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職場:讓自己忙起來,哪還有時間焦慮?

MBAChina 2017-06-21 浏覽量: 1798 [簡/繁]

MBAChina網訊】二戰如火如荼時,英國首相丘吉爾每天工作18個小時,别人問他面對那麼強大的對手和巨大的責任,他是否感到煩惱或憂愁?


丘吉爾回答:“我每天如此忙碌,哪有時間去發愁?”




1、


是啊,我仔細回憶了一下每一次的憂愁焦慮時光,不就正是因為空閑下來,頭腦才開始胡思亂想,杞人憂天的嗎?


最近暴漲的房價讓大家有一次重提逃離北上廣,對我而言,來到北京十幾年,這個逃離的想法跳躍地最強烈的時候,不是因為求職碰壁,不是因為房價翻番,卻是因為大四保研之後的一段閑暇時光。


本來大三一整年都在努力籌備考研的事情,從報考咨詢、上輔導班、做練習題,那一年雖特别忙碌,卻也過得充實。即使考不考得上還是未知數,但卻始終以一種昂揚向上的狀态朝着目标在努力。但是,突然被保研了,本來計劃好的一年考研沖刺,一下子變成了悠閑惬意,也毫無目标的時間。


身邊考研的小夥伴都羨慕我,覺得可以躲過這場千軍萬馬都要過的獨木橋。


我開始的時候,也暗自得意,既然保研了,那就好好犒勞一下自己,放松放松。


于是,以前雷打不動的11點睡覺六點半起床,變成了三點入眠12點才睜眼;以前每天下午總會抽出半個小時時間來跑步,這下子也被玩遊戲看電影取代了;以前在自習室裡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變成了一整天都不下床,連吃飯都隻點外賣了……


看,閑下來,真的挺爽,似乎過起了“無憂無慮”的生活。但,這無憂無慮僅僅持續了不到一周,我開始恐慌起來。


因為這種看着别人每天早出晚歸忙忙碌碌,自己卻整天無所事事的狀态,很容易陷入一種自我否定中。


我腦子開始胡思亂想:


看着周圍每一個人都那麼努力,懷疑自己或許不适合這個忙碌的時代和快節奏的城市;看了幾篇北京房價的文章,感慨自己或許一輩子也買不到北京的一個小房子;連續熬夜幾天,身體開始透支,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出點什麼問題……


總之,閑下來的時光美好不了幾天,便進入了高度焦慮之中。


2、


曾有一位教育學家說過:


“憂愁從不會在你展開行動時偷襲你,它總是在你頭腦空閑時進攻。于是你開始天馬行空,胡思亂想,想到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擴大所有細枝末節。在這種時候,你的心像是空轉的發動機,終将自我毀滅。”


是啊,焦慮往往像一個肆意蔓延的病毒一般,或者剛開始,你隻是焦慮工作是否能勝任,然後延伸到家庭負擔是否能夠足夠承擔,逐步擴散繁衍,很多抑郁症的患者都曾表達過,失眠的原因是因為每次躺在床上思考的事情太多,擔憂的事情太多,根本停不下來,于是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


在一次大學生創業活動中,認識一位師兄,當時他從一家國有銀行總部辭職,開始經營老家的水果生意。他在活動中分享的主題是:從雄心勃勃到抑郁焦慮,再到内心平靜。


他講述了自己在最初創立水果生意時的意氣風發,那會兒一個大學生,還是大國企的人出來賣水果在老家是很轟動的,當地媒體也争相報道,水果生意門庭若市。但沒幾個月,因為自己在經營管理上經驗不足,而且要做的事情經常瑣碎繁雜,他開始整夜整夜地失眠,他坦言,應該是抑郁症。盡管他已經足夠努力,而且公司也在一天天好轉,但他發現,焦慮與憂愁似乎已經成了一種習慣,而他已經擺脫不掉這個惡習了,精神幾近崩潰。


在絕望的狀态下,他決定換一種生活方式,他開始讓自己更加地忙碌,以前每天工作8個小時已經很辛苦,他變成了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經常一大早到公司,一直幹到深夜。而最直接的結果便是,每天一到家都已經精疲力盡,一躺上床,就能瞬間睡着。


他保持這種極度亢奮的狀态差不多整整3個月,有一天周末,他從沉沉睡眠中醒來,陽光從窗戶照進來,溫暖美好,他突然意識到,他的失眠症被治愈了!


此後,他開始恢複到原先的作息時間,焦慮和憂愁真的被一掃而空。


開始忙碌,并不斷忙碌,這才是世界上最物美價廉的靈丹妙藥!


3、


在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做“工作療法”,講的是,心理醫生把工作當成藥方來治療心理疾病。而且,其實早在耶稣誕生前500年就有希臘醫生在使用這種方法了。


曾有一位記者,前往一家精神病院做采訪,發現那些病人們每天都忙碌在一個類似工廠一樣的地方,他非常氣憤,覺得這家精神病院簡直是在對病人進行殘酷剝削。但當他訪談了幾個病人之後才得知,他們雖然每天忙碌,但卻是開心快樂的,因為這些工作讓他們重新發現了活着的價值和意義,精神狀态也遠遠好于從前。


是啊,當我們忙碌時,煩惱就會被忘卻,而當我們閑暇時,就會被憂愁所襲。我們開始在這是懷疑人生的意義,生活是否永遠這樣一成不變,所有的一切似乎對我們都失去了吸引力。


我們的大腦真的很奇妙,總是說要學會放空自己,放空大腦,但這其實是有些反科學的,因為空閑時的大腦同樣會被占據,被什麼占領呢?


通常都是情感,因為那些憂愁、恐懼、憎恨、嫉妒、羨慕都是原始的情感欲望,他們将我們心中的安甯、快樂、積極的情緒全都去除殆盡。


4、


唯有前行,可破焦慮。是啊,要想逃離那些擾人的消極情緒,隻有讓自己忙碌起來,讓閑無所事被忙碌取代之後,眼前的路才會更加清晰。


我在大四時的那場焦慮,同樣終結于讓自己忙起來。


我開始恢複早睡早起的作息,強迫自己跑到圖書館讀書寫字,每天堅持跑步鍛煉,還羅列這一年的目标清單,發現還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去做,而絕不是用空閑來度過這一年的時光。


大四結束,之前成績隻能算中等的我竟然拿到了全校極少數的優秀畢業論文,最終還獲得了北京市優秀畢業生的榮譽,同學們問我,你這個以前的學渣是怎麼做到的?


很簡單,因為這一年我始終在忙碌,你們的畢業論文隻寫了幾個月,我卻是整整醞釀了一整年啊!


看,忙起來之後,不僅不會焦慮,還會獲得更多意外的收獲與驚喜。


5、


蕭伯納曾說:


“悲慘的人生,源于有餘暇時間擔憂自己過得是否快樂。”


那,就讓我們忙起來吧,忙得沒有閑心憂愁。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Kris在路上,作者:Kris如原作者如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3572272。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