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評論:網絡教學能否“颠覆”傳統教育?

MBAChina 2014-04-17 浏覽量: 1773 [簡/繁]

  今年的“哈理工作弊案”不僅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也再次引發了國人對于中國教育弊端的熱潮。很多人不經感慨中國教育出路何在?中國傳統教育的模式能否有所變革?
 

  當今互聯網時代的高速發展,與此同時我們的學習方式也發生着巨大的變化。不單單是以課堂上的傳統教學方式進行學習,網絡教學也正在被很多人所熟知并接受,而在網絡教學中MOOC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即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也非常受商學院學員的親睐。據統計截至2013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18億,其中學生是主流人群,小學生的互聯網滲透率85%,初中學生的互聯網滲透率90%,高中學生的互聯網滲透率95%,信息技術教育在中小學校基本普及,100%的高中、95%的初中、50%的小學都已開設信息技術必修課。該組數據表明學生群體已在現代互聯網中占到很大的比例,而很多學生都願意以網絡授課的形式來進行學習。
 

  由于網絡教學相對于傳統教學有着比較明顯的優勢(即便捷性、開放性和主動性),網絡教學能否會颠覆我們傳統的教育教學呢?對于我們傳統教育又有哪些影響?
 

  首先我們來說說中國的傳統教育,九十年代以前中國的教育是以教師為中心的一種教學模式,學生在入校前都必須經過統一的入學考試,然後進行一對多的教學。這種教學模式不僅能夠活躍課堂氣氛,而且也有益于師生之間的交流,老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易于控制并激發學習動機。但是也正因為這種教學主要是以老師為中心,一味的灌輸性教學遏制了學生的創造性和能動性。不少學生隻是吸收了老師所傳達的知識,而沒有進一步發散思維進行思考學習。這是很多人對于傳統教育的一個思考。
 

  而在網絡教學中,借助于網絡技術首先我們能夠看到是更加全面的知識信息整合,學生在這裡可以完全主宰自己的學習時間及學習進度;其次由于網絡教學的多樣性和開放性,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吸收更多的觀點和思想,與老師的溝通性也變的更加直接,同時也促使了自己的思維得到更多更廣的開發,而且我們也會發現與課堂授課相比較,我們所獲取的答案并不是唯一性,獲取的知識也更加的豐富。
 

  不過在網絡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網絡教學并不像傳統教學那樣集中授課,多數人在網絡學習中都比較随意,集體意識比較淡薄;而且在教學中師生之間不能真正面對面交流,無法做到“言傳身教”,老師不能對學生進行有效的監督;除此之外好多人并不适用于網絡教學,雖說網絡學習内容比較豐富,答題詳解也比較具體,但是主要還是要依靠學員們自己的學習能力。
 

  從網絡教育近幾年的發展趨勢來看,想要颠覆中國傳統教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傳統教育的模式能夠繼續改進并且吸取網絡教學的優勢,兩者相互借鑒并有效地的結合,那麼中國教育勢必将迎來新的發展局勢,中國教育也将越發成熟!
 

  如需轉載請注明來源http://www.mbachina.com/
 

  更多MBA評論推薦:
 

  MBA China獨家評論員 夏春旻《獨家評論:在線教育 華麗背後暗流湧動

  MBA China獨家評論員 張雪純 《獨家評論:傳統教育與線上網絡教育的碰撞和結合

  MBA China獨家評論員 劉緒堯《獨家評論:在線教育颠覆傳統教育的新浪潮

  MBA China獨家評論員 候娟《獨家評論:讓傳統教育“插上翅膀”—在線教育

  MBA China獨家評論員 程亮《獨家評論:淺談在線教育與傳統教育
 

  欲了解更多關于MBA評論請點擊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