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對話:商科“在”出發 · 未來商業發展

MBAChina 2020-01-14 浏覽量: 2058 [簡/繁]

MBA中國網訊】2020年1月9日,在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上,來自各大院校的領導們,圍繞“商科在出發·未來商業發展”這一話題進行了探讨。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張新民擔任本次對話主持人,張新民校長首先邀請各位院長談一下中國MBA發展30年的看法,以及30年MBA教育的變革。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院長毛基業認為:過去30年,中國的MBA教育和中國的經濟一樣是快*長的,實現了從0到1的跨越式成長,如果放到全球範圍來看,MBA教育的成長速度和辦學質量是迅速發展的,在學科的國際排名上,我國MBA項目有一些已經進入到世界前50、前30、前20,沒有任何一個學科專業能像工商管理一樣發展迅速。但在發展的同時也面臨着挑戰和問題,比如說在創新方面、在多樣性方面、在服務中國企業方面、在為世界管理教育貢獻中國模式、中國方案方面還是非常不夠的。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院長毛基業

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馮耕中有兩點看法。

首先,中國MBA教育對中國經濟發展發揮着積極重要的作用,而西安交通大學也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并進行舉例說明MBA教育從無知到有知:“當年1988年西安交通大學辦了兩期中加MBA班,其中在加拿大教授課的時候,我和加拿大教授講你說的沒有用,因為當時學的那些東西在中國是沒見過的,後來随着中國的發展,這些東西全有了。”其次,馮院長認為MBA教育一定會長久辦下去,在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全國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 馮耕中

南開大學商學院院長白長虹認為在中國MBA即将迎來30周年之際,除了回顧成果,中國商學教育在教學内容和教學方式上仍需要突破。一方面,面向實踐與未來,如何促使教學優勢在理論與實踐中結合,創造出新的知識,拉近理論内容與引導學員面向未來的洞見之間的差距;另一方面,如何将非慣常環境與慣常環境形成系統一體的教學模式,解決“如何教”的短闆,都是我們需要去進一步突破的問題。

南開大學商學院院長 白長虹

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葉強指出中國的MBA教育是改革與創新的産物,過去30年裡,MBA教育在推動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和商學院變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向未來,我們應繼續推動MBA教育制度自身的變革與完善,促進中國MBA教育進一步創新發展。

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全國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會委員 葉強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認為目前中國商學院和MBA教育面向未來主要有四點挑戰:第一,MBA新業态挑戰,中國越來越多新業态的大學(湖畔大學、青藤大學、得到大學、混沌大學等)出現,對傳統商學院構成了巨大的挑戰。第二,教學方式的挑戰,碎片化的學習模式直擊沖擊了傳統教學方法,這種方式更易受成人教育的喜愛。第三,新的科技力量的挑戰,新技術的産生對傳統商學院的教學内容産生巨大的沖擊,如AI技術、人工智能等,這種新的技術挑戰值得我們思考。第四,國際的挑戰,中國商學院和美國一流的商學院及歐洲一些國家的商學院是有差距的。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 田軒

五位院長各抒己見之後,張新民校長再次邀請各位院長談談針對商學院的挑戰有什麼樣的看法?

白長虹院長表示面對未來社會和商學教育領域的挑戰,中國商學院的發展要以面向未來、面向實踐來創造新知識、創新理論為應對之策和根本使命。南開大學商學院新的學院使命也表明了南開商科人的努力與決心,即“創造面向世界與未來的管理知識,培養服務中國與影響世界的管理精英”。

毛基業院長認為現今經濟社會最大的變數是數字科技、數字經濟。面對數字經濟時代的到來,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的責任就是幫助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通過實現自身的數字化轉型,在研究方法、智能财務等方面加強數字思維,率先實現自身的數化轉型,然後給企業賦能,跟中國企業一起,為數字經濟時代做出應有的貢獻、創新和引領。

馮耕中院長認為面對新的形勢,管理學院、商學院一定要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浪潮中去,離開了經濟社會的發展,一定會被淘汰。同時馮院長指出中國MBA教育市場空間很大,需求很大。相信在“一帶一路”行動下,交大一定能做出貢獻。

葉強院長表示哈工大經濟與管理學院在MBA教育中,着力推動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到教學中,相繼推出了金融科技MBA項目、創業投資MBA項目,為相關領域培養社會急需的人才。

田軒副院長表示面對這些挑戰,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也做了許多新的嘗試,比如通過與美國康奈爾大學進行聯合培養的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在探索創新中學習對方的辦學思路和課程設置來應對國際挑戰;比如通過與得到等平台合作,學習新的方法和業态來應對教學方式的挑戰和新技術的沖擊等,旨在培養具有社會影響力和曆史使命感的金融領軍人才。

在30年的發展變革中,機遇與挑戰并存,相信中國商學院是一個蓬勃朝陽的學院,同時也将會不斷迎來新的進步、新的發展。

※本文内容整理自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現場圓桌對話實錄。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