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焦慮這件事

西安财經學院商學院 2021-05-06 浏覽量: 4244 [簡/繁]

你是否因為生活中的瑣事

無法處理而感到焦慮?

你是否有過因煩心事而寝食難安?

你是否會經常性出現

心悸、手抖、出汗等情況?

當你出現這些症狀時,你會不會突然問自己:

我是不是得焦慮症了?

什麼是焦慮症?是不是隻要有焦慮表現就代表自己患有焦慮症呢?

國家衛健委調查顯示,我國焦慮障礙患病率目前在5%-6%之間,按照這個比例,中國有5000-8000萬左右的焦慮症患者。焦慮症的發病率比較高,患病率也比較高。

在飛速發展的信息時代,究竟是什麼原因導緻現代人的焦慮情緒大大增加呢?

1、由于科技的發展,網絡緻使我們了解距離變短,心理距離變遠,他有我無的攀比心、落差感日益增加。

2、社會道德體系一次次被挑戰,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逐漸喪失。

3、一個人的社會價值和地位往往要用财富來體現。

但總有人會說,為了生活誰沒有壓力,誰不累,幹嘛要這麼“矯情”說自己得了焦慮症。

可事實就是,焦慮症患者們會産生終身常人無法理解的痛苦:

廣泛性焦慮障礙的終身患病率為4.1%~6.6%;

社交恐懼症的終身患病率為13.3%;

分離焦慮障礙在兒童青春期前發病率為3.5%~4.1%。

主要會表現出過度擔心的心理體驗和感受。此外,患者還經常會出現緊張、不安、難以控制的憂慮,即将來臨的危險、恐慌或厄運感,心律加快、呼吸加快、出汗、發抖、虛弱、疲倦、睡眠困難以及腸道問題等症狀。

除了正常的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外,為焦慮症患者提供一些生活中緩解焦慮的好方法。

1、慢一點

當你放慢你的身體動作時,你也在讓你的大腦慢下來。你可以花時間做一些日常工作,比如散步、洗碗或洗澡。

2、對新聞和社交媒體持保留态度

在閱讀當天的頭條新聞時,很容易被焦慮的想法淹沒。我們可以通過浏覽标題并閱讀整篇文章來限制不必要的恐懼和恐慌的蔓延。

3、為你的一天建立确定性

試着創造一個新的日常生活方式來适應你現在的生活。可以通過鍛煉、睡眠或冥想來養成健康的習慣。

4、清醒覺知

為了減輕你的憂慮,試着三對三的練習。注意三件你能看見的事,三件你能聽見的事,三件你能感覺到的事。或者将練習擴展到所有五種感官,或者一次将注意力集中到一個感官上。

5、放下評判

看看你能不能意識到自己在和别人比較。溫柔地提醒自己,你不需要将自己處理危機的方式與他人應對危機的方式進行比較。

6、做一個現實性的檢查

焦慮常常混淆可能性和現實。問問自己:“這想法是真的嗎?“這個想法讓我有什麼感覺?“這讓我想做什麼?“如果這個想法不在這裡,我該怎麼辦?”“考慮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你應該能夠對可能性做出更明确的區分。

7、仰望和聆聽

如果可以的話,到外面去,躺下,仰望天空,傾聽。讓你自己感到舒服,接受周圍所有的聲音和視覺。

最後想說,希望大家可以對周圍患有焦慮症的朋友多一份寬容,多一份理解,也許你的一點關心就可以給他焦躁不安的内心帶來一點平靜。

更希望每一位患有焦慮症的朋友,不要悲傷,不要氣餒,甯靜緻遠,熱愛生活。種自己的花,愛自己的宇宙。慢下來,就會發現,沿途也有美好風景。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西安财經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