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教授陸銘:“流量型”消費中心城市,廣州已見雛形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11-30 浏覽量: 4697 [簡/繁]

在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廣州和深圳之間,應進一步加強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溝通,加強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設,以此打造世界級的城市群和都市圈。

近日,“新起點·新平台·新活力:推動粵港澳深度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廣州智庫2021年度論壇”在廣州召開。北京、上海、天津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的著名學者聚首論道,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陸銘教授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要加強優勢互補,廣州更要抓住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機遇。

“廣州和深圳的關系,就像美國西岸的舊金山和矽谷之間的關系。”陸銘表示,不管從地理位置之間的差别,還是從城市功能的錯位競争角度來講,廣州和深圳的關系都非常像舊金山和矽谷的關系。有了這樣的認知,就可以更好地發揮廣深兩城之間的比較優勢,進行錯位發展。

陸銘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廣州和深圳之間,應進一步加強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溝通,加強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設,以此打造世界級的城市群和都市圈。

“當前中國正在進入需要跨越行政邊界的都市圈發展階段,我相信在廣州和深圳所展開的實踐,能夠為下一階段中國跨行政邊界的都市圈建設形成可複制、可推廣的方案,助力整個中國新發展格局的發展。”他指出,其中關鍵在于突破既有的行政邊界在城市規劃、土地、戶籍等方面的掣肘。首先,他希望通過深化改革,在基礎設施方面以軌道交通促進廣深之間的一體化進程,形成一個更大範圍的廣深都市圈,“如此一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能級就會得到一個超越式的提升。”

陸銘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處于中等發達國家的發展水平,對廣州而言,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既是使命,更是機遇。他對此提出四點觀察:

第一,廣州是一個高度開放的“流量型”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雛形已經形成;

第二,廣州具有産業鍊高度一體化、産銷協同、産銷互促的樞紐型商貿中心的特征;

第三,廣州在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基礎之上,建設國際消費服務中心正當其時;

第四,廣州吸引了大量外來人口,在外來人口市民化過程中,能夠産生人口集聚與社會融合協同發展基礎上的消費服務中心化。

在上述的優勢基礎之上,陸銘建議廣州加大文化産業發展力度,提升整個城市的能級、品質,以及對人才的集聚力。

來源:廣州日報

教授簡介

陸銘,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員,上海市政協委員。曾榮獲“曙光學者”、上海市領軍人才、上海市十大青年經濟人物;曾擔任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咨詢專家。擔任《經濟學(季刊)》副主編,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編輯,《世界經濟》等期刊編委。

陸教授研究領域為勞動經濟學、城鄉和區域經濟發展。代表著作有《大國大城》、《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中的市場整合與工業集聚》等。作為主要負責人主持過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和重點項目、教育部重大項目等多項國家和省部級課題。

陸教授為交大安泰MBA主講《中國宏觀經濟分析》(中文授課)與《Macro Economics and Public Policy》(英文授課)等課程。

觀 點 文 章 擴 展 閱 讀

在北京參加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并發言,陸銘提出了哪些意見和建議?

在北京上海等之後,哪兩座城市有潛力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白岩松對話陸銘:年輕人自己都疲于奔命,還怎麼去撫育下一代?

中國商學院“十大最受歡迎教授”陸銘視頻分享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