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頭條,給交大最飒的你們!

西安交通大學深圳研究院 2021-04-23 浏覽量: 3114 [簡/繁]

飒!交大運動健兒

酷!飽滿體育精神

贊!賽場昂揚風貌

4月2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學第58屆田徑運動會在興慶校區田徑場開幕。本屆運動會的主題是“百年征程葆初心,傳承西遷譜新篇”。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校長王樹國及在校學校領導,陝西省教育廳副廳長劉寶平、陝西省體育局二級巡視員王新華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西安交大副校長鄭慶華主持開幕式。

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

重視體育一直是交大的特色傳統。校運動會則旨在促進師生傳承西遷精神、踐行體育精神,培養師生的奮鬥意識和集體意識,推動校園體育文化建設。

開 幕

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主持運動會開幕式

上午8點30分,運動會開幕式在大家的期待中準時拉開序幕。47支代表各書院、學院、單位的方隊展旗幟、揚口号、踏齊步,以熱情飽滿的姿态依次入場。嘹亮國歌聲響起,場内師生紛紛肅立,齊唱國歌,仰望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緻開幕辭

希望交大人以昂揚風貌和健康體魄展現交大風采,勇挑重擔,引領中國高等教育取得更好發展。

張冬浩、張斌南分别代表運動員、裁判員宣誓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宣布開幕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宣布:“西安交大第58屆田徑運動會開幕!” 運動會在盧建軍書記的宣布中正式開始。

大型團體操表演

大型團體操表演作為運動會開幕式的傳統項目,每年都吸引着廣大觀衆的目光。本次表演分為“時代贊歌,禮獻祖國”“尚武弘德,繼往開來”“追夢青春,再次出發”“百年風雨,走向複興”“創新之路,繼續前進”五個部分,來自不同專業的同學和不同單位的老師為大家帶來了一場場視聽盛宴。

開場舞

244位來自各個單位的女教職工,身着紅色長裙 ,手捧黃色鮮花,伴着《我和我的祖國》的悠揚旋律,舒展、旋轉、碎步,優雅又從容地舞出一段讓人耳目一新的華爾茲。

武術

400多位學生整齊劃一的動作,運用了太極拳、長拳、空手道、跆拳道、刀術等多種武術形式。或剛勁,或柔軟,或急促,或舒緩,加之富有變化的隊形,盡顯武術魅力。

藝術體操

310位學生組成的藝術體操表演團隊,配合着《再一次出發》的歡快曲調,或高舉手中的紅星,或揮舞着手中彩帶,踩着優美的舞步,綻放着燦爛的笑容,熱烈而深情地表達着對黨、對祖國的愛意與祝福。

健美操

460餘位學生組成的健美操表演團隊将音樂與靈活多變的動作相結合,用嘉興南湖遊船、延安寶塔、飄揚黨旗等隊形的變換展開黨的誕生、延安精神、工農紅軍等六幅畫卷,将“百年風雨,走向複興”的主題巧妙呈現,以此表達對建黨一百周年的祝福 。

舞龍舞獅

鼓點敲起,号角吹響,铿锵的節奏中,隊員們團結協作、緊張有序。獅龍跳躍奔起,搖頭擺尾,時而與主席台領導互動,時而聚攏在桌椅旁重現交大育才的故事,而後擺出“6352”的數字表達對創新港發展的美好祝願……由舞龍舞獅協會帶來的精彩表演點燃全場的熱情。

交大健兒展風姿

西安交大第58屆運動會為期兩天,參與師生一萬餘人,除跑、跳、接力、投擲等傳統項目,還設有穿梭接力、跳大繩、拍球跑、劃船機、15人16足等趣味項目和團體項目。

交大重視體育的傳統

體育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學育人體系的特色之一。

西安交通大學前身南洋公學素以“中學(中文)好、科學好、體育好”而著稱,一貫推行“德智體”三育并重的教育方針。

1899年,學校舉行第一次運動會

福開森任監院期間,引進了足球、棒球和網球等運動。1901年公學足球隊成立,次年與聖約翰大學足球隊進行首次公開友誼賽,即為上海足球公開賽事始端,兩校足球隊被譽為“上海雙雄”。

南洋足球隊

參加全國運動會的南洋公學代表隊

1910年,唐文治校長與校足球隊合影

1956年,交大人内遷西安,而這首批西遷成員中,就不乏體育人的身影。西遷伊始,各項工作百廢待興。無論學校領導,還是當年的體育教研室的師生,都把學校體育工作當做西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以至于形成了傳統。西遷不久,交大就提出了“人人上操場,個個都鍛煉”的口号。

當年的興慶路是師生運動會比賽的場地

1959年,校足球隊訓練

1959年,學生在學校附近練習跳傘

1959年,學生進行拳擊訓練

1959年,校運動會撐杆跳項目

時至今日,體育中心的老師還清楚的記得彭康校長對體育工作的重視。作為西遷工作的總指揮,學校建設和發展中各項工作紛繁複雜,彭康校長可謂日理萬機,但他仍然保持着每天下午4點從辦公室下來,先到圖書館、再到食堂,最後到體操館觀摩訓練,并當場協調解決相關問題。

1960年4月,彭康校長(右二)與參加國家集訓隊隊員

許多在各行各業卓有成效的畢業生日後回憶都提到,西安交大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體育。在西安交大這棵“西遷大樹”上,正不斷結出體育運動的累累碩果,體育教育正成為培養合格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最佳途徑之一。

近期熱文速遞

「出品 / 黨委宣傳部」

内容來源 / 西安交大新聞網校史故事365中國教育報

文字 /郭靜 張雨晴 林思香 崔可嘉

圖片 / 譚金巍 朱建欣 紀明彪 孫金絨

吳志勇 穆莉莉 王宜濤 西安交大檔案館

版尾設計 / X工作室 劉逸倫

責任編輯 /徐琛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