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學院MBA與清華北大MBA之比較

MBAChina 2021-09-15 浏覽量: 6179 [簡/繁]

2022年MBA聯考準備已經進入“一志願報名”階段,報考哪一所商學院?選擇什麼樣的MBA?是絕大多數想要越級打拼的MBA考生都會經曆的重要思考與決定。

筆者曾經就職于多家商學院,可算是對商學院和MBA了解較多的觀察者。因為接觸到的MBA申請人經常會問“長江MBA與北大清華MBA有什麼不同”,于是再次分享一下一己之見。

如果有長江商學院與清華經管或北大光華的選擇擺在面前,相信大多數人憑感性判斷會優先報名北大/清華。然而MBA申請人要理性考慮的因素不光是學校名氣,還包括考試的勝算、項目的性價比、就讀體驗、未來可塑性等諸多因素。所以,這個比較還是有意義的。希望能對MBA申請人“一志願”選擇提供一些參考。

關于北清情結

清華北大在國人心裡的份量之重沒有學校可與之比肩,甚至同樣有校園的、首批進入985工程的其餘7所大學也不能落入一些申請人的法眼。我問過一些申請人為什麼要申請北大清華,大部分人回答,“想圓我一直的夢想”,于是會講到與清華北大的淵源,家族裡多少位親友畢業于北大或清華,甚至自己在高考時的目标就是北大清華。讀MBA進入北大清華可以說是他們圓夢的絕佳機會。

據悉有很多人連續三、四年申請北大清華的MBA項目,今年我遇到一位執着于北大的申請人,第五次申請北大,中了!四次失敗第五次成功,是個幸運兒!但同樣有好運氣的人并不多,北清超低的錄取率,注定多數人盡管努力并不一定有理想的結果。

北大清華官方沒有發布過MBA的申請人數,據傳清華去年的申請錄取比為30:1,錄取率低至3%。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錄取率也大緻相當。在網上可以查到哈佛商學院的MBA數據,2020年共有9304人申請哈佛商學院,其中859人被錄取,錄取率為9.2%。

為夢想值得不斷努力。申請不成功,建議大家暫時休整,繼續積累工作經驗、提升自己,為下次申請做更充分的準備,間隔2-3年再戰,三戰不成功,再考慮其他選擇。為夢想努力過,就沒有遺憾。

關于大學校園

曾遇到申請人說清華北大都是百年老校,有美麗典雅的校園、食堂、球場、電影院,還有多院系多學科的交叉呼應,而在長江商學院讀書沒有校園體驗。但筆者認識的北大清華MBA學生都是上班—上課—回家,來去匆匆,很多都沒進過圖書館,也沒在球場打過球,有沒有校園對于他們也沒有什麼不同。

長江商學院是一家獨立的研究型商學院,擁有40餘位全職世界級教授,沒有本科生,隻有商科,可類比的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INSEAD在歐洲(法國)、亞洲(新加坡)、阿布紮比、舊金山設有四個校區。筆者去過其位于新加坡的亞洲校區,在新加坡市區一幢獨立的大樓裡,很難體會校園的感覺。然而,沒有本科生沒有校園隻有商科的INSEAD,在2021年英國《金融時報》MBA排名中位居世界第一,學生趨之若鹜。如此看來,有沒有校園與能不能打造優秀的MBA項目沒有必然關系。畢竟在職同學讀MBA更在乎的是交通的便捷性、課程設計、教授水平、學友構成等綜合體驗。

順便說一下,長江商學院教學區位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商業中心區,分别位于東方廣場、虹橋商務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交通便利,硬件設施非常先進,也有圖書館和可比肩哈佛等海外名校的數據庫,從滿足教學的角度不遜于北大光華和清華經管。

總而言之,如果你不是就讀全日制MBA,有沒有校園關系并不大,因為你大概率沒有時間經常待在圖書館和體育館。當然如果你讀的是全日制MBA,在大學校園裡有宿舍,你有大把時間去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去聽各個學院的講座,那種就讀體驗還是不一樣的。

關于學費

在大家印象中長江商學院是企業家首選,學費高,比清北MBA都貴,所以不敢深入咨詢。但實際上長江EMBA項目的學費的确是全國最高,而長江MBA項目不同,對标的生源主體是職業經理人和新生代商業菁英。經咨詢,長江MBA為了吸引學曆和工作背景優秀的申請人,設置了多種類的豐厚獎學金,助力傑出青年完成MBA教育。值得關注的是長江MBA聯考獎學金、智造創業獎學金、女性領導力獎學金,允許優秀申請人申請多種類獎學金疊加。

所以最終在長江MBA實際繳納的學費跟清華北大MBA差不多,同學們應多與招生老師咨詢獎學金政策,不要在報名階段給自己設過多限制。畢竟各項目都會積極争取考試成績出色的優秀學生。

長江MBA與北清MBA之比較

這是個敏感的話題。其實三個項目各有風格,但對于MBA申請人,深度了解、多維度考量對填報志願還是至關重要的。因此筆者通過調研MBA學員、項目老師,閱讀媒體和官方網站内容等獲取信息,做出如下梳理。

本文不比較三所學校MBA項目的優劣,僅比較他們的差别與相似之處。

1.長江MBA與北清MBA差别之處

項目定位作為9所首批獲得MBA教育試點的學校之一,清華大學經管學院1991年開始舉辦MBA教育,迄今已有30年曆史。北京大學屬于教育部批準的第二批MBA試點單位,1994年由光華管理學院開設MBA教育,迄今已有27年曆史。長江商學院在2002年由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創辦并獲得國家正式批準,2003年11月開始招收英文全日制MBA學員,2009年開設在職MBA項目(中文),至今已有18年的MBA辦學曆程。時間積澱不同、定位不同,使得三所院校裡學員的整體教育和職業風貌有所差異。相比較而言,企業家思維特質貫穿于長江商學院的DNA中,所以長江MBA在篩選學員更願意打破常規,吸引的MBA學生更加多元,有畢業于海外名校的非常優秀的創業者,也有國内教育背景,但職業背景和個人經曆極有特色的申請人得到長江的青睐。

課程實用度 長江MBA項目結合了學院的差異化優勢,在基礎核心課程之外,還圍繞金融與投資、智造創業、文創産業三個最具潛力的賽道以及綜合管理方向,開設了豐富且緊跟時代的選修課程,并通過多樣的行業實踐課程使同學保持對行業前沿趨勢的敏銳度,實現資源跨界整合,用多元的行業講座和實景案例課堂給學生提供更充實的學習體驗。

資源開放度三所學校都有校友導師計劃,都邀請優秀的EMBA校友擔任MBA導師,不過長江MBA在打通EMBA校友與MBA學員的鍊接方面做得更充分、更開放。在商學院工作的人都知道,各個項目經常有各自形成信息孤島的現象,而長江MBA項目的主管副院長和助理院長也同時兼管校友事務及發展部,這樣的制度安排利于MBA項目學員接觸到長江優秀的校友資源。而且長江商學院非常重視校友關系的運營和維護,有着強大溫馨的家文化,經常舉辦豐富的校友活動,打通各個項目校友之間的壁壘,很多畢業生對此的評價很高。

學生服務業内人士的評價是體制内商學院更像“事業單位”,而長江商學院更像“民企”。這句話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但很明顯民企更靈活,對待學生提出的問題不用長鍊條的彙報路徑,可以快速做出反饋。年輕一代普遍不喜歡官僚氣,受訪的長江MBA學員也表示,在長江就讀得到了很周到的服務,大多數問題都能及時得到反饋和解決。

2.長江MBA與北清MBA相近之處

通過調研,發現在以下方面長江MBA與北清MBA不分高低。

整體師資水平都很高北大、清華師資中有非常出色的學者教授,也有教學和研究表現一般的老師,MBA項目部分老師的教學效果被學生評價為一般,但大多數都得到了較好的評價。長江商學院的教授基本都在世界級名校拿到過終身教職,受過很嚴格的學術訓練并且都有國際視野,獲得過70多項全球學術大獎,在世界頂級管理類學術雜志上人均發表論文數量排名全球Top 6,且教授的教學需要接受學生的嚴格評估,相比而言,長江商學院對教學重視程度比北大清華更高。

都具有嚴格的培養體系這三所學校的MBA課程均較地好圍繞培養目标設置了課程體系和課外活動,形成教學過程與結果驗收的閉環。畢業生在思維視野、知識體系、操作技能均能得到提升。

都是就讀體驗非常棒的項目就讀體驗是學員在學習過程中獲得的直觀感受。這三所學校無論師資還是班主任、項目員工都很專業,學校的硬件設施、軟件氛圍等打造都與國際名校接軌,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學友交流…三所項目的學員都反饋就讀體驗非常好。

寫給2022級MBA聯考生

讀北清還是讀長江?

比較長江與北大清華MBA的目的是為了幫助申請人做好志願填報,綜合以上,再幫你總結一下:

如果你打算讀全日制MBA項目,可優先選擇清華北大,盡可能多得利用大學的各種學習資源,享受可能是人生最後的校園環境;

如果你讀在職MBA,建議做一張表,把錄取難度、選擇情結、課程設置、項目特色、人脈資源等根據自己訴求權重做一個表,分别打分後做優先順序;

當然,就像高考填志願一樣,“讀北大還是讀清華”對于大多數人不構成困擾;對于MBA申請者,“讀北清還是讀長江”,也不用想太多,有的讀就很優秀。

願所有2022級考生都能如願考入最适合自己的MBA。

編輯:溫玖

(本文轉載自MBA那些事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