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成渝地區 MBA 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讨會暨慶祝中國 MBA 教育三十年分享會在我院成功召開

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2-01-13 浏覽量: 3448 [簡/繁]

1月12日,首屆成渝地區MBA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讨會暨慶祝中國MBA教育三十年分享會在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召開。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研讨會采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全國MBA教指委秘書處辦公室王萍主任,全國MBA教指委委員、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謝小雲教授,我校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馬永開教授,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龔漪書記,副院長肖延高教授,成渝地區十四所MBA培養院校領導及MBA教育中心負責人、師生院友等線上線下200餘人參與本次活動。

本次會議在全國MBA教育指導委員會的指導下,由我校經濟與管理學院倡導并聯合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四川大學商學院、西南财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共同主辦,旨在共同商讨MBA教育高質量發展,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的實施,為中國特色MBA教育貢獻成渝智慧,奉獻成渝力量。

首先,全國MBA教指委秘書處辦公室王萍主任對大會做開幕緻辭,她說,舉辦“成渝地區MBA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讨會”對于推動成渝地區乃至全國地區MBA教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王萍主任回顧了我國MBA教育發展30年過程中取得成績,以及在下一個MBA教育發展的30年進程中需要做出的努力,希望成渝地區MBA培養院校團結一緻地共同推進MBA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接着,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長、研究生管理處處長劉欣剛教授為大會開幕緻辭,他說,本次分享會非常契合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精神,并介紹了電子科技大學的發展曆程、研究生教育的現狀以及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況等。

作為本次會議的承辦方,我院院長馬永開教授為大會緻辭,他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教育部在《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方案(2020-2025)》的重要精神等,指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改革的迫切性,并介紹了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MBA教育、論文指導和評議改革的基本情況。

開幕式結束後,全國MBA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謝小雲教授做主題演講,他通過習近平總書記對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教育部和國務院學位辦(學位司)等出台的一系列相關文件,回顧MBA教育的起源、我國開展MBA教育的背景和發展曆程等,指出MBA學位論文标準體系建設對于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移動(成都)産業研究院蘇郁副院長作《構建應用新生态,滿足客戶美好數字生活需要》主題報告,他分享了發展5G的價值和意義、通過5G生态融合最佳應用案例的網聯無人機生動形象地介紹了5G如何應用,并基于無人機團隊的建設給研究生人才培養提出了一些建議。

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肖延高教授作《電子科技大學MBA學位論文指導與評議改革》主題報告,他介紹了電子科技大學MBA教育發展曆程、MBA學位論文改革背景和具體的改革舉措等。

在各院校的主題報告環節中,由西南民族大學商學院院長袁蘊教授擔任主持人。

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陳愛華副教授通過線上的形式作《新時代背景下MBA教育的課程思政建設》主題報告,詳細介紹了重慶大學MBA的課程思政建設的具體做法。

四川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吳鵬教授作《四川大學MBA培養質量提升探索與思考》主題報告,介紹了四川大學商學院目前關于MBA學位論文建設的具體做法,以及為提升MBA培養質量做出的改進和努力,并提出了四川大學商學院目前的痛點和困惑。

西南财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付曉蓉教授作《應勢驅動MBA教育,嚴控質量培養特色人才》主題報告,她通過紮實根本做好基礎教育、以身作則樹立社會責任、立足市場探尋發展方向和環顧自身着眼培養困境四個方面介紹了西财MBA教育的基本情況。

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執行院長郭強教授作《互聯網+時代以“研”為中心産教融合的MBA培養體系構建》主題報告。詳細介紹了西南交通大學對于研究生教育的以”研“為中心的培養改革思路,以及基于這個思路對MBA培養模式做出的改革措施和辦法等。

在圓桌論壇環節中,重慶交通大學 MBA 教育中心主任肖偉教授、重慶理工大學 MBA學院院長邱冬陽教授、四川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黃宇峰教授、西南大學MBA 教育中心執行主任金紹榮副教授、西南科技大學 MBA 教育中心學位點負責人何雪峰副教授參與讨論,由電子科技大學EMBA/MBA教育中心主任陳德富副研究員擔任主持人。各位嘉賓從成渝地區、MBA教育和高質量發展三個關鍵詞為切入點,分别介紹了所在學校的MBA教育情況和一些思考等。

最後,亞太地區商學院草原挑戰賽執行主席楊石川先生分享了亞草賽的創辦理念、目的以及曆年辦賽情況等,并誠摯邀請成渝地區高校的師生校友參加下一年度的亞草賽。

至此,首屆成渝地區 MBA 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讨會暨慶祝中國 MBA 教育三十年分享會圓滿結束。

推薦閱讀

2021,電子科技大學MBA故事彙

銀杏•光影 | 《奔跑者》:迎着太陽,朝着希望,努力前行

銀杏•光影 | 《同行者》:緻敬奮戰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路上的工作者

電子科技大學MBA3個F-L項目各斬獲 “趣水科技”科創基金項目萬元立項金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