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西南: 從崛起中感受創新活力

四川省教育考試院 2021-06-14 浏覽量: 5367 [簡/繁]

【院校介紹】

求學西南:

在崛起中感受創新活力

高考雖然已經結束,但人生的征程才剛剛開始。用不了多久,大家都要面臨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選專業、填志願。

川小招按照東北、華北、華東、華南、華中、西北、西南共7個區域,分别對區域内代表性高校進行介紹,為大家選報志願提供參考。

下面,請跟随川小招的步伐,一起走進西南~

四川大學

【學校介紹】

四川大學由原四川大學、原成都科技大學、原華西醫科大學三所全國重點大學經過兩次合并而成。原四川大學起始于1896年四川總督鹿傳霖奉光緒特旨創辦的四川中西學堂,是西南地區最早的近代高等學校;原成都科技大學是新中國院系調整時組建的第一批多科型工科院校;原華西醫科大學源于1910年由西方基督教會組織在成都創辦的華西協合大學,是西南地區最早的西式大學和國内最早培養研究生的大學之一。1994年,原四川大學和原成都科技大學合并為四川聯合大學,1998年更名為四川大學,江澤民、李鵬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就兩校合并為學校題詞并寄予深切厚望。2000年,四川大學與原華西醫科大學合并,組建了新的四川大學。李岚清同志在考察新四川大學時說:“四川大學是我們改革最早的大學,對我國高校的改革做出了曆史性的貢獻,可以說是高校體制改革的先鋒。”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期間,溫家寶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到四川大學視察慰問。2016年,李克強總理來校視察,勉勵川大要為全國“雙創”帶頭,多出世界一流學科。

【雙一流入選學科】

數學、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基礎醫學、口腔醫學、護理學

【重點學科】

四川大學學科門類齊全,覆蓋了文、理、工、醫、經、管、法、史、哲、農、教、藝等12個門類,有35個學科型學院(系)及研究生院、海外教育學院等學院。學校為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現有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47個,專業學位授權點38個,博士後流動站39個,國家重點學科46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4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45個,是國家首批工程博士培養單位。

重慶大學

【學校介紹】

學校創辦于1929年,在20世紀40年代就發展為擁有文、理、工、商、法、醫6個學院的國立綜合性大學。經過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成為國家高教部(高教部1958年并入教育部)直屬的、以工科為主的多科性大學。1960年被确定為全國重點大學。改革開放以來,學校大力發展人文社科類學科專業,促進了多學科協調發展,逐步發展為綜合性研究型大學。1998年,學校成為國家“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2000年5月,原重慶大學、重慶建築大學、重慶建築高等專科學校三校合并組建成新的重慶大學。2001年,學校成為“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2004年,學校被确定為中管高校。2017年9月,學校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

【雙一流入選學科】

機械工程、電氣工程、土木工程

【重點學科】

43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30門課程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數學、物理專業進入“強基計劃”。持續深化培養體制機制改革,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獲批學位授權自主審核高校,有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35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53個,專業學位授權點25個;全面推行博士生“申請—考核”制招生,博士生招生規模增至1000餘人。深化“産教融合、跨界培養”,積極推進創新創業教育,五年來在全國各類大學生競賽中獲獎4400餘項,其中獲全國特等獎和一等獎260餘項。

工程學、材料科學先後進入ESI世界前1‰學科,12個學科進入ESI世界前1%;冶金、儀器、礦業、機械、土木、交通運輸等6個學科進入“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前50名。

西南交通大學

【學校介紹】

西南交通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國家首批“雙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協同創新計劃”重點建設并設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學,坐落于中國曆史文化名城、國家中心城市——成都。

【雙一流入選學科】

交通運輸工程

【重點學科】

學校以工見長,設有27個學院(書院、中心),擁有交通運輸工程、機械工程2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車輛工程、橋梁與隧道工程等10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18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3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别,40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1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交通運輸工程學科位居全國第一(A+)并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序列,土木工程學科位居全國第七(A-),材料科學、工程學、計算機科學、化學進入ESI世界排名前1%。

電子科技大學

【學校介紹】

學校1960年被中共中央列為全國重點高等學校,1961年被中共中央确定為七所國防工業院校之一,1988年更名為電子科技大學,1997年被确定為國家首批“211工程”建設的重點大學,2000年由原信息産業部主管劃轉為教育部主管,2001年進入國家“985工程”重點建設大學行列,2017年進入國家建設“世界一流大學”A類高校行列。2019年教育部和四川省簽約共同推進學校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經過60餘年的建設,學校形成了從本科到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層次、多類型的人才培養格局,成為一所完整覆蓋整個電子信息類學科,以電子信息科學技術為核心,以工為主,理工滲透,理、工、管、文、醫協調發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學,成長為國内電子信息領域高新技術的源頭,創新人才的基地。

【雙一流入選學科】

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

【重點學科】

學校設有23個學院(部),65個本科專業,其中13個為國家級特色專業,24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學校現有2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所包括的6個二級學科均為國家重點學科)、2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6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28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4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12個。設有博士後流動站15個。在第四輪全國一級學科評估中,學校4個學科獲評A類,其中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兩個學科為A+,A+學科數并列西部高校第一。

西南石油大學

【學校介紹】

西南石油大學是新中國創建的第二所石油本科院校,是一所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四川省人民政府管理為主的高等學校。2013年,學校入選"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成為入選該工程的100所高校之一。2017年9月,入選為國家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雙一流入選學科】

石油與天然氣工程

【重點學科】

學校現有19個教學學院(部)、1個工程訓練中心。學科專業涵蓋理學、工學、管理學、經濟學、文學、法學、教育、藝術8個學科門類,本科具有招生資格專業75個(其中2019年本科招生專業69個),有8個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16個四川省特色專業,1個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和11個四川省本科人才培養基地。有5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學科,29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學科,20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學科,88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學科,12種碩士專業學位類别(包括電子信息、機械、材料與化工、資源與環境、能源動力、土木水利、工商管理碩士、翻譯碩士、工程管理、法律碩士、社會工作碩士、應用統計碩士)和8個高校教師在職攻讀碩士學位授權學科。有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有1個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有1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3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15個省部級重點學科。有國家級教學團隊2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3個,國家級虛拟仿真實驗教學中心2個,省級教學團隊7個。有校級及以上科技創新團隊97個,其中:教育部“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發展計劃”支持創新團隊(含培育)2個,四川省“青年科技創新研究團隊資助計劃”資助創新團隊14個,四川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團隊1個,四川省“省屬高校科研創新團隊建設計劃”資助創新團隊18個,西南石油大學青年科技創新團隊(含培育)62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一級學科在國家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被評為A+,排名全國第一,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在2005年評為“全國優秀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成都理工大學

【學校介紹】

成都理工大學創辦于1956年3月15日,初名成都地質勘探學院。建校初期,高等教育部和地質部聯合發文,以重慶大學地質系、西北大學和南京大學地質系工科部分為基礎,同時抽調北京地質學院、東北地質學院部分幹部教師組建成都地質勘探學院。學校組建後,原北京地質學院石油系、二系部分、三系整體,先後成建制遷入。成都地質勘探學院1958年更名為成都地質學院。成都地質學院1993年更名為成都理工學院。2001年經教育部批準,合并四川商業高等專科學校、有色金屬地質職工大學,組建成都理工大學。學校先後由地質部、地質礦産部、國土資源部直屬,2000年劃轉地方,成為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四川省人民政府管理為主的省屬重點大學。2010年11月3日,國土資源部與四川省人民政府簽署共建成都理工大學協議。2017年9月,學校進入國家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行列。2019年12月26日,學校成為教育部與四川省共建的“雙一流”建設高校。

【雙一流入選學科】

地質學

【重點學科】

學校有74個本科招生專業,其中國家級一流專業15個,國家級特色專業8個,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項目4個,省級一流專業38個,省級特色專業12個,省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項目13個,省級“課程思政”示範專業1個,省級應用型示範專業4個;學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高校,其中國家級“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試點專業(含獨立招生方向)7個,省級“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試點專業19個,省級“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試點專業1個,省級“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試點專業1個,省級“卓越新聞傳播人才教育培養計劃”試點專業1個。學校有4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4個國家級虛拟仿真實驗項目、3個國家級工程實踐教育中心,2個國家大學生校外實踐教育基地,是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實施學校。擁有各類國家級一流課程11門,各類省級一流本科課程114門。

學校擁有7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學科專業涵蓋理、工、文、管、經、法、哲、農、教、藝等10大學科門類。有1個一級國家重點學科(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3個二級國家重點學科(地質工程、礦産普查與勘探、地球探測與信息技術)、1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14個省級重點學科(應用化學,環境工程,固體地球物理學,岩土工程,古生物學與地層學(含古人類學),信号與信息處理,構造地質學,地球化學,油氣田開發工程,第四紀地質學,材料學,核技術與應用,管理科學與工程,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1個省級重點(培育)學科(應用數學)。有2個學科(地球科學、工程學)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地質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行列。“地球科學”和“環境科學與生态學”進入四川省“一流學科”建設行列。

四川農業大學

【學校介紹】

四川農業大學是一所以生物科技為特色,農業科技為優勢,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和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優秀高校。現任黨委書記莊天慧教授、校長吳德教授。

辦學曆史悠久、資源豐富。前身是1906年創辦的四川通省農業學堂,此後曆經四川高等農業學校(1912年)、四川公立農業專門學校(1914年)、公立四川大學農科學院(1927年)、四川省立農學院(1932年)、國立四川大學農學院(1935年)、四川大學農學院(1950年)等多個曆史發展階段。1956年四川大學農學院整體遷至原西康省(1955年撤銷)省會雅安獨立建校為四川農學院,1985年更名為四川農業大學,2001年四川省林業學校整體并入。學校現有雅安、成都和都江堰3個校區,占地總面積約4500畝,館藏文獻資源1165.89萬冊(件)。

【雙一流入選學科】

作物學

【重點學科】

國家重點學科和重點培育學科4個,部省重點學科20個。2005年學校被确定為全國援疆學科建設計劃40所重點高校之一。根據2017年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綜合計分,學校在全國農林高校、在川高校中分别位居第7、第4。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生物與生物化學、環境科學與生态學4個學科ESI排名持續穩定保持世界前1%,農學、獸醫學分别進入軟科2020年一流學科排名世界前50強和前51-75強。2017年動物營養與飼養科學、2018年作物學入選全國高等院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111計劃)。

成都中醫藥大學

【學校介紹】

成都中醫藥大學是在周恩來等黨和國家第一代領導集體的親切關懷下,經國務院批準,我國最早建立的四所中醫藥高等院校之一,原名成都中醫學院,創建于1956年,1995年更名為成都中醫藥大學。曆經60餘年的發展,學校已成為一所以中醫藥學科為主體,醫藥健康相關學科專業相互支撐、協調發展的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中醫藥大學,是教育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國家“雙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雙一流入選學科】

中藥學

【重點學科】

現有國家級重點學科4個(中藥學、中醫五官科學、針灸推拿學、中醫婦科學),省部級重點學科44個;有國家級一流專業4個、省級一流專業10個、省級示範型應用專業6個;國家級精品課程5門、省級精品課程39門;國家級優秀教學團隊3個、省級優秀教學團隊5個;學校為省級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有教育部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劃項目3個;有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1個,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2個。

西南大學

【學校介紹】

西南大學(Southwest University)是教育部直屬,教育部、農業農村部、重慶市共建的重點綜合大學,是國家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高校。現任黨委書記李旭鋒教授、校長張衛國教授。學校學科門類齊全,綜合性強、特色鮮明,涵蓋了哲、經、法、教、文、史、理、工、農、醫、管、藝等12個學科門類,其中有3個國家重點學科、2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28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51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有1種專業博士學位、24種專業碩士學位,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站)27個。

【雙一流入選學科】

生物學

【重點學科】

學校學科門類齊全,綜合性強、特色鮮明,涵蓋了哲、經、法、教、文、史、理、工、農、醫、管、藝等12個學科門類,其中有3個國家重點學科、2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28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51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有1種專業博士學位、24種專業碩士學位,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站)27個。

西南财經大學

【學校介紹】

西南财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也是國家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

【雙一流入選學科】

應用經濟學

【重點學科】

現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統計學、社會學、法學7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6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9個專業學位授權點;擁有金融學、政治經濟學、會計學和統計學4個國家重點學科,5個省級重點一級學科;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和統計學5個博士後流動站。

貴州大學

【學校介紹】

貴州大學創建于1902年,曆經貴州大學堂、省立貴州大學、國立貴州農工學院、國立貴州大學等時期,1950年10月定名為貴州大學。1951年11月,毛澤東主席親筆題寫“貴州大學”校名。1997年8月,與貴州農學院等院校合并。2004年8月,與貴州工業大學合并。2004年12月,成為教育部與貴州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05年9月,成為國家“211工程”大學。2012年9月,成為國家“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入選高校。2016年4月,成為中西部“一省一校”國家重點建設高校。2017年9月,成為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017年11月,獲首屆“全國文明校園”。2018年2月,成為教育部、貴州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2018年12月,入選“全國黨建工作示範高校”培育創建單位。2019年1月,入選教育部“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單位。

【雙一流入選學科】

植物保護

【重點學科】

學校現有世界一流建設學科1個、國家級重點學科1個、部省合建高校服務地方特色産業學科群2個、國内一流建設學科9個、區域一流建設學科7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7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52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24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共建)1個、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範基地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1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5個、國家級新農村發展研究院1個、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中心)6個、國土資源部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創新人才推進計劃重點領域創新團隊1個、教育部創新團隊2個、國土資源部科技創新團隊1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省級重點實驗室(中心)50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8個、省級協同創新中心9個、國家級教學基地和示範點19個、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2個、省級人文社科研究和示範基地9個。

雲南大學

【學校介紹】

雲南大學始建于1922年,1958年,雲南大學由中央高教部劃歸雲南省管理。1978年,雲南大學被國務院确定為全國88所重點大學之一。

改革開放後,雲南大學獲得了長足的進步。1996年首批列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01年列入西部大開發重點建設院校,2004年成為教育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重點共建高校,2006年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共19項二級指标全部評定為A,被教育部評為本科教學優秀學校,2012年成為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和“中西部高校提升綜合實力工程”實施院校,2016年成為國家“一省一校”工程實施院校,2017年成為中國首批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之一,2018年跻身于中西部14所“以部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

【雙一流入選學科】

民族學、生态學

【重點學科】

雲南大學有本科專業79個,17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雙萬”計劃,13個專業入選省“雙萬”計劃,有12個國家特色專業,6個專業“菁英班”,10個專業“卓越班”,3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有21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4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22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有30個學科進入全國前70%,其中,A類學科2個(民族學為A+,生态學為A-),B類學科14個。化學、植物學與動物學學科進入全球ESI前1%。學校形成了以民族學、生态學、生物學、特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以及邊疆問題和東南亞、南亞國際問題研究為優勢特色,學科較為齊全,人才密集的綜合性大學。

西藏大學

【學校介紹】

西藏大學是西藏自治區所屬綜合性大學,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004年9月成為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與教育部共建高校,2013年5月列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2018年2月成為教育部與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合建高校。

【雙一流入選學科】

生态學

【重點學科】

學校有民族學、中國語言文學、生态學3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8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和5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有生态學、中國語言文學(藏語言文學)2個國家級重點學科,14個自治區級重點學科,生态學入選世界一流學科建設行列。

學校有53個本科專業,涵蓋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曆史學、理學、工學、醫學、管理學和藝術學10個學科門類。法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美術學、經濟學、物理學、環境科學7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2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門課程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有國家精品課程1門,國家雙語教學示範課程1門,國家級教學團隊2個,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4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個,國家大學生校外實踐教育基地1個,自治區級教學團隊4個,自治區特色專業建設點5個,自治區精品課程20門。

△注:以上内容整理自各校官網、陽光高考等,為大家提供參考,不代表我院官方觀點。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四川省教育考試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