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報要聞丨魏蒙關:河南農業大學精心繪制黨史學習教育“四張圖”

河南農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06-18 浏覽量: 4610 [簡/繁]

6月17日,《河南日報》要聞全文刊登河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魏蒙關署名文章《河南農業大學精心繪制黨史學習教育“四張圖”》,文章詳細闡述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關于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福建時提出的“三個深刻領悟”的基本要求,精心部署、迅速響應、挂圖作戰、積極行動,着力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着力解決師生最期盼的現實問題,着力開拓學校事業發展新局面,着力助推鄉村振興戰略,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真抓實幹、善作善成的實際效果。現将相關報道彙編如下,以飨讀者。

河南農業大學精心繪制黨史學習教育“四張圖”

作者 魏蒙關

河南農業大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關于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福建時提出的“三個深刻領悟”的基本要求,精心部署、迅速響應、挂圖作戰、積極行動,着力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着力解決師生最期盼的現實問題,着力開拓學校事業發展新局面,着力助推鄉村振興戰略,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真抓實幹、善作善成的實際效果。

繪制一張“路線圖”高位引領統籌謀劃工作

動員部署,統一思想認識。學校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部署,統一思想和行動、準确把握目标和要求,第一時間召開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對學校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部署。學校各基層黨委、黨總支分别召開動員大會,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落實好中央和省委各項要求。

專題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學校黨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出台《河南農業大學關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成立了由校黨委書記任組長的學校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從動員部署、專題學習、政治引領、專題培訓、實踐活動、組織生活會等方面認真抓好方案落實,真學真做、對标對表,紮實完成規定動作,并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用心完成自選動作,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全校黨員幹部将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幹事創業實績。

高位推進,細化階段重點。研究出台《中共河南農業大學委員會“永遠跟黨走 奮鬥新征程”活動方案》,包含理論學習、理論研究、紅歌傳唱、先進表彰、黨史宣講、知識競賽、重溫紅色經典電影等10項主題活動,緊緊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充分展示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充分展示學校事業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引導教師牢記初心使命,落實立德樹人任務;引導師生堅定理想信念,擔當時代責任、擦亮奮鬥底色。

學校以月為單位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具體安排,細化到項,根據不同學習主題,圍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曆史為主要學習内容,依托周二下午政治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産黨曆史》相關内容,全校上下按照計劃,有序認真學習落實。

研究制定《關于印發“七一”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安排意見的通知》,分階段分主題開展學習教育。通過明析階段、系統學習,全景式把握黨史的曆史脈絡,使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細化一張“分類圖” 精心部署推動學習開展

學校針對不同群體實際需求,強化分類指導,創新學習載體,細化各領域的推進措施,切實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聚焦“新形式”,形成“多元化”宣講模式。開展專家輔導報告,調動校内外專家學者積極性,加強協調聯動,結合國情省情,結合學校百年發展史,結合“三農”發展新目标新任務新要求,廣泛宣講黨的曆史,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重大活動和重大改革措施。在全校建立“領導幹部帶頭講、專家學者集中講、黨政幹部分層講、師生黨員交流講”的四級宣講機制,達到宣講全覆蓋。組建五老宣講團,邀請抗美援朝老兵開展“聆聽老戰士故事、傳承紅色基因”主題宣講。組織優秀青年大學生和思政骨幹組建青春宣講團,創新宣傳形式,用青年喜歡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宣講。

聚焦“新平台”,形成“交互式”學習體驗。在學校官網開辟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同步發布中央、省委重要報道、校内特色活動。在學校網絡和新媒體平台開辟“黨史百年天天讀”“黨史百年天天看”“對黨說句心裡話”等專欄,積極開展“紅動中原,跨越時空的思政課”“青春寄語黨”“講個故事給黨聽”等網絡活動,推送各類黨史學習教育精品内容200餘期,營造了濃郁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讓廣大師生通過網絡新媒體快速、便捷學習黨史,增強實效。

聚焦“新課堂”,形成“全校性”學習氛圍。學校在加強思政課建設的同時,不斷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在哲學社會科學類課程中突出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重視價值引導和紅色基因的傳承;在專業課程中深挖思政元素,将思想價值引領貫穿于教育教學計劃、課程内容,推動協同創新。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因地制宜、因時而動,開辟“第二課堂”,推動紅色資源火起來、紅色人物亮起來、紅色精神揚起來、紅色基因傳起來。

打造一張“暖心圖” 全心為民服務辦好實事

紮實開展調研。學校出台《關于開展“我為群衆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圍繞“十四五”開局起步,要求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結合分管工作,确定2個以上聯系黨支部、團支部、班級或學生社團,深入師生,開展調查研究,每季度分别到所聯系單位至少1次。通過召開黨史學習專題座談會、深入師生一線等方式,廣泛聽取師生意見,了解師生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亟待破解的改革難題,制定“我為師生辦實事”清單。

為民辦好實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校領導、教務處、學生處、社會服務處、後勤處等多次到台前縣、盧氏縣、馮老村等地調研指導鄉村振興、産業規劃和鄉村規劃。圍繞保障師生需求辦實事,通過參與教育部“24365校園招聘服務”和新農科聯盟線下專場招聘會等方式,多措并舉破解就業難題,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積極改善辦學和民生條件,龍子湖校區圖書館、職工食堂先後投入使用。圍繞深化線上線下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學校不斷加快幹部培訓中心建設和智慧黨建工作,持續完善教學項目的網上報銷審批程序,逐步推出各類适應手機應用的“微教務”服務。圍繞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學校強力推進規章制度廢改立工作,加強學校規章制度建設。

拓展一張“實踐圖” 周密組織實施确保實效

學校将黨史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廣泛發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抓實學習教育的同時,從“真、準、實、顯”四字發力,結合工作實際、立足本職崗位,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農大作用。

注重開放協同,構建創新平台。圍繞特色骨幹大學建設目标,融入中西部地區科技創新高地和“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建設。3月26日,學校承辦“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建設暨河南農業農村科技創新融合發展會議,來自科技部、農業農村部以及河南省、市、企業100多家創新服務主體代表齊聚一堂,共商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開放協同創新體系,探索破解成果轉化對接有障礙、項目基地平台人才引進難、創新要素集聚難的新思路、新路徑、新模式,為農業科技創新構建了一個廣闊的大平台,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發揮特色優勢,助力鄉村振興。按照省領導到校宣講中央農村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調研工作精神,學校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五大振興”和省委提出的“五個走在前列”,持續深入推進“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充分發揮科技、人才優勢,依托“鄉村振興研究院”,就畜牧類優勢專業發展、原陽實驗基地建設、擴大校地合作、發展花卉蔬菜基地等進行整體謀劃,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提供有力支撐。

深化校企合作,推動産教融合。學校主動作為,與牧原實業等多家企業簽約共建現代産業研究院,推動校企雙方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打造教育品牌。以産業難題為導向,以農科高校總體發展為契機,依托不同專業特色,與産業問題緊密結合,培養符合鄉村振興戰略和我省農牧産業亟須的高素質複合創新型人才。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河南農業大學将堅持學用貫通,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落實高校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結合起來,與加快以農為優勢特色的高水平大學建設結合起來,以擔當诠釋忠誠,以奮鬥創造業績!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河南農業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