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續傳承 | 努力培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時代先鋒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 2021-07-28 浏覽量: 6095 [簡/繁]

“未來屬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堅持既抓住處以上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又抓住青年教職工和青年學生這個“重要多數”,通過理論研讨、學習交流、征文比賽、參觀見學、演講黨史等多種形式,組織青年教工、學生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百年奮鬥史,推動把紅色基因融入年輕一代青春血脈。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讓青春在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7月1日下午,學院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就如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進“國際知名會計學院”建設步伐進行研讨交流。會議再次明确,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和青年學生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内容,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各支部按照學院部署,迅速組織師生認真開展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研讨活動。“字字千鈞、字字铿锵、振奮人心、催人奮進。”黨辦青年教工宋淼表示。“作為一名時代青年,我們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心懷‘國之大者’,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2020級研究生馬曉蕾說。

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

赓續紅色革命基因、傳承偉大建黨精神

為教育引導青年教職工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汲取前進的精神動力,學院實施了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成立了7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建立青年導師人員庫。

7月6日,培訓部、推廣發展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邀請青年導師重楊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為題為青年教工講授了一堂生動的專題黨課,引導青年教工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曆程,以及其中凝聚的無數革命先烈的智慧和力量。信息中心青年黨員張瑜潔赴北京萬科城市花園,與87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張敏女士進行了深度訪談。朝鮮戰争爆發以後,年僅15歲、正在齊齊哈爾衛校上學的張敏女士毅然加入天津志願醫療隊,奔赴抗美援朝前線。張敏女士的12名同班戰友在戰鬥中付出了年輕的生命。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活動中,張瑜潔與小組青年分享她的訪談内容。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堅守理想、踐行初心、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感動了所有青年教工。

黨辦(院辦)、研究生部、财務資産部、總務部等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也相繼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以符合青年人特點、更易被青年同志接受和喜愛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在思政課中融入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内容,

将紅色基因融入學生青春血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學院研究制定了《研究生課程思政大綱》,在29門研究生課程和30多門培訓課程中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内容。上半年,在研究生中舉辦了三期“馬克思主義大講堂”系列講座,4月1日,學院邀請中央黨校王學斌教授為全體研究生講解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奮鬥和經驗。

學院鼓勵青年學生把黨史學進去、講出來、寫出來,變“我聽”為“我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開展“講述黨的曆史,傳承紅色基因”班級接力講黨史活動,以及“初心·使命·奮進”主題征文活動,鼓勵青年學生用演講和文字分享自己從黨史學習中獲得的智慧和力量。

重溫入黨誓詞、舉辦“五四”歌會,

讓愛國主義主旋律始終在耳邊回響

6月30日,學院召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暨‘兩優一先’表彰大會”,組織所有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大會還對 “兩優一先”獲得者、青年學習标兵、先進共青團員、先進青年團幹部進行了表彰。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學院分别在青年教工和青年學生中舉辦了“歌唱青春,傳承精神”青年歌會和“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青年座談會。學院黨委書記張鳳玲、副院長薛偉參加了青年歌會,大家用一首首贊歌祝願中國共産黨生日快樂,祝福偉大祖國繁榮富強。在青年教工座談會上,大家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展開了讨論。大家表示,将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時代先鋒,為建設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奉獻青春力量。

作者:徐長華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黨委辦公室

原文刊載于:2021年07月23日 中宣部《黨建網》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北京國家會計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