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MBA提前面試也有“潛規則”

MBAChina 2021-07-30 浏覽量: 3855 [簡/繁]

21考研er頂着巨大壓力創下了考研曆史新紀錄,前輩用“血”的教訓告訴後來者:選擇有時比努力更重要。在管理類聯考中,要不要參加提前面試就是關乎你2022考研“生死存亡”的重要選擇。作為新手的你,對于提前面試肯定是有一系列疑問的:

  • 為什麼要提前面試

  • 提前面試的流程有哪些

  • 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 提前面試有哪些常見問題

  • 面試中要注意哪些要點

1 為什麼要參加提前面試

直白地說,提前面試是一張能讓你低分進名校的VIP入場券。MBA提前面試是指考生在參加全國管理類聯考前,參加由商學院組織的提前批面試,若面試通過可獲得預錄取資格,隻要筆試過線即被錄取。用數據說話就是,複旦管院2021MBA分數線:提前批(總分170)、正常批(總分220),50分的差距,你得做對多少道選擇題。

2 提前面試的流程

知道提面的重要性後,2022考生迫不及待地要去申請了,在此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下提面的流程。

提前面試有三個準則:

1、 一個項目一年隻可提交一次提面申請

2、一個考生可申請多所院校

3、下一個考季可以重新提交或者更新資料

3 申請材料

決定目标院校後,一定要準備充分再去參加提面,不然會被面試官刷掉。根據多數商學院MBA項目的申請要求,通常都要申請人填寫背景資料,主要包括:個人背景、工作經曆、創業經曆、職業資格、GMAT成績和社會活動等。

個人信息

萬年不變的環節就是“自我介紹”,談一下自己的教育背景、職業規劃以及你為什麼報考MBA。

工作背景

工作背景是各院校最看重的要素之一,工作背景的準備内容分别是工作經曆和企業背景。考生應将參加工作至今所有工作經曆填寫完整,項目描述力求準确,切忌過度包裝。

介紹企業背景時主要分兩點:一是介紹公司基本情況,二是公司發展狀況與行業前景。

推薦信

絕大多數商學院需要考生提供至少1封推薦信(中大管院2封),關于推薦人,建議選擇熟悉你本人的人和重視并贊同你攻讀MBA的人,避免選擇親屬或家庭成員。大部分院校會提供推薦信的模版,考生可轉交自己的推薦人填寫,内容主要是對考生的綜合素質的評判、描述與考生的關系等等。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MBA推薦信:

1.您在何種場合認識申請人?認識申請人有多長時間?

2.如果滿分為10分,您對申請人的推薦度為積分?

3.您對申請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麼?

4.請用具體事例詳述申請人與同位人(同齡或同背景或同職位)相比較的長項和短項

申請短文申請短文可以考察考生的一些主觀和不可量化指标。在撰寫前了解申請短文問題的分類很有必要。因為每一個話題都隐含了商學院在招生标準上的态度。在撰寫時也要注意幾點:

突出自己的管理能力或管理潛質

體現出自己以往的職業發展的優越性,優于同齡人

向考官證明,現階段是自己攻讀MBA的最佳階段

對以往管理經曆與管理問題進行闡述分析,體現管理高度和視野

證明與補充材料

考生在填寫申請資料時還需提前準備好一下證明和材料:

◆相關證明包括:

教育背景相關材料:在校成績單、學曆認證(學信網)工作背景相關證明:工作證明(加蓋公章)、公司簡介、組織結構圖

◆補充材料包括:

學校頒發的榮譽證書、财務會計類證書、專業資格證書、發表論文和專利證書。

4 提前面試的形式

各院校面試形式不同,一般分為個人面試和小組面試兩種形式。

個人面試:主要考察考生的溝通技巧、職業規劃、職業道德和英語能力,面試時間為15-20分鐘。

小組面試:無領導小組案例讨論,主要考察考生的團隊精神、決策能力、邏輯思維、語言表達能力和個人潛質。面試時間為45-60分鐘。面試注意事項:

  • 材料填寫必須真實可信

  • 提供的證書不一定需要同MBA相關

  • 開放性問題一定要根據題目回答,避免答非所問

  • 開放性問題要認真思考,字數要達到要求

  • 自我介紹說出自己亮點

  • 英文面試要自信流暢

  • 小組面試要定位準确

聽聽過來人怎麼講提面

來自上交大安泰2018級MBA學長:首先聲明我報了輔導班,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需求選擇是否報班。對于不報班的同學,我在這裡分享的一些經驗也許更有參考價值。從填寫在線申請材料開始,你們會發現需要很強的提煉和概括能力,對自己過往的全面的認識,深刻的剖析,在限定字數内表達清楚,可以說材料寫完後你對自己會更加了解,像自己的朋友一樣。

有了這個過程,個面的内容也就順理成章的可以做好。英語口語面試不用太過擔心,用最簡單的詞語表達就好,盡量流暢,盡量多說幾句。對報全日制的同學要求會高一些。小組面試大部分同學從來沒有接觸過,最好能找一些考友,用一些商業案例多做做模拟,

這裡對于報輔導班的同學有個小建議,盡量不要套模闆,還是要多看商業案例,豐富自己,練好内功,發言要争取有思想深度,有質量。否則,被閱人無數的面試官們一眼看出你是來自輔導班,一定是要減分的。

最後祝大家都越來越好!

(本文轉載自MBA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