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經大學旅遊與城市管理學院2022年工程管理專業碩士(MEM)招生簡章

MBAChina 2021-08-20 浏覽量: 5415 [簡/繁]

一、專業介紹

工程管理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是2010年起國務院學位辦新設置的一種專業學位。其目的是适應我國現代工程事業發展對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工程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我國工程管理的人才質量。

工程管理是針對工程實踐而進行的決策、計劃、組織、指揮、協調與控制。包括:重大工程建設項目決策的技術經濟論證和實施中的管理;重要複雜的新産品、設備、裝備在開發、制造、生産過程中的管理;技術創新、技術改造、轉型、轉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産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與發展戰略的研究與管理等。随着現代工程出現了規模巨大、決策流程複雜、涉及技術種類衆多、組織結構龐大、曆時漫長、參與人員衆多等趨勢,工程管理在現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人員在現代工程實踐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為适應社會經濟和技術發展對高層次複合性工程管理者的需求,江西财經大學旅遊與城市管理學院設立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EM)項目,旨在通過為從事工程管理的工程技術人才、管理人才提供跨管理類和相關工程技術前沿類知識的複合型教育,助力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發展成為具備國際性視野、系統性思維、深谙重大工程的管理規律、具備紮實的管理理論、精湛的管理能力、熟練的實務操作方法,以及出色的領導藝術與溝通能力的高層次、國際化要求的領導和管理者。

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EM)研究生的培養注重向學生提供對核心管理領域知識的理解,如市場、會計、組織行為、商業道德、法律及金融等;對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識的理解,如系統工程、全面質量管理、生産管理、産品設計和過程設計管理等;不同管理層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識和技巧;在實際工程項目或問題中将技術和管理進行集成的經驗。

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EM)研究生的未來職業發展方向:重大工程建設項目實施中的管理者;重要複雜的新産品、設備、裝備在開發、制造、生産過程中的管理者;技術創新、技術改造、轉型、轉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者;産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與發展戰略的研究與管理者。

二、培養目标與特色

1.培養目标

基于“工程+管理+實踐”的複合型人才培養體系,工程管理專業學位旨在培養在複雜多變的全球化競争環境下具有國際化視野、紮實的工程技術基礎和系統的管理學、經濟學、社會科學知識,具備系統的管理思維意識和能力,強烈的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意識和能力,出色的領導藝術與溝通能力,突出的實踐操作能力的高層次管理人才,成為工程建設、土地與房地産領域内的領軍者、管理者和領導者。

畢業生主要是面向全球重大工程、跨國企業集團、國有大中型企業集團、高科技企業、銀行、咨詢公司、服務業、政府機構和科研院所,從事工程與技術管理的高級管理人才。

2.培養特色

(1)先進的教學模式和雄厚的師資力量

項目教學倡導理論與實踐并重、國際化與本土化并行的理念。授課教師兼具深厚學術造詣和豐富管理實踐經驗,教學體系完整、教學方法先進。學院現有多名省級教學名師,還聘請了一批擔任企事業單位高層領導職務的專家來校講課或者開設講座,同時還聘請了多名海内外知名教授擔任課程教授來校講授最新的前沿課程。通過引入行業知名專家的系列講座和讨論,為學生與行業頂尖領導人、有經驗的業務經理、企業家、風險資本家和中小企業主提供交流機會;向學生介紹工程建設和不動産領域的最新進展與成果;介紹職業發展的機會和信息。

(2)基于能力提升的第二課堂和廣泛深入的校企合作

項目重視學生的成長與發展,開設了内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第二課堂,與國内外知名企業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增強學生與企業的互動交流。項目将采用在國内頂尖企業實習等方式,開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提升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多學科優勢和深厚人文底蘊

依托江西财經大學深厚的文化底蘊,發揮财經大學的多學科優勢,項目将開辦系列講座活動,遍邀各學科的名師大家主講,為學生提供與名師面對面的學習機會,全面提升MEM學生素養。

(4)遍布全國各地的豐富校友資源

學院擁有豐富的校友資源,他們遍及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在政界、企業界、文化界等衆多領域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在實現個人價值的同時發揚光大了母校的傳統和榮譽,他們可以各種方式為MEM學生提供多方位的切實有力的支持。

(5)倡導職業精神和社會責任的江财文化

學校自創立之初,就提出了學生應勇于承擔社會和民族發展,引領創新重任的要求。培養過程始終強調學生應将個人發展融入社會和國家的發展之中,倡導以創新性精神、創新性理論和工具、創新性工作方法,引領工程管理的發展,以創新作為實現職業化的管理人才提升的基石,成為助推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

三、研究方向

①可持續建設管理。該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可持續發展理念下的工程可持續建設管理、綠色建築、新型建設管理模式、綠色施工方法和工藝、可持續項目管理績效、工程風險管理、建設項目知識管理、BIM技術的建築施工優化控制和系統管理,工程管理信息化與工程項目集成化管理,工程管理信息化與效率提升。

②工程項目投融資創新管理。該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工程項目投資決策、工程投資分析與效益評價、工程建設資本融通與風險管理、工程建設可行性研究與經濟評價、工程建設的社會效益評價、工程建設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建設資金投入控制與管理、基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工程項目融資創新、工程投資決策理論與方法等。

③土地與房産工程項目管理。該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土地與房産綜合開發與投資,國土空間規劃與用途管制,土地大數據與信息技術(含GIS和RS)、不動産估價與市場管理、不動産調查與登記、不動産金融與證券化,不動産投融資與風險管控等。

四、報名條件與考試

1.報名條件

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的招生對象為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9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學曆畢業後經5年或5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的人員(2017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

2.報考程序

報名方式:采取網上報名與現場确認相結合的方式,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報名無效。工程管理等專業學位的考生應選擇招生單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确認手續。

網上報名:考生可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教育網址:http://yz.chsi.cn,以下簡稱“研招網”)浏覽報考須知,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凡不按要求報名、網報信息誤填、錯填或填報虛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在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信息。考生隻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報考點現場确認:由考生本人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學曆證書原件和網上報名編号來我校麥廬園校區圖文信息樓711房間進行資格審查、交納報考費、攝像及核對信息,否則報名無效。請考生留意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grs.jxufe.cn/)發布的通知。(外地報名點現場确認時間和地點以當地教學點通知為準)

五、入學考試

1.全國聯考入學考試科目

英語二(滿分100分)、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滿分200分,含數學、邏輯、寫作)

2.複試

我校将根據教育部下達的招生計劃和專業領域實際考試情況,按照一定的複試錄取比例自行劃定基本複試分數線。達到我校基本複試分數線要求并獲得複試資格的考生方可參加複試。

複試具體時間另行通知,複試内容包括筆試和面試。

筆試包含:時事政治、英語聽力測試

面試包含:英語口語和小組讨論

3、體檢

按教育部規定考生在複試階段進行體檢,體檢須在江西财經大學校醫院進行。體檢标準按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文件執行。體檢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六、錄取、類别及學費

錄取:由江财根據考生的初試與複試成績,結合考生的學曆背景和工作業績、思想政治表現擇優錄取。

錄取類别:工程管理碩士(MEM)全日制。

學費:1.2萬/年。

七、培養方式及學習年限

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課程學習實行學分制,課程學習時間一般不少于一年(2-3學期)。學生入學後按照培養方案的規定制定本人的培養計劃,進行正規和系統的培養;學習年限為3年,包括課程學習和論文答辯階段。

八、學位授予

按要求在規定的學習期限内完成培養計劃各環節、成績合格、通過正式學位論文答辯,由院、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審核通過後,頒發江西财經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統一印制的碩士學位證書。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江西财經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