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專業學碩停招!多所院校大動作,專碩漸成大趨勢!

掌上考研 2021-05-15 浏覽量: 4072 [簡/繁]

從2009年起,教育部決定大部分專業學位碩士開始實行全日制培養,并發放“雙證”。當時,專碩在研究生學位中所占的比例從10%上升到近一半。那時,教育部計劃到2015年将使二者比例達到1∶1。

各高校目前已經開始慢慢将研究生招生轉向專碩,就以最近發布取消全日制招生的複旦大學來講,取消全日制招生絕不是一時的舉措,而考生們則要時刻注意到院校政策的變動,并且做好萬全的準備。

5月12日,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官網發布重要通報稱,自2022年開始,複旦大學經濟學院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涵蓋政治經濟學、經濟思想史、經濟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國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财政學、金融學、國際貿易學、勞動經濟學、數量經濟學共計12個專業)。

學校取消學碩招生的主要原因是,優化學術型研究生培養結構,通過夏令營等推免渠道招收直博生(也可理解為“碩博連讀”)。

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在今年3月份發布的夏令營報名通知就指出,“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全國優秀本科生直接攻博夏令營是我院選拔直接攻博生的唯一渠道。”

所以說,取消學碩招生(尤其是院校)在未來将是一個趨勢,學術研究将主要由博士來做。那麼,今後學碩招生名額(尤其是統招名額)将會越來越少,學碩将會越來越難考。

究竟有多難考?下面看三個數據:

第一,學碩(含推免和統考)占全國碩士招生總人數約40%(今後這個數據将會持續下降,2025年降至三分之一左右)。

第二,政策規定,有資格接受推免生的高校,接受推免生的人數不得超過該校招生總人數的50%(而實際上不少985的不少專業已超過這個數值)。

第三,能夠接受推免生的高校,一般情況下推免生中約70%是學碩。

綜合上面三個數據可知,在有資格接收推免生的高校中,通過統考考入的學碩人數不會超過招生總人數的5%(=40%-50%*70%)。這個數據再分攤到每個專業上,基本上就真的是個位數甚至是零了。

其實,去年7月份複旦大學軟件學院也發布了類似停招通報,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生(繼續招收專碩,而今年複旦大學軟件學院又對專碩2022初試科目作了調整,由“961軟件工程學科專業基礎綜合”調整為“408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

此次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學碩停招的通報也提醒報考學碩的同學們:

小掌之前整理過“比縮招還可怕的是專業取消招生,來看看你中招了嗎?”(點擊鍊接跳轉原文),遇到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

第一,一定要盯緊目标學校研究生院官網和學院官網的招考動态,一旦有目标專業停招的通知,及時調整,比如改為報考相應的專碩或換個學校。(與去年相比,此次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學碩停招的通知還算來的早,給考生留了足夠的調整時間)

第二,在選擇目标學校時,不要隻選一個,至少要多選一個作為備選,最好是初試科目可以無縫鍊接那種。

專碩漸成大趨勢

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标綱要中,關于提高高等教育質量這一節,提到:加強研究生培養管理,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穩步擴大專業學位研究生規模。優化區域高等教育資源布局,推進中西部地區高等教育振興。

教育部發布的《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關于開展2020年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審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優先新增國家發展重點領域、空白領域和亟需領域的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别。2020年9月份,教育部官網發布《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的通知。

專業碩士研究生比例将達到三分之二

近年來,專業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顯著增長。自2017年起,專業碩士招生規模始終高于學術學位碩士。2019年碩士研究生招生81.1萬人,專碩招生規模達47.4萬人,占比為58.5%。2019年專業碩士研究生在校生147.4萬人,占比60.4%。2009-2019年專業碩士研究生增長情況如圖:

數據來源:教育部

專碩的就業市場形勢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77.3%的受訪者身邊有在讀或已畢業的專碩。

更喜歡實踐和應用(54.7%)、專碩比學碩更有利于就業(53.0%),這兩項是受訪者認為攻讀專碩的兩個主因。專碩比學碩錄取門檻低(32.9%)、被調劑成專業碩士(25.9%)和能有機會讀研就行(22.5%),也是受訪者認為學生選擇報考專碩的原因。

學碩的縮招甚至是取消招生是會有相應的舉措來應對這樣的改變,“新一輪研究生改革來了!專碩又迎來擴招!”(點擊鍊接跳轉原文)中上海啟動的研究生教育新一輪改革實質上是專碩的擴招,所以小夥伴們不要氣餒,方法總比困難多,積極應對,努力備戰!

同學們有什麼樣的想法歡迎在評論區交流哦!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