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評論:科層組織管理體制下的中國教育

MBAChina 2014-03-11 浏覽量: 3992 [簡/繁]

  2014年MBA考試哈爾濱理工大學考點的作弊事件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目前,教育部官方網站消息稱,黑龍江教育部門已經給予相關作弊考生取消成績、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3年的處理。同時,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這一事件,教育部決定,報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準,撤銷哈爾濱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專業學位授予權,并于2015年核減其研究生招生計劃。
 

  此外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内人士稱,在前不久教育部以内部行文的方式,向各高校下達了一份紅頭文件,要求各校要嚴格加強研究生招考有關的監管工作,杜絕一切與校外機構的非正常合作,同時加強對錄取考生的審查工作。
 

  高校本是教書育人之地,為何近些年來頻為徇私舞弊之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追其溯源,這股功利、浮躁之風與當前種種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相伴而生。
 

  對于現在我國内地高校所存在種種問題,量化考核制度難逃其責。現有的量化考核制度迫使教師盲目追求論文的“量”而無暇顧及其“質”,完全不考慮教育和科研本身的特點。那些真正想潛心學術的教師要麼“為五鬥米折腰”順從這種風氣,要麼就要忍受貧寒。而更為“詭異”的是目前我國内地大學教師的個人收入和申請到的科研經費直接挂鈎,因此當高校教師們都紛紛忙于申請經費和完成任務時,學術之地的一片荒蕪也就讓人見怪不怪了。當高校中的教師多數處于這種狀态,那麼浮躁之風何以不盛行?
 

  而對于我國高校所出現的功利化現象,其行政體系所存在的問題不容忽視。我國目前正處于市場化轉型時期,因此科層組織結構的科學化建設還很不完善, 科層組織管理體制中存在着許多問題。高度行政化使我國高校不僅存有科層制基本的負功能, 而且還有自己的典型特征,最突出的表現則是一是權力過于集中, 組織中個體的影響力過大。許多高校的負責人依靠個人的權威、意志, 而不是依賴于組織規範。由于權力過分集中, 容易造成個人獨斷和決策失誤, 産生主觀主義、官僚主義,這也造成了高校的負責人濫用職權、欺上瞞下。有的負責人利用組織結構賦予的職權營私舞弊、行賄受賄、貪贓枉法。在這裡,科層組織不僅沒有成為提高組織效率的手段, 反而成了個體謀取私利的工具,那麼功利之風何以不盛行?
 

  在這樣一個浮躁而功利的大環境中,當牟利之需和職務之便集中在一小部分“負責人”手中,那麼像“哈理工事件”這樣結合外界的徇私舞弊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
 

  學校是社會的搖籃,其作用不僅是教書,更是育人。要知道從這裡走出的不僅僅是一批批的學生,更是整個中國的未來。人們在學校中學到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正确價值判斷與選擇,是做人的良知。希望“哈理工事件”能為各大高校敲響警鐘。然而取消一所學校的MBA辦學資格不過是治标之策,要想從源頭整頓高校之風,其改革之路仍舊漫長。
 

  欲了解更多關于MBA評論請點擊: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