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實踐,右手科研!這兩位浙大醫療産業MBAer研究項目立項啦!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4434 [簡/繁]

日前, 2019級浙江大學醫療健康産業MBA項目學生吳丹妮主導的《浙江大學醫療健康科技成果商業化平台的發展戰略研究》及2018級浙江大學醫療健康産業MBA項目學生程琳主導的《兒童生長發育管理模式優化研究》分别成為浙江大學2021年省教育廳一般科研項目及浙江大學2021年校級一般科研項目的立項課題。

課題介紹

浙江大學醫療健康科技成果商業化平台的發展戰略研究

相關數據顯示, 2019年中國專利申請量為140萬件,而年3450家公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轉讓、許可、作價投資方式轉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項數為15035項,高校專利申請數量穩步增長,但是轉化率僅為1.07%。

由于國内創新主體存在“國有企業創新動力不足,民營企業創新能力不夠,政府機構越分越細、各自為政”等問題,自2020年以來,科技部、教育部等國家部委密集出台了多項政策措施,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浙江大學醫療健康科技成果商業化平台(以下簡稱“孵化平台”)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圖:源自Pexels

孵化平台由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浙江網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與浙江大學健康産業創新研究中心合作建立,接受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領導,由浙江大學健康産業創新研究中心負責運營。依托于浙江大學醫學、藥學、生物醫學工程與儀器科學、人工智能、生物醫學功能材料等衆多學科,浙江大學各附屬醫院、以及龐大的校友資源和企業群,本着開放、合作、共赢理念,為全球醫療健康科技成果提供商業化孵化服務。

對孵化平台的發展進行研究,有助于成果轉化機制的良好運行,提高浙江大學醫療領域的成果轉化率。同時,孵化平台作為高校内部的成果轉化機構,是高校成果轉化平台的代表,通過對其發展的研究,也可為其他自建有技術轉移機構的科研院所如何發展才能提高轉化率,提供借鑒和實際指導。

兒童生長發育管理模式優化研究

随着人們對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視,兒童生長發育問題的診出率在增長,醫院生長發育相關科室常常人滿為患,同時教育局、社區也加入進來,一方面進行一刀切的教育減負的政策宣傳,另一方面增加了兒童生長發育指标的篩查頻次。但很多家長對篩查結果并不放心或者丢失了篩查數據,因此進行二次篩查,造成了醫療資源的重複占用。

如何将兒童生長發育管理利益相關者,通過一張無形的網形成有效的鍊接,從而提高兒童生長發育管理的社會資源利用率,提高兒童生長發育管理水平,進而促進兒童健康、降低醫療資源的重複使用造成的浪費。這需要借用數字化技術,運用科學的系統管理理論、基于利益相關者理論,對數字化的兒童生長發育管理進行結構化的搭建。真正将數字化的技術在兒童生長發育管理上發揮最大的作用,正是本課題想要研究的問題。

圖:源自Pexels

兩位課題負責人除了是浙大醫療健康産業MBA項目學生,更是浙江大學健康産業創新研究中心的兼職助理研究員,他們精準把握國家需求、發展趨勢,進而進行相關研究,以自己的研究為行業、産業的發展提供相關理論依據。

信息來源:浙江大學研究生院

文字、排版:嚴月新

校對:董建坤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浙江大學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