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丨感悟初心,傳承使命,天津财經大學MPA教育中心紮實開展青年學生黨史學習教育

天津财經大學MPA教育中心 2021-06-11 浏覽量: 5058 [簡/繁]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大學生學好黨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引導廣大青年了解黨的光輝曆史,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傳承黨的紅色基因,我校開展了“學悟黨史銘初心,黨旗飄揚天财園”主題學習教育,以基層黨、團組織為主陣地,充分利用黨史學習資源,通過“學黨史 講黨史 研黨史 觀黨史 悟黨史 踐黨史”,引領廣大學生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優異成績和實際行動向建黨100 周年獻禮。堅持理論先行在提高學生黨史學習教育質量上“下功夫”校黨委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構建以“領導領學、幹部述學、全員共學、個人自學、分享互學、以行踐學”為主線的學習教育模式,切實做到理論教育學深、學細、學透。校黨委書記張亞、校長劉金蘭分别以《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傳承紅色基因讓青年在奮鬥中綻放》為主題面向學生進行生動的黨史宣講,引導學生在黨史中汲取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堅定信念、滿懷信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邀請市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為學生作黨史學習專題講座,指導學生認真學習黨的曆史,幫助學生切實把黨史學習的目标要求落到實處。學校黨員幹部廣泛開展黨史學習專題宣講,圍繞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曆程和光輝曆史,構建“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講給黨員聽、黨員講給群衆聽”的學習圈層,做到以講帶學、以講促學,确保學出深度、學出成效。

以黨日、團日活動為載體,明确學習目标、學習任務、學習重點、進度安排和相關要求等,召開黨員、團員大會,進行集中學習、專題研讨,紅色故事分享、交流心得感悟等多種形式,做到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邀請馬克思主義學院專業教師擔任黨、團組織的理論導師,對黨史宣講内容進行規範指導,确保理論學習教育的科學高效、全員覆蓋、全面推進。

我校成立“百名黨員講百年黨史”學生宣講團,從朋輩視角,以青言青語,深入宿舍、課堂、班級、支部、社團,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微宣講、微黨課,用青年學生聽得懂、聽得進、傳得開的方式講好百年黨史。開展“百年黨史·百天問答”活動,通過官方微信公衆号開辟線上黨史知識學習平台,引導同學們在黨史競答的同時進一步掌握黨的基本知識,了解黨的光輝曆史,領會黨的創新理論,感悟黨的初心使命。

牢記立德樹人使命将黨史學習教育與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學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結合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創新載體、延伸手段、拓展途徑,築牢全體學生“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激發為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精

神。

一是舉辦“奮鬥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閃耀青春 天财驕傲 ”五四青年表彰大會、主題升旗儀式、重溫入黨誓詞、團員發展大會等,重點從儀式教育和實踐教育中引導學生追溯黨的精神譜系,涵養愛黨愛國情懷;二是舉辦“百部紅色電影展映”,利用戶外大屏教育陣地,以“中國史詩”“志勇戰場”“銘記曆史”“紅色人物”“當代風華”“改革創新”“經典懷舊”為主題進行紅色電影展播,營造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三是打造音樂黨課,讓黨史學習教育“聲”入人心、唱響初心。校合唱團、民樂團打造以紅色歌曲為主線、以曆史故事為載體的音樂黨課,讓師生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禮;

四是開展“紅色走讀”系列活動,積極拓展校外紅色資源,組織學生前往天津覺悟社、天津烈士陵園,在實景實境中感悟黨的光輝曆程和偉大精神;五是拍攝勵志MV《少年》,組織《少年》快閃,點燃天财青年愛校愛黨愛國的巨大熱情,凝聚砥砺奮進新程出發的磅礴力量;六是開設“憶峥嵘歲月·頌百年風華”主題興趣課堂。組織大學生志願者走進财大附小,大手拉小手幫助小學生們重溫峥嵘歲月,将中國共産黨百年輝煌曆史進行深入淺出、形象生動的講解,展現當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此外,通過開展“百年紅色行,活力天财園”健康晨跑、“辯理有知,獻禮百年”辯論賽、“學黨史 明禮崇德 讀好書 明智于心”讀書會、攝影大賽等活動,進一步活躍校園文化氛圍,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讓黨史宣講接地氣、聚人氣,激發學生知黨、愛黨、敬黨的巨大熱情。踐行我為群衆辦實事在助力學生成長上“出實招”堅持聚焦學生所期所盼,重點推進“學黨史 辦實事”主題實踐,以解決實際問題為核心,圍繞青年學生所需所求,充分調動教職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服務學生成長成才,切實增強學生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一是暢通與學生溝通交流的渠道,校領導帶頭,積極開展聯系學生工作,深入開展調研座談,向學生問需問計,結合學校“十四五”規劃,立足學校發展,聚焦學生最關心的問題,精準施策,辦實事、解難題;

二是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開展滿足學生科研創新與創業能力發展需要,打造競賽、培訓、活動三位一體科研教學體系,通過專題報告、主題沙龍、競賽培訓、社會調查等,助力學生學業夢想;三是進一步加強服務育人、環境育人建設。加強對校園硬件設施的升級換代及内部環境的綜合提升,為學生提供更加舒适溫馨的學習、生活體驗,強化環境育人功效;

四是加強後疫情時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護航學生心理成長,用積極心理學開展“助夢”計劃,推出“美麗心世界”等多個心理專欄,通過朋輩團體心理輔導等做好學生的知心人,促進學生心理素質全面提升。

在今後的黨史學習教育中,我校将繼續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内容,把握青年學生特點,豐富學習形式,創新教育載體,努力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豐厚滋養,強化教育報國、教育強國的使命擔當,不斷增強幹事創業的能力本領,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天津财經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