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MPA,你了解多少?

MBAChina 2021-06-10 浏覽量: 5567 [簡/繁]

MPA,即公共管理碩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簡稱MPA),源于美國,距今有近100年曆史。在國外一些發達國家,公共管理碩士學位,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以及法律碩士學位教育已成為文科高層次職業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

我國MPA教育起步于1999年,2001年開始第一批24所院校試點招生。分别是: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科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天津大學、東北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複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南财經政法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國防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至今,全國MPA招生院校已多達兩百多所。專碩與學碩區别MPA屬于公共管理專業碩士,專業代碼125200。其與專業代碼為120400的公共管理學碩有何區别?兩者在報考要求、學費、招生計劃、考試内容、培養方式、培養目标等方面都有所區别。

望同學們仔細了解,合理選擇。總的來說,MPA的招生人數更多、考試内容更簡單,相比考學碩更容易些,但招生面向在職人員,應屆生無法報考。在達到MPA畢業标準後,學生将獲得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公共管理碩士學位證書。但是,由于MPA有非全日制的學習方式,因此,非全日制學生的畢業證書上将标明非全日制的學習方式。讀MPA都是哪些人MPA項目專門為公共組織尤其是政府機構培養公共服務的高級人才,與MBA (工商管理碩士)為私人部門尤其是公司企業培養企業管理人才相對應。因此,隻要你是公共組織尤其是政府機構的人員,或者有志于此,就可以考慮就讀MPA。讀MPA後能考公務員嗎?這個問題其實可以換成: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考公務員嗎?根據2019的公務員招聘章程來看,部分地區将非全納入了招生範圍,但也有部分地區依然不招非全。2020年2月14日,教育部發布通知,明确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學曆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用人單位招用人員應當向勞動者提供平等就業機會”,“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畢業研究生,省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部門和高等學校要按規定統一辦理就業手續”。

教育部發布該通知,實行效果還是得看公務員招考情況。值得高興的是,教育部一直在積極統籌,做好非全日制就業的工作。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