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日益嚴重,雙非研究生值得讀嗎?

MBAChina 2021-06-21 浏覽量: 4731 [簡/繁]

6月開始了,但還有一部分同學沒有确定院校,其中困惑最多的就是雙非院校到底值不值得考?

不考吧,感覺自己的實力還真沒準夠不上985/211。考吧,又覺得沒有名校title加持,畢業後還是會進入新一輪“内卷”。

“雙非”的研究生值不值得去讀?幫幫覺得還是要從院校和個人兩個方面去探讨。

01

院校的因素

院校實力

雙非院校中不乏專業實力強勁的好學校,而985、211也不代表沒有弱勢學科

比如,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東北财經大學、江西财經大學應用經濟學被評為A類;而同濟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科評估結果隻是C-。

就算是雙非院校,也是要看專業和導師的。有些雙非院校雖然名氣沒有985、211學校大,但專業和導師實力都很厲害,屬于行業翹楚,一點不比名校差。

還有個别院校,之所以沒有評上985或者211,并不是實力不強,而是因為同一地區有其他學校評上了,這也與國家和教育部的統籌建設有關系,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地域因素

選擇研究生院校時,院校所處位置也是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像北京、深圳、上海等經濟發展熱門地區,集聚了很多行業裡的頭部公司,有很多資源和機會,入職後遇到牛人的概率也比較大。處在這些地區,實力也不錯的雙非院校,往往也是研究生報考和調劑時的“香饽饽”。

比如深圳大學,學校環境、師資水平都不錯,而且因為地處深圳,周圍全是騰訊、中興、阿裡分部、聯想這樣的“龍頭企業”,就業機會特别多。

還有些院校,雖然在全國的名聲不大,但在某個省份内認可度比較高,學校和當地很多企業都有合作。研究生畢業後,在當地容易找工作,薪資也好,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上岸成功率

既然選擇了考研,也為之付出了很多,我們肯定希望最後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院校報考難度與個人實力之間的差距多大才合适。

比較理想的狀态是,考取目标院校有一定難度,但我們在自身實力的基礎上,通過努力,讓自己踮踮腳或跳起來能夠得到目标;如果目标太高,非常努力地跳起來後還夠不到,可能就要面臨過往付出的一切打了水漂的結局。這種情況下,選擇好考一點的雙非院校,就要比報考難度較高的985、211院校來的劃算。

未來就業選擇

不可否認,一些大型企業在招聘時表現出對名校學子的明顯青睐。華為就曆來是頂尖人才收割機,每年收割的名校畢業生高達數千人。

但同時我們也能看到,也有很多企業并不是“唯名校論”。有些崗位或體制内單位,隻要求是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并沒有對學校有硬性要求

抛開名校與雙非的牌子,單就研究生學曆來講,在就業時也比普通本科可選擇的範圍要大,薪資的起點也高,這在一些老牌國企裡很明顯。

02

自身的因素

個人目标

我們選擇考研時,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想想自己考研的初心是什麼,對未來發展有什麼樣的規劃,側重于就業還是做研究?未來要發展的方向需要什麼?文憑、人脈、教育資源還是就業機會和平台?

目标不同,方向就不同,做選擇時需要着重考慮的因素也就不一樣。

本科院校

大部分人都希望通過研究生學習,實現自己在學曆上的提升。本科院校及專業實力就是我們的起步位置。如果你本科雙非,隻要報考和調劑院校比本科院校好,那我們其實就沒吃虧。

但如果本科就是985、211,你報考時,大概率不會選擇不如自己本科的學校,但到調劑這一步時,如果沒有更好的選擇,降一檔也是能接受的,比如985,調劑到好的211,關鍵看自己能不能過自己這一關。

個人學習基礎和能力

任何時候做選擇都不能脫離自身實際情況。出于就業壓力、自我提升,或者僅僅為證明自己的能力,盲目追求名校實在不可取。

考研不容易,讀研的機會成本很高,一定要在正确認識自己實力的基礎上,結合個人理想,選擇院校。先确定自己現有的學習基礎在哪個水平,然後評估通過學習後自己能達到的位置,在這個位置附近選擇合适的院校。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信

03

過來人怎麼說的

@Wang-xueR

你們不覺得現在的學校圈子對雙非很不友好嗎?明明有些末流211綜合實力不如雙非,但他就有211頭銜,一棍子打死所有雙非的并不是我們自己,而是這個社會對雙非的偏見,人的偏向心理注定不能做不到一視同仁和公平,我也是雙非,我覺得我本校在慢慢變好,可是終究在聲譽上拼不過有些211。

@YuriMac白熊良

恰巧我身邊很多雙非研究生,我來給你安慰安慰。有價值,價值不如985/211,但依然高于本科。研究生拿到的資源也遠高于本科生,包括學校和導師資源,舉兩個例子。我本科(雙非)室友本校讀研,在北大的工學院聯合培養一年,跟着大牛躺發論文,畢業簡曆也很漂亮,真香。

我另一個室友調劑到北京某普本學校,憑借導師人脈進入一個211起步的企業實習,畢業可直接留下,能解決北京戶口,也挺好。

再說一下你的落差問題,我身邊有考了近400分錄取的,有很多同學來自二本,也有985調劑過來的,并且很多985也會調劑到雙非去讀書。你換個好學校也可能會上岸,但考研嘛,很多時候考得好不如報的好,要知足常樂。

@木語

個人覺得導師比學校重要,985照樣有劃水老師,雙非也有院士團隊,如果是雙非又遇到一個水貨導師那讀下來就比較艱難,隻能用畢業證安慰一下自己了。好的課題組文章随便發,後面讀博出國申請學校也很看文章的;沒有文章的組,都愁着畢業呢,都沒空暢想未來。

值不值得讀主要取決于自己當下的需求。大家要記住一件事,研究生就是一個門檻,不管什麼雙非還是985,頹廢的度過三年,你得到的隻有一張文憑。

以及,别人給的都是參考,成功也是不可複制的,要有自己的思考。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考研幫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