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宣:研究生招生規模繼續擴大,多省市發布2022擴招政策!

MBAChina 2021-05-15 浏覽量: 3322 [簡/繁]

2021年5月13日,教育部召開新聞通氣會,宣布研究生再次擴招。

會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表示,“要發揮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适度擴大研究生、專升本招錄規模,把升學擴招同調整學科專業結構統籌推進,着力培養更多應用型、複合型人才。”2020年9月份,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發布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通知中明确表示,對專碩進行擴招。通知中提出,争取到2025年,以國家重大戰略、關鍵領域和社會重大需求為重點,增設一批碩士、博士專業學位類别,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2021年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易建強建議:将研究生招生指标權限完全下放給各招生單位、設置合理的導師人均每年招生名額上限。

各省也積極響應,紛紛發布了研究生擴招政策。1、廣東省4月7日廣東省教育廳為深入貫徹國家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發布《關于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通知表明,廣東省将穩步、合理擴大研究生培養規模。明确22考研将繼續擴招。

2、江蘇省支持應用型本科高校适度擴大品牌專業招生規模,支持符合條件的應用型本科高校優先培育和增列專業學位研究生授權點,适度擴大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規模。

3、浙江省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擴大碩士、博士等高層次人才培養規模。适度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将公共衛生碩士專業學位培養作為公共衛生研究生教育的主體培養形式,增加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相關學科專項研究生招生計劃數量。

4、四川省要繼續擴大碩士研究生、普通高校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招生規模。适度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調整研究生招生結構,新增招生計劃重點向緊缺人才傾斜。2021年起開展臨床醫學(全科醫學)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培養工作,逐步擴大臨床醫學和中醫學在全科醫學領域的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優先支持申報公共衛生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将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相關學科專業納入“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招生計劃”支持範圍。深入推進臨床醫學、口腔醫學、中醫學等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培養改革。

5、上海市前不久,研招網更新了一條消息《上海将啟動研究生教育新一輪改革,回應國家急需産業急需》。明确指出,上海将提升專業學位研究生的比例和培養質量。

6、吉林省在《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中表示,支持具備條件的醫學院校增列碩士學位授予單位,鼓勵增設醫學碩士學位授權專業。增加研究生招生數量,重點擴大公共衛生、全科醫學、兒科、重症等緊缺人才培養規模,适當增加病原生物學、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等基礎醫學研究生招生人數。支持吉林大學、延邊大學、北華大學等高校,加強醫學院(部)建設。

7、遼甯省在“雙一流”建設中,加大對醫學及相關學科建設支持力度。到2025年,建成10個左右醫學省級以上一流學科,60個左右醫學國家級、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加強區域教育醫療中心建設,形成以中國醫科大學、大連醫科大學、錦州醫科大學為依托的遼甯中部、南部、西部地區教育醫療中心,以遼甯中醫藥大學為依托的中醫藥教育醫療中心。

8、山西省重點加強山西醫科大學建設,綜合實力進入全國高校前150名,醫學本科高校20強;重點推動山西中醫藥大學建成博士學位授權單位、長治醫學院建成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全省醫學類研究生招生規模逐年遞增,到2025年達到35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招生規模達到200人。

9、陝西省在省級一流專業建設中向醫學專業傾斜,優先支持兒科學、麻醉學、精神醫學、預防醫學、針灸推拿學、臨床藥學等醫藥類專業申報國家一流專業建設點。嚴格控制高職(專科)臨床醫學類專業招生規模,适度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強化學科交叉。支持醫學專業相關高校試點開展“醫學+X”多學科背景的複合型創新拔尖人才培養改革,吸納優秀非醫學專業本科畢業生攻讀醫學研究生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