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故事百校講述丨聽黨指揮跟黨走,聽西安交通大學講述彭康校長的故事

西安交通大學深圳研究院 2021-04-26 浏覽量: 4205 [簡/繁]

西安交通大學興慶校區西花園,

有一座塑像。

他的身影筆直挺拔,

用深情的目光注視着這片郁郁蔥蔥的校園。

他是彭康,

馬克思主義哲學家、無産階級革命家、

開拓新中國高等教育事業的教育家;

他是彭康——

交通大學掌門人、

交通大學西遷領導者。

《聽黨指揮跟黨走》

彭康校長

彭康(1901—1968),馬克思主義哲學家、無産階級革命家、教育家。江西萍鄉人。早年留學日本,回國後加入創造社,先後翻譯馬克思的《費爾巴哈論綱》、恩格斯的《費爾巴哈論》等經典哲學著作。1930年參加“左聯”,并參與組織中國社會科學家聯盟。曾任中共中央中原局宣傳部長、華中局宣傳部部長,華中局黨校校長。新中國成立後主要從事文化教育領導工作。1952年起任交通大學校長、黨委書記,兼任上海哲學學會會長,上海市社聯副主席。1955年起組織實施交通大學内遷西安、分設滬陝兩地,1959年後擔任西安交通大學校長、黨委書記。

1955年5月,彭康校長與教授們在西安

踏勘交大新校址

1956年9月10日,交通大學

在西安人民大廈舉行開學典禮

彭康校長與青年教師研讨座談

彭康校長在做報告

彭康在青年時代東渡扶桑,國内革命低谷時毅然回國投身革命;192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他首譯德文《費爾巴哈論》等哲學著作,參與組建左翼作家聯盟;曾身陷牢獄七載受盡折磨,卻以頑強的毅力守住共産黨人的風骨氣節。

出獄後,彭康的足迹踏遍湖北、安徽、江蘇、山東等地,長期活躍在黨的思想、文化、宣傳戰線上。

1952年,毛澤東主席簽署任命書,任命彭康掌校交通大學。

1955年,彭康積極響應中央号召,團結帶領廣大師生員工開始了氣壯山河的西遷創業。遷校時彭康校長已經55歲,上級對他有新的任命考慮,他堅持回道:“我應該去。”

為了支援西北建設,他率先垂範,親自踏勘校址,具體領導遷校,率領交大師生來到黃土地上奮鬥,為交通大學的建設和發展奮鬥了 15 年。

彭康提出辦好社會主義大學要牢牢抓住兩條,黨的領導和教師隊伍建設,至今仍然是學校辦學的基本遵循。

彭康非常關心青年教師和學生的成長。1961 年,學校召開第十屆共青團員代表大會,彭康特别指出,要“團結全校青年,努力做到思想活躍、學習活躍、生活活躍”。“三活躍”成為學生工作的基本思想,至今仍具有廣泛影響,它集中體現了彭康的育人思想,也是對交大傳統精神的豐富和升華。 

彭康是西安交大辦學曆史上任期最長的一位校長、黨委書記。

他“心系祖國”的愛國精神、正确的教育思想、活躍的思維、經常深入基層的身影,都深深地烙在這片黃土地上,成為激勵交大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動力。

以彭康為代表的“西遷人”,用其實際行動鑄就的西遷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新時代,

交大人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傳承西遷精神,向西向遠方,

為世界之光!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西安交通大學深圳研究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