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學與工程年度“學術盛宴”在杭隆重開幕!院士專家彙聚,帶來了哪些前沿分享?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 2021-10-22 浏覽量: 4424 [簡/繁]

中國的碳達峰與碳中和戰略,

不僅是全球氣候治理、保護地球家園、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需求,

也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生态文明建設

和生态環境綜合治理的内在需求。

那麼在“碳中和”背景下,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的未來

将迎來哪些新機遇、新挑戰?

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才能産出更具創新性的理論成果

和更具針對性的政策建議,

以推動整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為深入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積極響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今日,一場集聚知名院士、

資深專家、青年學者及行業精英,

以“‘碳中和’背景下的

管理科學與工程”為主題的

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領域“學術盛宴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2021年年會

暨第十九屆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論壇”

在杭州隆重拉開帷幕。

會上,結合學科交叉融合研究,

凝練關鍵的基礎科學問題,

專家學者們圍繞“碳中和情境下的

管理科學與工程的相關話題

展開深入探讨并提出解決方案,

服務國家“碳中和戰略。

本次大會還對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

二級分會管理條例進行了修訂表決。

現場回顧

當前,全球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随着各國二氧化碳的排放,全球溫室氣體猛增,對人類發展形成了巨大威脅。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承諾,中國力争于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此背景下,2021年10月22日-23日,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管理科學與工程為主題,由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和複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共同主辦,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承辦的“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2021年年會暨第十九屆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論壇”在浙江杭州隆重舉行。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晖,中國工程院院士、合肥工業大學教授楊善林,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鐵道學會理事長盧春房,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教授劉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範國濱,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學黨委書記陳曉紅,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副校長唐立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管理科學部副主任劉作儀、霍紅,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理事長、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高自友,和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副理事長:複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黃麗華、國防科技大學教授譚躍進、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祥培與華中生、天津大學教授何桢,以及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魏江、教授吳曉波等專家學者出席大會。

10月22日上午8時45分,在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副理事長譚躍進主持下,大會在杭州太虛湖假日酒店金色大廳正式拉開帷幕。

開幕式緻辭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管理科學部主任丁烈雲首先代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管理科學部緻辭。圍繞“學科交叉”與“研究範式”,他指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由原來的9個學部改為4個學部,學部改革傳遞出大科學工程的信号,即顆粒度太細不利于學科交叉發展,管理科學應注重學科交叉。同時,他強調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在研究範式上的本質區别,并介紹了研究範式的四大發展階段——科學實驗、模型推演、計算機仿真、數據驅動建模。此外,結合學科交叉與研究範式的改革背景,他對管理科學研究提出倡議:應注重解決實際問題而非一味追求模型複雜度;既要求是,又要求實,基礎研究也應該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與世界科學前沿。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管理科學部主任丁烈雲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晖代表會議承辦方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向與會嘉賓們表示熱烈歡迎與衷心感謝。他在緻辭中指出,當前全球正面臨生态挑戰,我國積極開展以“碳中和”為代表的綠色低碳發展,這是一項涉及産業轉型、技術革新、環境管理等各方面的複雜系統工程。在此背景下,管理科學與工程可發揮多學科交叉、多領域交互、多方法融合的優勢,構建與綠色發展相适應的知識理論體系,以數字化方法支撐生态環境發展。他期待大家共同推進綜合趨勢下的多學科交叉融合、共同培育碳中和趨勢下的複合型創新人才、共同傳達碳中和趨勢下的新形态生态文明,争做全球碳中和事業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

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晖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理事長高自友教授代表會議主辦方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對與會的領導與學者表示熱烈歡迎,同時表達了對承辦方浙江大學管理學院的誠摯謝意。緻辭中,他介紹了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的曆史與建立初衷——旨在推動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領域的學術交流和創新發展,為專家學者和政企人士提供一個定位高端和立足前沿的開放性學術交流平台。他指出,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莊嚴承諾的雙碳目标,主動應對管理科學與工程領域面臨的新要求與新挑戰,本次年會聚焦“碳中和背景下的管理科學與工程,探讨新時代背景下學科的發展和人才培養體系,意義深遠。他衷心預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理事長高自友教授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副理事長、複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副秘書長黃麗華教授代表會議主辦方複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對與會嘉賓的到來與承辦方浙江大學管理學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她在緻辭中回溯了基金會的曆史與宗旨——獎勵為中國管理學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工作者,倡導管理學理論符合中國國情,密切聯系實際,推動中國管理學長遠發展,促進中國管理人才的成長,提高中國管理學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和影響力。她還重申了李岚清同志在15年前的講話,指出管理學是一門應用性和實踐性很強的學科,理論方法在世界範圍内具有共性,但管理的成功必須根植于一個國家的社會和民族文化中。她表示,本次大會積極響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聚焦碳中和背景下的管理科學與工程,體現了管理科學與工程領域同仁們主動應對學科新挑戰、新機遇的責任與擔當。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副理事長、複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副秘書長黃麗華教授

随後,在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秘書長關峻教授的主持下,本次會議進行了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二級分會管理條例修訂表決。

主題報告

開幕式後,會議進入大會報告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在報告中分享了自己和團隊在高鐵工程質量系統管理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據盧院士介紹,他們建立了高鐵系統建設的三維模型——“邏輯維、時間維、知識維建立了各維度與實際工作内容之間的關系,并進一步歸納出高鐵工程質量系統管理的五個子系統——質量文化、質量體系、質量技術、質量方法、質量紅線。盧院士重點介紹了五個子系統構成的高鐵工程質量系統管理的主要内容。其中,質量文化為核心引領、質量體系為重要保障、質量技術為基礎支撐、質量方法為建設基礎、質量紅線為托底保障。

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此外,他還介紹了高鐵工程質量系統管理系統最優的運行機制,涉及系統的協調一緻、多目标協同、能力匹配以及與外部環境協調等方面。最後,他表示,實施高鐵工程質量系統管理,将有力提升高鐵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為建成系統工程最優、整體質量最好的高鐵精品工程奠定了堅實基礎,為推動高鐵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保障。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合作了題為“雙碳目标下智慧油氣田發展戰略路徑與措施”的報告。他強調,“雙碳目标下,化石能源是最重要的一個領域,面對清潔化、低碳化、分散化和智能化為核心的第三次全球能源轉型,智慧油氣田建設要以開發和需求為導向,為保證國家能源安全條件下實現油氣行業低碳戰略轉型升級提供關鍵技術和保障。報告中,劉院士結合田開發及碳排放面臨的形勢,分析了我國智慧油氣田建設面臨的挑戰,即主力油氣田開發潛力遭遇瓶頸,降本提效難度大;非常規油氣田儲層條件差,效益建産難度大;安全環保要求日益嚴格,智能油氣田建設模式仍需完善,新能源轉型核心技術不足。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合據此,他提出了智慧油氣田建設的路徑和雙碳目标下智慧油氣田建設的措施。他認為最終的實現路徑是工程技術的創新與轉型,比如在節能基礎上不斷進行技術和工藝的優化,尤其是二氧化碳采油技術的利用。他還結合建設智慧油氣田中的數字化建設現狀與不足,指出數字化建設要分階段實施,在實施過程中以生産需求為導向,深化智慧油氣田的頂層設計。此外,他提出要以機制賦能為途徑,盤活油田的核心資産;要用新發展理念超前謀劃,要集中力量加強自主創新,實現油氣田工程技術智能化。“資源是生存之本,環境是發展之基”,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曉紅作了題為“數字經濟時代的資源與環境管理前沿趨勢與研究創新”的報告。她指出,當前,數字經濟已成為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數字經濟包含數字化信息、互聯網平台、新興經濟模式和業态、數字化技術四大核心内容,具有數據支撐、融合創新、開放共享三大特征,數字經濟時代下的數字技術是實現我國碳中和目标的高效手段。在現有數字經濟相關研究缺乏對資源環境管理理論的具體分析的背景下,陳院士團隊結合數字經濟與資源環境管理,構建了數字經濟下的資源環境管理理論分析框架,“四維精控”的資源與環境協同管理為核心手段,以“六方智協”資源與環境協同的數字管理為實現途徑,歸納出數字經濟對資源環境的影響分析架構及分析方法體系,并分享了數字經濟對循環經濟、外部性理論、産業組織理論、廠商理論、交易成本理論、創新管理理論等理論的影響及典型案例。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曉紅最後,陳院士分享了在數字經濟背景下其團隊在資源環境綜合管理、礦産資源管理、能源管理、生态環境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對數字經濟時代的資源環境管理發展提出了展望——應加快構建智慧、協同、高效的資源環境管理體系,為實現雙碳目标助力。随後,中國工程院院士唐立新作題為“智能工業的數據分析和優化”(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的報告。他認為智能工業主要以信息-物理系統融合為載體,強調數字化,在此基礎上進行決策;智能工業可分為數字化和精益化兩個方面;未來的工業趨勢是連接,學生的培養要面向未來的工業。鋼鐵制造為例,他指出在國内-國際雙循環的背景下,在後疫情時代下,我們要更加強調企業間的協同與合作,而不僅僅是關注單個企業。要關注下遊,與下遊連接,從而提供更精準的産品模式。

中國工程院院士唐立新唐院士還介紹了面向單個企業的決策優化方法,包括幾種代表性的求解大規模整數優化問題的方法及其團隊的貢獻,在連續優化方面則重點介紹了凸優化的方法,回答了機器學習的核心理論問題。在企業間的聯系中,唐院士強調企業間聯系的差異将大大影響企業發揮的社會效能,所以用于群體決策的博弈理論将發揮重要作用。他還介紹了微分博弈在工業制造中的應用,博弈論和人工智能的相互作用,以及機械行業的質量分析,強調了要發揮技術的優勢,減少對人的依賴。利用工程/領域知識、數據科學和優化/控制的“三位一體”實現工業質量的分析與優化。最後,唐院士闡述了拓撲優化在機械工業的應用,分享了其紮根工業、獻身學術的科研理念。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管理科學部處長霍紅作了題為“管理科學部學風與科研誠信建設”的報告。她強調了國家和基金委對科研誠信的高度重視,詳細介紹了管理科學部在項目申請、在研、結題過程中的學風和科研誠信建設工作。霍紅處長指出,評議專家應客觀公正書寫評議意見,做到有理有據;珍惜自己的學術聲譽,做到誠信;把認真、負責作為一種習慣;做好有科研價值的項目。同時,她建議評議專家學會在各類事務上要提升多維認知。而對于申請人,霍紅處長建議用自己的語言組織研究思路與方案,注意相似度檢查,認清工作的真正價值,追求高價值的研究。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管理科學部處長霍紅在學者們的精彩分享後,10月22日下午,能源環境管理分論壇、務科學與工程分論壇、交通運輸管理分論壇、工業工程與管理分論壇、大數據與商務分析分論壇、供應鍊與運營管理分論壇、信息系統與數字化創新分論壇、管理科學與工程應用分論壇、複雜系統管理分論壇、工程管理分論壇、金融計量和風險管理分論壇、智能決策分論壇、神經管理與神經工程分論壇、管理系統工程分論壇、協同創新與管理分會暨《系統管理學報》與《管理工程學報》分論壇、智能制造工程管理分論壇、青年學者及博士生分論壇等多場分論壇在各大會議室火熱展開。來自國内各大知名高校的專家與青年學者們圍繞各大主題,分别就各自研究領域的最新成果作了分享與交流。

明日精彩繼續...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是1997年我國學位授權點調整之後設立的一級學科。2007年初,由該學科奠基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京文、王衆托、汪應洛、劉源張發起,近百所院校的學者簽名,建議在原“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論壇”基礎上,成立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年會與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論壇自舉辦以來,彙聚了衆多知名專家學者以及企業界精英人士,是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領域的一場學術盛宴,也是把握學術前沿、促進各方學術交流與合作,推動我國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發展的優質平台。

10月23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2021年年會暨第十九屆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論壇将呈現來自學術界與企業界的前沿分享,敬請持續期待!

原文編輯:吉勝、餘淼、尤瑞芳編輯整理/排版:段婷審核:郭瑩

歡迎關注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官方微信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