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知道的MBA提前面試“潛規則”

MBAChina 2021-06-10 浏覽量: 4461 [簡/繁]
随着2021年考研的過去,2022年考研已經拉開了序幕,首當其沖的是許多學校的提前面試,相信報考MBA的同學都知道提前面試的重要性,但是,我們真的就了解提前面試嗎?衆所周知,普通研究生招生流程為:12月先參加全國聯考,次年 3-4 月後進行複試;此流程稱為正常批;将複試提前在全國聯考前,在 5-11 月份先面試,在 12 月份後筆試,此稱為“提前面試/提前批”。設立提前面試是為了更好的篩選具有一定職業成就、具有豐富或潛在管理能力的職場經理人,由于該部分人群工作忙學習時間不充分,畢業時間長,筆試能力略有不足,因此特别開通提前面試這個綠色通道。其實,提前面試暗藏着些“潛規則”,備考的你一定要知道。“潛規則”1:降分錄取,提高錄取率大多院校規定提前面試通過或拿到優秀,達到國家線後即可拟錄取,大大降低聯考筆試分數要求;而正常批總分普遍比提前批高 10-20分以上,且英語或管綜小分也略有提升。以 2021 年中山大學 MBA 為例,提前批國家 A 線,170(84,42);正常批,195(115,55)。差了整整 40分。2021年華中科技大學MBA提前批,170(84,42);正常批,195(115,55)。也相差25分。提前面試分數線的設定,大大增加了考上的可能性,降低了聯考難度,對于那些忙于工作的在職考生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的最佳選擇。但提前面試降分錄取并不意味着放松要求!提前面試的考試範圍有英語、無領導小組讨論、個人深度面試 、時政測試等,基本是對學生的各項素質進行全方位考察,雖然降低了筆試壓力,但有助于學校從各個維度來考察學生。而且也能有效防止高分低能的考生類型,更精準的選拔具有商業頭腦的學生。而且,提前面試中提交的資料和各種表格,也大有玄機,并不是随便填填敷衍了事就可以的。材料準備是非常重要的過程,尤其是對于院校申請者來說,是招生院校了解你第一印象的載體,是第一時間考察你學業、事業和職業三個大維度的素材,是能否面試的敲門磚。材料準備的出彩,才能抓住面試官的眼球,赢得面試機會。要不都沒有面試機會,哪來逆風翻盤的可能。因此,申請材料十分重要。申請材料準備内容繁多,以中國農業大學為例,報考中國農大MBA需要準備以下這些材料。

材料中的每一項都需要認真對待,個人簡曆、申請短文的撰寫,更要投入大量的精力進行系統的梳理,一般需要半個月以上的時間,加之多數考生是在職的狀态,很可能要準備一個月的時間。“潛規則”2:提面有多批次,機會多多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2022年提前面試為例。

2022年全日制MBA項目的一輪材料提交最終截止時間為2021年09月10日13:00,二輪材料提交最終截止時間為2021年09月22日13:00。

2022年非全日制MBA北京項目的一輪材料提交最終截止時間為2021年09月10日13:00,二輪材料提交最終截止時間為2021年09月22日13:00;2022年非全日制MBA深圳、西部項目的一輪材料提交最終截止時間為2021年08月27日13:00,二輪材料提交最終截止時間為2021年09月08日13:00。

面試批次的選擇上也是需要深思熟慮的,這其中也有技巧可言。>>選擇第一批次這時候,很多同學還沒有做好提前面試的準備工作,比如申請材料沒有寫好,簡曆沒寫好等,所以,報名參加第一批次面試的同學人數可能并不多,如果你的綜合素質較好,申請材料也準備充分,建議參加第一批次提面。在報名人數可能不多的情況下,優秀的你就很容易脫穎而出。如果遺憾沒有通過,也可有大把的時間去準備下一場面試,擁有更多選擇權。>>選擇中間批次相較于第一批次,中間批次的同學就會有充足的時間為提面做準備,避免因準備不足而錯失機會。建議面試能力較弱的考生,選擇中間批次。同時,有些院校也會将一部分表現中上等的考生劃分到資格待定的範圍内,這就導緻後面批次的考生不僅與同批次申請者競争,還要與前面批次的資格待定者競争。所以,面試能力較弱的同學不要将提面機會放到靠後的批次。>>選擇後面批次對于那些學習自律能力較差的同學,可能會選擇比較靠後的提面批次。但是,院校MBA的招生名額都是有限的,如果前面批次優秀的考生較多,就會對後面批次的錄取名額有影響,在名額逐批減少的情況下,後面批次的同學,機會就會大大減少。在考研競争激烈的情況下,有些院校由于前面批次招生過多,會在不得已情況下取消後面的批次。因此,不到萬不得已,提前面試越早越好。一方面,面試成功可以有更多時間專注于筆試,另一方面,可供選擇院校多,機會多,上岸幾率高。“潛規則”3:可同時申請多個學校雖說一所院校隻有一次提前面試機會,但可以同時參加多所院校提前面試,在時間不沖突的前提下,多參加幾所院校的提前面試,就多了一份上岸機會。但對待不同的學校,一定要區别對待,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例如,對于一些實力比較雄厚的院校來說,想要報考該校MBA項目就必須參加提前面試(即聯考後學校不會再安排複試),聯考過線可以入學,不參加提前面試,不能報考該校。比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複旦大學、同濟大學這3所院校要求報考考生必須參加提前面試。提面的招生指标也比較多,這樣也減輕了競争壓力。總之,提前面試,用好了可以逆轉乾坤,但如果疏忽大意,則可能讓本來屬于自己的機會白白錯失。為了更好的抓住這次機會,一定要合理規劃,科學備考,同時,也要自信從容,相信自己。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