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任玉嶺:中國商學院教育為我國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MBAChina 2020-01-14 浏覽量: 3057 [簡/繁]

MBA中國網訊】1月9日,原國務院參事、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第九/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任玉嶺受邀參加“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并在盛典上做了領導緻辭。

"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由MBAChina、《經理人》雜志共同舉辦,圍繞商科教育行業進行評選頒獎、主題分享、圓桌對話等一系列内容,盛典現場還邀請了業内知名專家、全國各大商學院院長、主任及傑出校友代表共話商科教育發展未來,并一起見證了七大獎項揭曉的榮耀時刻。

在緻辭中,任玉嶺委員對MBA教育提出了三點自己的看法:首先,MBA教育在這些年裡取得的成績是巨大的,且在不斷地迎來新的進步、新的發展;其次,MBA教育要明确發展方向,重視并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後,MBA教育是培養高級的管理人才,既要擴大活動半徑,也要擴大知識半徑。

以下為演講内容:

一、中國商學院教育為我國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自從1990年商學院被國務院批準以來,30年的發展,MBA教育為國家培養了大量的人才,并在各行各業發揮着各自的作用;共同推進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

經過30年的發展,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制造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制造業GDP總量是日本的3倍,是美國的1.5倍,是美國、日本、德國的總和。同時中國交通業也在迅速發展,目前中國公路已有465萬公裡,高速公路135000公裡,鐵路13萬公裡,高鐵29000公裡,機場建設238個,港口30876個泊位,内河航運達12.7萬公裡,建設橋梁8600多座。

由此可見,這些年中國的發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在1982年的時候,我去歐洲轉了16個國家,看到外國一些城市中心區高樓林立,而中國當時最高的樓卻是一個隻有17層的北京飯店。為什麼我國當時沒有高樓?就是因為我們的管理上不去,經濟水平上不去。

時至今日,經過30年的發展,中國MBA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時也為我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因此,我認為中國商學院永遠是一個長青的學院,永遠是一個朝陽的學院,将會不斷迎來新的進步、新的發展。

二、商學院的教育就是要“學習學習再學習”

這一點我總結為一句:學習學習再學習。就是要學習習近平主席,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在教育方面,我們端正方向,站穩立場,明确MBA教育事業方向,使它符合我們國家的要求,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要求。

三、MBA教育是培養高級的管理人才,我們應該擴大自己的知識半徑和活動半徑。

首先是擴大知識半徑,我們如何擴大自己的知識半徑呢?根據我幾十年工作的體會,任何一項工作,凡是做的好的地方,都是因為那裡的管理人才知識水平高,凡是做的不好的地方,就是知識水平低或者是閱曆少,或者是知識不夠。

作為管理者,我記得胡錦濤同志曾經提出過四大危險,其中最重要的危險是知識欠缺、能力不足的危險。在MBA教育中既要學習國外的先進經驗,也要從中國實際出發,要有中國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要有中國的曆史觀、文化觀、民族觀。我們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必須要擴大知識領域,學好哲學、社會科學及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同時把這些内容納入到我們的商學院教育的課程中,隻有這樣才能培養出黨和國家需要的MBA人才,才能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

其次是擴大活動半徑,就是要多走多看,多走一些地方,多看一些單位,多看一些企業,使我們能站在制高點上,來觀察社會、管理社會。一個管理水平的藝術先看森林後看樹木,了解森林才能懂樹木,不了解森林不可能研究好樹木。所以要了解森林,要看到整個社會的發展、行業的狀況;要增長知識,就要像老祖宗說的破萬卷書行萬裡路,我們既要讀有字之書也要讀無字之書,周恩來同志說要向書本學習,向社會實踐學習,向周圍的同志學習,我們應該朝這方面努力。

例如:日本在高速發展的70年代、80年代,日本田中角榮說一個人的活動半徑同他的貢獻成正比,活動半徑越大貢獻越大,我們既要擴大活動半徑又要擴大知識半徑。知識半徑,使我們的管理人才有更多的哲學知識、曆史知識,甚至人類生命科學的知識,對于我們的管理非常重要。

都說中國人讀書太少,我覺得我們的管理人員要多讀書,中國讀的書遠不及匈牙利、日本,人家在50本以上,我們卻還不到7本,因此我們要多讀書、多漲知識,擴大知識半徑和活動半徑,使人才水平更高,使社會管理布上新台階,為社會治理和企業的管理能夠提高一個新水平,做出我們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衷心祝願商學院發展,MBA教育上一個新台階,創造新的輝煌。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