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你的讀研時間可能增長了

MBAChina 2022-01-14 浏覽量: 3880 [簡/繁]

近年,部分高校的專碩培養年限都進行了調整,有的從2年,延長到了2.5年,甚至是3年。最近,也有部分學校發布公告,培養年限進行了調整。

延長培養年限學校

河北師範大學

2021年8月26日,河北師範大學發布通知:2022年起,教育碩士專業學位類别下小學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技術教育等7個專業(領域)學制拟調整為三年。

中南大學

在2021年7月發布了《關于2017級及以後研究生的學制與學習年限的說明》,其中提到:我校研究生學制:碩士生學制三年,博士生四年,優秀碩士生可以提前半年畢業。

華中科技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發布的公告《華中科技大學2021年碩士研究生學制及拟定學費公示》顯示,2021年考研開始,漢語國際教育、電子信息、機械、材料化工、資源與環境等十餘個專碩、非全專業,全部改為3年制。

河海大學

2021年的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也顯示專碩的學制從原來的兩年變成了三年,可以看出,河海大學的專碩除了商學院的個别專業,基本上都是三年學制了。

鄭州大學

鄭州大學2021年碩士招生簡章中關于學制部分說明,新聞傳播碩士自2021年起學制也由原來的2年改為3年。整體來看,除了管理類、經濟類部分全日制專碩,其他大部分專碩均實行3年學制。

雖然調整的學校不是很多,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專碩培養年限延長會越來越成為一種趨勢。

為什麼延長年限

從學制來說,全日制專業型碩士一般2~3年,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實習期;而全日制學術型基本上以學習理論為主,學制一般為3~5年。

也就是說,同學們通常認為的專碩2年、學碩3年,事實上是其各自的最短學制,也就是最短修業年限。而各專業的的修業年限,一般由學院或學校自行決定。

(1)專業特點決定專業碩士培養模式

無論是研究生還是本科培養,理論學習和實踐都需兼顧。理論課程學習時間過少,或者項目實踐時間不足,都會導緻專業碩士培養效果不如人意。

(2)緩解學生壓力,提高培養質量

無論學碩專碩,讀研的基本流程都是相似的。同樣的課程、求職、畢設,專碩可能要在更短的時間内完成。

兩年時間的專碩學制的确有點緊張,2年讀研生活走馬觀花,匆匆就結束了。這很難在專業上有更深入的學習,未來的工作也可能出現銜接不好的情況。

(3)是大勢所趨,也為緩解報考壓力

常年,考生對專碩的認知就是:招生人數多、容易考、學制短、實踐強。所以報考人數常年都是居高不下的。

而且專碩的存在感也越來越強,社會認可度也很高。

所以延長學制年限,一方面可以更加完善專碩的培養理念和要求;另一方面,也能降低專碩的“報考熱”。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