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攜同成長”計劃匠心育人引航成長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2021-05-15 浏覽量: 4014 [簡/繁]

管理學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積極創建“一院一品”,搭建攜同成長“四暢”平台,整合教師、校友、企業、優秀學子等多方資源促學生發展成長。在“攜同成長”教育機制下,學院教師黨員緊密聯系、指導學生黨支部和全體學生,構建起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工作體系。針對本科生層面實施“攜手計劃”,學生在加強思想認識的同時,德智體美勞得到全方面發展,綜合素質全面提高。針對研究生層面實施“同行計劃”,通過“同頻共振”院領導“1+1”聯系支部計劃及“同心同德”師生“1+1”聯合組織生活會共建計劃,研究生黨支部建設更加完善,支部核心領導力加強。

“暢語人生”築牢理想信念

“我們的專業究竟要學習哪些技能?”“以後可以從事哪些工作?”“怎麼樣算是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2020級本科生楊令對專業學習和未來發展規劃還很迷茫,但在“1+4”暢語人生談心談話活動中,張鵬程教授給了他詳細的解答。張鵬程結合專業并聯系實際,闡述了創新驅動發展,人力資源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支撐的深刻内涵,鼓勵學生學好專業知識、承擔社會責任,貢獻青春力量。

這樣深刻的談心談話發生在管理學院每一個大一學生身上。學院以“1+4暢語人生”談心談話為載體,打造“1個教師黨員+4個新生”的組合配置,讓教師與學生圍繞理想信念教育、學業導航教育、職業啟蒙教育和人文素養教育開展深入交流,為學生答疑解惑。2020年,學院超過80%的新生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計劃實施五年來,教師黨員聯系學生參與率80%,覆蓋新生率100%。學生斬獲“紅色楷模”樣闆黨支部、先進基層黨組織、黃群班、标兵寝室等各類榮譽,湧現了多名以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鄭飛州、馮道衡等為代表的優秀青年學子。

各專業老師與2020級學生開展1+4談心談話

“暢行中華” 瞄準實踐育人

“沒有親身體驗過,想象永遠隻能是想象。走入基層,走入農戶家裡,我們對中國的形勢才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意義才有了更加具體的認知。”多次深入陝西貧困地區參與扶貧調研的碩士研究生蔣孟芹發出深深的感慨。她所參與的減貧與發展研究青年團隊由陳平路教授擔任負責人,團隊走訪調研足迹遍布湖北、雲南、陝西、廣西、江西、廣東、甯夏等7個省的貧困縣區,多份研究報告被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采納,研究成果被制定為多項國家政策性文件。

學院将社會實踐納入課外必修學分,與十幾家公司共建實習實訓基地,籌集100萬的社會獎學金支持學生實踐創新。近五年來,每年學院組織社會實踐隊伍近40支,參與人數300餘人。學生奔赴祖國大江南北開展鄉村振興、紅色尋訪、産業調研、愛心支教等社會實踐活動,紮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秉持家國情懷,貢獻青春力量。2020年,學院斬獲校“優秀基層團委”、校“共青團宣傳思想文化先進單位”、“十佳院系學生會”、校“青年五四獎章”、校十佳特色團日、校“卓越團支部”、“社會實踐活動優秀調研報告”、“社會實踐活動優秀成果” 等榮譽。

學生開展社會實踐與志願服務活動

“暢享人文”提升綜合素質

“那是我在大學第一次上舞台。我們全班同學一起齊心協力,訓練半個多月,最後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國》。在大家聲聲入魂的歌聲裡,我感受到了集體力量的磅礴,也體會到和祖國血脈相連的感受。”管工1902班的同學們至今難忘兩年前那場紅歌合唱大賽。2019年12月,在“唱頌新時代”合唱大賽中,各班級歌之舞之誦之,多種多樣表達了新時代青年對黨、對祖國的深情與熱愛。

學院高度重視學生的美育,“暢享人文”人文素質提升計劃以“同上一堂思政課、同唱一首紅頌歌、同建一個共榮體”三部曲,将思政教育寓于振奮人心的紅色旋律,貫穿青年學子的青春始終,提升學生健康向上、格調高雅的品質内涵。計劃實施以來,管理學院90%的本科生在大學期間至少登台演出一次,累計600多名本科生參加院校合唱團、舞蹈團、體育隊等文體團隊,“一生一藝”正在穩步推進。

學生參加各類院校文體活動

“暢談天下”助力職業發展

是繼續深造,還是闖蕩社會?是去大城市裡闖一闖,還是基層大有可為?是在大公司裡站得高,還是創業機遇無限……每一個面臨畢業就業的學子都會面臨這些糾結。但是在管理學院,學生總能在“暢談天下”行業沙龍中找到答案和啟發。

學院邀請校友、黨政領導結合行業講述思政課,激發學生服務人民、報效祖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舉辦“職管為你”系列分享會,邀請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家等走進學院為學生做分享,讓學生在不斷完善自我認知、探索多樣化發展道路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确發展定位,将個人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之中。舉辦“管理留聲”分享會,邀請學長學姐分享就業經驗,加強對學生就業能力的培訓指導。2018年以來,學院就業率節節攀升。疫情期間克服重重困難,本科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91.24%,研究生一次性就業率98.51%。學院連續兩年有研究生考取中央選調生,34名同學考取基層選調生、公務員,主動到基層就業。

學生積極參加線上線下就業分享會、企業走訪等

管理學院将繼續堅持立德樹人,搭好攜同成長“四暢”平台,把價值引導和知識傳授有機結合,構建立足中國國情的商科人才培養方案,培養出高質量的人才以滿足新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的需要。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