡的堅定

都在訴說着:

公益無價

愛與善意無價

今天我們盤點

電子科技大學MBA公益大事記

既是對一幕幕溫暖瞬間的回味

又是一次邁向更美好前程的能量積蓄

電子科技大學MBA簡介

電子科技大學MBA項目始于1997年。在2001年9月中國高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教學合格評估(第二批)中,電子科技大學MBA教育的綜合成績位居全國第二,辦學特色居全國第一。

2002年8月電子科技大學成為國務院學位辦批準的全國首批30所開辦EMBA項目的院校之一;2003年與美國Webster University 聯合舉辦國際MBA培養項目;2011年獲得教育部批準與葡萄牙裡斯本工商管理大學聯合培養DoM(合作管理學博士)項目;2011年11月,電子科技大學MBA教育順利通過了“AMBA國際認證”,2014年完成AMBA國際再認證,2020年完成AMBA和BGA聯合認證,标志着電子科技大學MBA教育邁向全面國際化發展的新征程。

至此,電子科技大學成為西南地區率先同時擁有教育部認可的MBA、EMBA、IMBA、DoM辦學資格的高等院校。

重視社會責任的理論和實踐教育

電子科技大學MBA項目的使命是:緻力于為IT及其應用領域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創新能力、創業精神和社會責任的商界管理精英。

在理論學習方面,開設必修課程《商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在實踐教育方面,從2013級起,在MBA培養方案中設置以社會責任教育為核心内容的必修環節(2學分),通過開展“慈善公益活動”,引導MBA學生注重立德樹人,推進電子科技大學MBA社會責任建設,傳播慈善公益理念。因此,每一位MBA學生須參與為期三個月的“社會責任與創新創業整合實踐”,重點圍繞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标》中所提倡的内容,如鄉村振興、精準扶貧、災後重建、環境保護、關愛兒童和老人等社會主題,利用互聯網技術和方法,采取創新創業項目形式調動學生的創造力和社會資源。

2020年6月,MBA教育中心推出社會責任教育2.0版,即“未來領導力培養計劃(Future-Leadership,簡稱F-L計劃)”,構建起内部和外部、公益和非公益雙維度創業整合實踐模型,面向MBA學生開展為期18個月的社會責任與創新創業整合實踐,具體的教育模式如下圖:

為促進教學效果的持續提升,MBA項目建立了主體多元、過程閉環、評價多維的社會責任與創新創業整合實踐機制及流程,強化項目傳承性和影響力,具體如下圖:

不僅如此,為使社會責任活動能可持續發展下去,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設有慈善與社會企業研究中心,由康奈爾大學Johnson商學院教授、Johnson全球可持續發展企業講席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擔任中心主任,旨在持續深入地就公司慈善、企業社會責任等重點領域開展基礎性、前瞻性研究。如:與成都市慈善總會連續兩年聯合舉辦中國可持續發展高級人才培養和國際前沿可持續發展文化輸出,為40餘家企業培養50多名中國可持續發展高級人才;連續2年舉辦企業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論壇:參與人數300餘人,參與高校50餘家,參與企業100餘家,報道媒體20餘家等。

社會高度認可

從2012年截止到2021年,9年來,電子科技大學的3527名MBA學生組成了237個項目團隊,據不完全統計,帶動了400餘家企業和3700餘名社會志願者參與其中;人民日報、新華社、四川電視台等近30家主流媒體予以持續正面報道,網絡點擊量達到1000餘萬次;共籌集愛心善款及物資約414.2萬元,幫扶對象達到4000餘人次,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好評。

不僅如此,電子科技大學的MBA社會責任教育階段性成果 “踐行‘兩學一做’、勇擔社會責任、共築公益沃土”曾獲得2018年教育部第二屆全國高校“兩學一做”支部風采展示活動優秀作品獎,2017年電子科技大學“兩學一做”支部風采展示活動一等獎,2020年第二十屆和2016年第十六屆中國MBA發展論壇“十大校園經典活動”。

2021年活動介紹

2021級,電子科技大學MBA共組成37個公益小組,他們有些關注留守兒童、有些關注老人、有些關注環保、有些關注鄉村振興等,MBA的學員們利用大數據和互聯網時代的特點,借助微信、微博、直播等方式進行公益活動的推廣,讓公益插上互聯網的翅膀,影響更多的人關注和傳播社會責任。

鄉村振興

公益事件一賦能鄉村振興,助力可持續發展

星之翼小組積極對接樂山峨邊彜族星星村,開展“賦能鄉村振興,助力可持續發展”公益活動。7月24日和8月28日兩次實地調研、慰問百歲老人、送健康監測手環及線上直播當地人文風貌,9月5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及産品直播帶貨,線下線上銷售近30000元,活動得到了新華網、中華網等11家主流媒體的争相報道。

公益事件二 鄉村産業振興,信息科技助力

The One小組在成都市金堂縣紅旗村舉辦“一顆柚子——鄉村産業振興,信息科技助力”主題公益活動。發揮MBA學生的所學所能,結合信息科技和互聯網思維,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活動獲得華為等6家企業善款30000元,現場直播帶貨20分鐘銷售額近千元。活動被電視台、紅星新聞等十多家媒體報道50餘次并收獲500萬+流量。

公益事件三 凝聚愛心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少年強,則國強。微光小組号召愛心人士幫助貴州市岑鞏縣大有鎮大坪同心社區建設青少年興趣班,關愛最大的“異地搬遷社區”青少年們的發展,以此推動鄉村振興。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共收到十一家愛心企業及個人價值約113800元的愛心物資及善款。

關愛兒童及老人

公益事件四 關愛兒童 愛心捐贈

從容應隊小組開展了以“我成長,我快樂”為主題的關愛困境兒童健康成長公益活動。活動共募集到20000元愛心捐款。小組組員和愛心志願者們一起陪伴小朋友們開展了尋找好朋友、小組比一比、雪花片片、幸福插花等多個遊戲,陪伴小朋友們度過了愉快的一天。

公益事件五 關愛留守,讓愛成長

藍天小組以發起“關愛留守,讓愛成長”主題活動,為摩尼鎮聯盟村50名留守兒童募集了6500元的學習用品、生活用品,圖書資料和4000元愛心捐款,讓孩子們感受到社會的愛心。

公益事件六 關愛老人

Gingko小組開展了以“醫路相伴,愛暖夕陽”為主題的關愛老人的愛心活動。小組聯系到當地政府和醫院,為老人們進行了上門義診,并給敬老院建立了專屬“醫療角”。活動籌集愛心物資及善款約12000餘元。近6000名愛心人士通過現場網絡直播關注此次活動。

關愛動物

公益事件七“關愛流浪動物,讓生活充滿愛”

朝夕光年小組開展了“關愛流浪動物,讓生活充滿愛”主題公益活動,活動共募集愛心物資近4000元并捐獻給了啟明小動物保護中心。活動獲得了四川新聞網等多家媒體的報道。

公益事件八 擁抱自然 關愛月熊

微光公益小組開展“擁抱自然 關愛月熊”公益活動,小組成員參觀了黑熊救助中心,了解了救助月熊的必要性,為月熊制作了玩具和食物;與此同時,小組成員發動身邊人員,共募集到善款6000元整,其中3000元用于助養一頭月熊一年,剩餘善款通過騰訊“99公益”網上平台捐助月熊餐包。

垃圾分類,環保募捐

公益事件九 保護自然清潔地球

保十潔小組發起“保護自然+清潔地球”環保公益活動,在崇州白塔湖開展徒步撿垃圾活動,宣傳和踐行環保理念。成功研發戶外專用垃圾支架,并已申報國家專利。募集企業贊助金1.6萬元,聯合成都3家公益組織,将垃圾支架免費安裝到川西各地。目前已有甘孜州雅江縣柯拉鄉提出需求,為其轄區内318國道沿線等場所安裝戶外垃圾支架。

公益事件十 環保募捐

星火燎原公益小組發起了“舊物新意,載愛遠航”主題系列化環保及愛心公益活動。首先在成都市社區發起環保大講堂及公益募捐,而後運送圖書至青神縣瑞峰鎮,幫助共建鄉村兒童圖書館。活動累計募集書籍1200餘冊,文具玩具200餘個,獲3家企業贊助共15500元,網絡直播觀看820人次,2萬點贊量。收到共青團青神縣委小青筍志願者協會寄送的緻謝錦旗。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