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一支話筒,一份真摯,她是舞台上的追光者

南京審計大學 2021-05-15 浏覽量: 2494 [簡/繁]

一襲長裙,一支話筒;一束追光,一份真摯。她是舞台上的追光者,是人生路上的追夢人。

同學都說:“她是一個好像永遠在趕路的女孩。”她熱衷傳媒、樂于表達,奇思妙想不間斷、敢想敢做。她是李佳琦,來自澄園書院,是文學院2019級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一員。

她喜歡播音主持、朗誦演講、舞蹈、卡林巴琴和節目編導等等,她說:“幕落時即幕起時。”每一次大幕落下,都意味着新的旅程即将開啟。支撐着她前進的,除了最初的夢想,還有不斷淬煉中的成長和收獲。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聽一聽她的故事吧。

心之所向 一葦以航

當被問到是如何與播音主持結緣的,李佳琦說道:“對于我來說這個問題并沒有一個确切的答案,因為在我的記憶裡,‘成為一名主持人’一直是我唯一的夢想,這也是讓我覺得快樂的一件事。”原來,李佳琦在爸媽的鼓勵下,從小就開始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講故事大賽、演講比賽、寫作比賽等等,年齡雖小,卻也拿到了不少大大小小的獎項,在無形之中使得她對對舞台越發向往。

11歲時,李佳琦參加了徐州電視台的小主持選拔賽,入選了“二十佳小主持”。“當電視中的主持人、錄像室出現在面前、觸手可及時,我感到無比興奮;而當我的第一期節目播出,我第一次從熒屏中看到自己時,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在此之前,播音主持對她而言似乎僅僅是興趣愛好,而這次比賽、錄制節目的過程讓她愈發堅定地向往“主持人”這個角色,從而開啟了自己的主持“生涯”。

初高中期間,她依然活躍在學校文化藝術節、元旦晚會的舞台上,這份熱愛從未被忘卻、擱置。進入南審之後,李佳琦加入了大學生藝術團的校主持協會,現在留任為團長。在這裡,關于舞台的故事得以延續。入校以來,憑借着自己過硬的主持能力和長期的主持經驗,她主持了2020年南京審計大學文藝迎新晚會、跆拳道協會二十周年慶典、87級校友畢業30周年返校聯誼大會暨第二屆審計校友發展論壇、南京市數字解析外彙交易私享會等等校内校外的演出和比賽共計三十餘場。

情之所至 風禾盡起

正是在這樣“追光”的過程中,她不斷成長、愈發出色。她曾擔任第十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标賽和第二屆“雛鷹杯”華語辯論邀請賽的主席。辯論場上,來自國内外高校的辯手們旁征博引、口若懸河、思路清晰、铿锵有力,李佳琦作為主席主持的每一場比賽,不僅使自己的主持能力得到提升,更使自己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得到塑造。

“其次是到江蘇廣電FM101.1擔任節目嘉賓的經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用聲音陪伴城市中的夜歸人的幸福感。”李佳琦還提到,“我們在節目中聊到了大學生活、聊到對未來的憧憬、聊到正視自己的優缺點……有一次錄制節目的時候,老師告訴我‘此刻,你的聲音可能正在感染着許多人’,這句話一下子戳中了我。”也正是這段經曆,讓李佳琦感受到主持人最大的幸福莫過于能用聲音和語言去溫暖許多或近或遠的心靈。如果她的講述能讓受衆露出笑容便足矣。

作為非科班出身的一員,李佳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最适合自己的主持風格、提升自己的主持水平與随機應變的能力、積累舞台經驗;她始終在豐富學識、學習新技能、探索新領域的道路上。同時,她也通過播音主持課、向專業老師請教等方式來提升自己的主持能力。播音主持,是她從未放棄、也永遠不會放棄的信仰!

身之所往 終向所歸

李佳琦是個敢想敢做的女孩兒,比起給自己設定一個框架、安穩地待在自己的舒适圈,她更喜歡多一些挑戰、多一些新的嘗試。在南審,她有着多重身份,每一個身份都有着獨一無二的體驗。

她是學生,也是小老師。作為一名文學院的學生,李佳琦喜歡把老師講授的對于文學作品的理解和自己的閱讀感悟應用到朗誦中,用聲音表達情感、用語言傳遞情緒。在第六屆江蘇省大學生藝術展演中,她和自己的團隊一起從選題到創作,再到不斷磨合最合适的朗誦形式,曆時半年,最終獲得了江蘇省朗誦組甲組一等獎以及優秀創作獎。

而作為校主持協會的團長,在與學弟學妹的相處過程中,她既是他們的好朋友,又擔任着小老師的角色。她把自己學過的關于播音主持的知識和舞台經驗分享給他們,也會聆聽他們的想法和感悟,希望能夠在一個平等交流的環境中帶領團隊共同進步。除此之外,李佳琦還在大一期間參與了協助教學留學生的活動,用全英文授課的方式把關于漢語的知識介紹給馬爾代夫留學生。

她是選手,也是評委。從大一到現在,她參加了不少比賽,她獲得過南京廣電集團“最美青春大使”選拔總冠軍、第十屆“南審杯”大學生風采大賽總冠軍、“南審杯”模拟面試大賽一等獎、2020年“校園大使”選拔一等獎等。舞台之外,她還獲得了江蘇省第六屆“LSCAT”杯筆譯大賽漢譯英本科組二等獎等等。近期,她還被評為南京審計大學年度“十佳青年”。李佳琦說:“相比起榮譽,這些對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種激勵,在我感到迷茫和不自信的時候,看到它們,就可以攥緊拳頭暗自說一句:‘加油,你可以的!’”

她擔任過第十一屆“南審杯”大學生風采大賽、國際聯合審計學院首屆主持人大賽以及南京工業大學第十五屆“挑戰!主持人”複賽等校内外活動的評委。她說:“擔任評委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舞台上的驚喜是最令人期待的,我會多去看到選手身上的閃光點,也從他們那裡學到了很多。”

(右一為李佳琦)

她是出鏡者,也是記錄者。李佳琦經常會利用周末的時間和攝影師一起走在南審校園、走到江心洲、走到綠博園等地方,用影像的方式把片刻的美好留存為永恒。表情管理、體态控制、情緒調動……鏡頭下很多細節都會被放大,想要出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能在不同風格的照片中體驗不同的人物角色和年代風情對她來說是一件奇妙而又令人興奮的事情。

在“随手一拍就是畫”的南審校園,上課路上、吃飯途中總能遇到那些讓你欲罷不能的美景,或是潤澤湖畔的日落時分、或是潤園操場的青春洋溢。她把生活中的點滴驚喜和感動封存進相冊,讓美好的回憶都有迹可循。

李佳琦說:“在南審,我遇到了很多耐心傾聽我的想法、悉心提供指導與幫助的老師;在南審,我接觸到了更大的平台,也認識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所以越發堅定。兩年的南審時光教會我:當接過手裡的話筒時,就開啟了一場馬拉松。不管在起點的位置如何,前方的路還很長很長,而我能做的就是用百分之百的認真、真誠對待每一個舞台、每一個劇目、每一個作品。我會努力成為一名勇敢而有趣的追光者!”正如她說的那樣,在逐夢的過程中,我們都是追光者。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自己願意追随的那道光,更希望我們自己也能夠成為一道光,不懼寒冷與黑暗,去溫暖和照亮身邊的人。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南京審計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