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22年工商管理碩士(含MBA、IMBA和EMBA)招生簡章(10月更新)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2021-10-23 浏覽量: 7229 [簡/繁]

中山大學由孫中山先生創辦,有着一百多年辦學傳統,作為中國教育部直屬“雙一流”建設高校,通過部省共建,現已經成為一所國内一流、國際知名的現代綜合性大學。學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具有社會責任感和創新精神的高層次人才。

管理學院成立于1985年,是國内頂尖、國際知名的商學院,是中山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唯一辦學單位,也是中山大學會計碩士唯一辦學單位。作為國内最早成立的專門從事工商管理教育和研究的學院之一,管理學院在國内外享有較高聲譽和影響力。2018年學院榮獲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2019年被授予“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稱号,2020年經濟與商學學科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

我院擁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學與工程兩個一級學科。其中,工商管理為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及廣東省重點學科,教育部“雙一流”建設學科;在教育部第四輪全國學科評估中排名并列第一(A+),2019年、2020年在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行”中連續兩年位列全國第一。2021年“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工商管理類所有專業和專業方向均獲評A+。管理科學與工程為廣東省重點學科。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2020年發布的首屆中國學科評級中,由我院負責建設的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學與工程兩個一級學科皆獲評為A+。

2010-2013年,我院先後通過了AMBA、EQUIS、AACSB三大國際認證,是華南第一家、中國内地第二家獲得全部三大國際認證的商學院,成功跻身國際一流商學院行列。在《經濟學人》(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教育謹循“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訓,基于“融彙中西管理智慧、培養創業創新精神、踐行服務社會責任、作育商界管理精英”的使命,憑借一流的國内外師資、不斷更新的課程設置、嚴謹的教學管理,緻力于培養具有寬闊國際視野、高尚道德文化修為、卓越能力素質的管理者。

招生人數

管理學院2022年計劃面向全國招收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研究生300名,包括工商管理碩士(MBA,非全日制)、國際工商管理碩士(IMBA,全日制)、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非全日制)三個報考方向。

根據考生報考情況和學校實際下達計劃情況,上述招生計劃存在微調的可能,各類招生人數以最終實際錄取人數為準。

報考條件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外籍人士按照我校2022年國際學生(碩士)招生簡章的申請程序辦理。)

(二)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三)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我校規定的體檢要求。

(四)考生學業水平及工作經驗要求:

1. 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EMBA報考者一般要有8年以上工作經驗)(工作年限計算截至2022年入學之日,下同);

2. 已獲碩士或博士學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3. EMBA報考者所在的工作單位不屬于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或者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國有股份占比不超過50%。

(五)在校研究生報考須在報名前征得目前就讀學校同意。我校不允許研究生同時擁有兩個及以上學籍。

(六)持境外獲得的學曆學位證書報考者,須通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資格審查時須提交認證報告。

(七)我校學習方式為“非全日制“的招生專業方向隻接受報考類别為“定向就業”的考生報考。

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相關考試招生政策同時按照《教育部關于進一步規範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見》(教研〔2016〕2号)有關規定執行。

考生須承諾學曆、學位證書和考試身份的真實性,一經查證為不屬實,将取消準考、錄取或入學資格 ,已入校的取消學籍。

報名時間及方式

(一)考生報名前應仔細核對本人是否符合報考條件,報考資格審查将在報名、複試及錄取階段進行。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将被取消報考、複試以及錄取等資格。

(二)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并在網上或到報考點現場确認網報信息、繳費和采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信息。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手續。具體要求請查閱各報考點公告。

(三)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于2021年10月5日至25日,每天9:00-22:00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yz.chsi.com.cn,以下簡稱“研招網”)浏覽報考須知,并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并在規定時間内在網上或到報考點指定地點現場核對并确認網上報名信息、繳費并采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信息,逾期不再補辦。

考生報名時須簽署《考生誠信考試承諾書》并遵守相關約定及要求。

(四)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考生報名時隻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待考試結束,教育部公布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後,考生可通過“研招網”調劑服務系統和校内各招生單位網頁了解中山大學校内外招生單位的調劑辦法、計劃餘額等信息,并按相關規定填報調劑志願。

(五)考生應按招生單位要求如實填寫學習情況和提供真實材料。

(六)考生要準确填寫本人所受獎懲情況,特别是要如實填寫在參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等國家教育考試過程中因違紀、作弊所受處罰情況。對弄虛作假者,将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嚴肅處理。

(七)報名期間将對考生學曆(學籍)信息進行網上校驗,考生可上網查看學曆(學籍)校驗結果,也可在報名前或報名期間自行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網址:http://www.chsi.com.cn)查詢本人學曆(學籍)信息。未能通過學曆(學籍)網上校驗的考生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内完成學曆(學籍)核驗。自2018年7月1日起,凡2002年(畢業時間)起已在高校學生學曆信息管理系統相關數據庫中注冊的高等教育學曆證書,全部實行電子認證;對于2002年以前的高等教育學曆證書,以及2002年之後未在高校學生學曆信息管理系統相關數據庫中注冊的高等教育學曆證書,可進行書面認證。辦理學籍、學曆驗證書面報告約需時較長,請考生盡早辦理。

(八)考生在申請提前面試和全國聯考報名前應當認真了解并嚴格按照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要求選擇填報志願。因不符合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要求,造成後續不能網上确認(現場确認)、考試、複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九)考生應當按要求準确填寫個人網上報名信息并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網報信息填寫錯誤、填報虛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參加考試、複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初試科目及時間地點

工商管理碩士(含MBA、IMBA、EMBA)初試科目為199-管理類綜合能力、204-英語二,滿分分别為200分、100分。命題工作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組織,考試大綱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編制或教育部指定相關機構組織編制。

初試時間:

2021年12月25日

(上午8 :30-11:30 ,下午14:00-17:00 )。

初試地點:

考生須根據教育部、各省級招辦、報名點的規定選擇報名點,初試考場由考生網報時選定的報名點安排。

考生應當在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期間,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準考證》。《準考證》使用 A4 幅面白紙打印,正、反兩面在使用期間不得塗改或書寫。考生憑下載打印的《準考證》及有效居民身份證參加初試和複試。

複試和體檢

(一)複試内容包括專業能力考核(面試)、思想政治理論考試等。其中,思想政治理論科目由學校自命題,将在全國管理類聯考之後進行,成績不合格者不予錄取,考試成績計入複試總成績。具體複試内容、方式和程序等信息将于複試階段于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網站公布。

(二)所有考生必須參加複試,不參加複試或複試不合格的考生不予錄取。已在提前面試中獲得“通過”、“有條件通過”的考生,須完成除專業能力考核(面試)外的複試内容;未參加提前面試、未在提前面試中未獲得“通過”或“有條件通過”的考生,須完成全部複試内容。複試時間、地點待定(時間為每年3-4月份,具體以複試階段公布的複試錄取實施方案為準)。

(三)所有考生在複試前及參加複試時須攜帶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學曆學位證書原件及複印件,學曆(學籍)認證報告原件及複印件、本科階段學習成績單原件等材料配合審查,對不符合規定者,不予複試。上述證件的複印件及本科階段學習成績單原件,于複試時交由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存檔。未獲得學位者可不提交學位證書。學曆(學籍)信息核驗有問題的考生,須在規定時間内完成學曆(學籍)核驗。

(四)特殊類考生初試加分政策按照教育部相關規定執行。

(五)所有拟錄取的考生,須于拟錄取後在我校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檢,體檢時間另行通知。體檢标準參照教育部、原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 衛生部辦公廳關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号)規定,結合我校相關規定執行。

考生應自覺樹立遵章守紀、誠實考試的意識。初試期間,考生應自覺遵守《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場規則》及各考點考場紀律;複試期間,考生應自覺遵守招生單位考場規則及考生所簽署的《誠信複試承諾書》等内容,在招生單位複試工作結束前不得對外透露或傳播複試試題内容等有關情況。對在研究生考試招生中違反考試管理規定和考場紀律,影響考試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試工作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員,一律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及《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嚴肅處理。對在校生,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将通知考生所在單位,由考生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構成違法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其中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錄取方法

我院施行“提前批”和“正常批”招生,根據考生的初試成績、複試成績,并結合考生申請材料真實性複查、現實表現複審情況以及體檢結果,擇優錄取。

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可申請參加提前批面試,該成績僅招生當年有效,詳情請參閱提前面試安排。

以上各類别最終錄取人數可能因考試成績、上線人數等因素影響與原計劃有所出入,上線生源不足的類别,未使用完的招生計劃将在各方向内按照“通過-有條件通過-正常批”的次序使用。

招生類别及相關說明

(一)2022年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招收非定向就業和定向就業(不含國家專項計劃)兩個類别的碩士研究生。非定向就業的碩士研究生,須在入學前将人事檔案轉入我校。定向就業碩士研究生不轉檔案、戶口、組織關系和工資關系,畢業時不納入國家就業派遣。

(二)定向就業的碩士研究生應當在被錄取前與我校、用人單位分别簽訂合同。我校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隻招收在職定向就業人員。考生因報考碩士研究生與所在單位産生的問題由考生自行處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複試或無法錄取,招生單位不承擔責任。

學習方式和學費

(一)碩士研究生均須繳納學費,具體學費标準可在中山大學信息公開網查閱(http://xxgk.sysu.edu.cn/zdly/)。保留入學資格碩士研究生按入學當年學費标準繳納學費,修業年限以入學當年規定為準。

(二)在讀期間,非定向就業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住宿費按學校研究生住宿費标準收繳,其他費用自理;定向就業碩士研究生在讀期間我校不負責安排住宿,食、宿、交通等費用自理。

獎助金和獎學金

(一)非定向就業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可申請“中山大學碩士研究生獎助金“,符合條件的碩士研究生還可申請碩士研究生國家獎學金、學院及企業、社會團體和個人設立的各類獎助金。定向就業的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不能申請“中山大學碩士研究生獎助金”、國家獎學金等。能否申請學院及企業、社會團體和個人設立的各類獎助金,由設獎單位公布的評選辦法确定。碩士研究生獎助金實行動态管理,每年評定一次。具體評審辦法參見中山大學研究生獎助金管理相關規定。

(二)符合申請條件的MBA和IMBA新生可向學院申請新人獎及英語優異獎,IMBA新生可申請卓越獎學金或新秀獎學金。獲得新生獎學金的考生,若當年未能入學的,将被取消新生獎學金資格。

(三)獎學金受當年學校、學院具體情況及企業設置獎學金的協議變化而變化。具體信息請以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網站更新為準。

學位授予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标準,凡學完所規定的全部課程,考試成績合格,修滿規定學分,完成碩士學位論文并通過答辯者,由中山大學頒發相應的、注明學習方式的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授予碩士學位。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其學曆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聲明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MBA、EMBA招生工作是在中山大學研究生院、中山大學研究生招生工作領導小組以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招生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和監督下,按照教育部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相關規定,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獨立完成,未與任何機構合作,也從未委托任何機構舉辦相關培訓。招生過程中所有環節均以教育部及中山大學文件要求為準。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2021年10月

來源:MBA教育中心

撰稿:賴龍威

編審:張曉瑜、姚海林、劉靜豔

責任編輯:羅萍

初審:陳融融

審核:周晶

審核發布:謝曼華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