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用好用活紅色校史資源 辦好青年黨史學習大課堂

MBAChina 2021-06-10 浏覽量: 1662 [簡/繁]

北京大學把黨史學習教育和立德樹人工作緊密結合,将紅色校史資源有機融入課堂教學、學術研究、課外實踐等育人全過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用好課堂“主渠道”,強化黨史學習系統性。面向全校學生開設《百年黨史專題》《中國共産黨曆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專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理論與實踐》等19門高質量“四史”課程。舉辦《黨史國史系列講座》《黨史學習十講》等系列專題講座,邀請陳晉、黃道炫等校内外黨史領域學術講師到課堂*講授。推出“百堂精品黨課”項目,成立學生黨史宣講團,結合專業特色開展宣講,組織高年級優秀學生黨員領讀、領講黨史經典。在圖書館開辟“大钊閱覽室”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閱讀區,不斷豐富和提升革命文獻的教育内涵。

用好校史“基因譜”,增強黨史學習感染力。梳理北大紅色文物資源39處,組織學生實地舉行專題黨日活動,舉辦北大革命文物攝影繪畫大賽,發揮校内文物資源的直觀教育價值。結合革命曆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電影《建黨偉業》中的校史故事開展課堂教學,邀請《覺醒年代》主創人員錄制視頻、進校園與師生面對面交流,重溫“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經典片段。舉辦清明公祭,推出“英烈不朽 薪火百年”北大革命烈士事迹展,開設英烈學習教育專題思政課,由學生志願者擔任講解員,在為師生宣講中深化對黨史的學習思考。

用好身邊“人和事”,提高黨史學習吸引力。在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大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一周年之際,推出《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網絡短視頻,重溫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表達青年學生聽黨話跟黨走的心聲。每周推出一期《信仰的力量》短視頻,邀請100位北大老一輩學者講述在黨的領導下努力奮鬥的人生故事。推出“北大青年‘數’說四史”系列微視頻,邀請學生骨幹生動解讀黨史重要事實、人物和概念。将抗疫事迹與精神搬上講台,組織1200多場專題報告會、座談交流會,開展“學黨史·悟初心”主題征文活動,邀請援鄂醫療隊“90後”黨員暢談思想感悟,激發學生的思想共鳴。

用好實踐“大舞台”,增強黨史學習的融合性。創新思政課程,組織學生赴四川省向陽鎮、黃繼光紀念館等地開展實踐研學,實地追尋先烈足迹,傳承革命精神。融入專業實踐,開展“黨史中的北大、北大中的黨史”非虛構寫作活動,學生運用專業知識采訪寫作黨史故事,在情境中沉浸、在故事裡共鳴,感悟黨的創新理論思想偉力,赓續黨的精神血脈。開展社會實踐,成立研究生講師團,面向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鄉鎮,開展“永遠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系列宣講活動,促進學生知、信、行相統一,以實際行動向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獻禮。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