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類聯考初試科目改名了!速看2022研招管理規定新變化

MBAChina 2021-09-06 浏覽量: 4005 [簡/繁]

昨日,研招網發布消息,明确公布了22考研初試時間及網上報名時間2022考研時間定了!正式網報時間有變化,除此之外,近日,教育部發布《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這份關乎22級考研報名、初試、評卷、複試、調劑、錄取等考研全過程的文件,對于每一位22考研的同學十分重要。

那麼,2022年研招管理規定有哪些變化?大家一起來看。

1

網上報名時間有變化

《規定》明确,網上預報名時間為2021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2022年考研網上報名時間為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而2021考研網上報名時間是10月10日,今年考研足足提前了5天!所以,同學們一定要記住報名時間以防錯過。

考生應在規定時間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s://yz.chsi.com.cn)浏覽報考須知,并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

2

報名資格有變化

《規定》第四章報名第十六條指出:報名參加以下專業學位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按下列規定執行。

(一)報名參加法律(非法學)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

1.符合第十五條中的各項要求。

2.報考前所學專業為非法學專業(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法學門類中的法學類專業[代碼為0301]畢業生、專科層次法學類畢業生和自學考試形式的法學類畢業生等不得報考)。

(二)報名參加法律(法學)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

1.符合第十五條中的各項要求。

2.報考前所學專業為法學專業(僅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法學門類中的法學類專業[代碼為0301]畢業生、專科層次法學類畢業生和自學考試形式的法學類畢業生等可以報考),獲得法學第二學士學位的可報考法律(法學)專業學位。

(三)報名參加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碩士中的工程管理[代碼為125601]和項目管理[代碼為125602]、旅遊管理、教育碩士中的教育管理、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

1.符合第十五條中第(一)、(二)、(三)各項的要求。

2.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或大學本科結業後,符合招生單位相關學業要求,達到大學本科畢業同等學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獲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後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相關考試招生政策同時按照《教育部關于進一步規範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見》(教研〔2016〕2号)有關規定執行。

3

下載打印《準考證》時間有變化

《規定》第四章第報名二十二條:考生應當在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期間,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準考證》。《準考證》使用A4幅面白紙打印,正、反兩面在使用期間不得塗改或書寫。考生憑下載打印的《準考證》及有效居民身份證參加初試和複試。

4

科目名稱發生變化

今年,會計,圖書情報,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和審計的初試科目中,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科目名稱,改為管理類綜合能力。法碩聯考綜合改為法律碩士專業基礎(非法學)。

05

管理類專業調劑政策變化

《規定》要求,鑒于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會計、圖書情報、審計等7個專業學位初試科目完全一緻,為确保公平公正,考生在7個專業間進行調劑時,在滿足其他調劑條件基礎上,初試成績須同時符合調出專業和調入專業在調入地區的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06

鼓勵招生單位網上評卷

2022考研規定中,新增了一條規定,鼓勵招生單位積極采用網上評卷等方式,加強評卷工作規範管理,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應予以大力支持。

07

複試後不得和他人交流試題

相信同學都有所了解,21級考研出現了好幾次疑似洩題,成績作廢的事件,或許因為這幾次事件,這次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中,增加了一條關于違規處理的規定,明确指出,複試期間,考生應自覺遵守招生單位考場規定,在招生單位複試工作結束前不得對外透露或傳播複試試題内容等有關情況,否則将嚴肅處理。

最後,大家可以在官網上全文通讀這篇規定,時刻關注最新動态。

祝大家都能考研成功!

編輯:程雙校對:劉蕊審核:葛格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