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城市創意指數發布,北上深廣杭港位居前六

深圳大學管理學院 2021-12-06 浏覽量: 5866 [簡/繁]

2021年12月4日上午,2021中國城市創意指數(2021 CCCI)在“第七屆深圳管理創新對話論壇”上發布。最新CCCI指數顯示,前六名城市依次為北上深廣杭港,其中深圳、廣州、香港位列其中,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産業的發展潛力。

CCCI指數由深圳大學周志民教授團隊創立于2012年,是國内首個跨城市對比的文化産業競争力指數,也是我國跨地域文化産業對比研究領域的重要成果,已連續10年在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資助下進行研究與發布。研究成果曾獲第五屆“優秀皮書報告獎”三等獎,相關報道曾被中國政府網和廣東省政府網轉載。

據深圳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周志民教授介紹,中國城市創意指數可以從橫向和縱向兩個角度量化地方政府發展文化産業的工作績效,為提升城市創意指數和城市治理提供參考依據。項目組以鑽石模型、系統論等作為理論基礎,結合已有的指數模型,構建了中國城市創意指數(CCCI)模型。CCCI指标體系涵蓋了要素推動力、需求拉動力、發展支撐力和産業影響力4大變量、11個二級指标和28個三級指标。課題組對中國50個大中型城市(含省會城市、港澳台、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及經濟較發達的城市)進行了評估,同時還連續3年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11個城市進行單獨評估,形成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創意指數報告。指标原始數據均來源于城市統計年鑒、統計公報及相關政府公開數據等來源,保證了真實性、客觀性與權威性。

根據2021CCCI研究報告,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1. 我國城市創意指數穩步提升,且各城市間你追我趕,發展氛圍良好。在評估的50個中國大中城市中,除個别城市外,其他城市的CCCI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見附表1)。

2.榜單前十強比學趕超、穩中有變。十強城市分别為: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香港、重慶、成都、蘇州、南京。其中,粵港澳大灣區的3座城市(深圳、廣州、香港)位列前六,東莞和佛山分别位列17和21位,大灣區凝聚發展合力的優勢顯著。

3. CCCI依然是城市GDP的風向标。2021 CCCI與GDP的相關系數高達0.864,說明GDP的發展與文化産業的發展緊密相連,這為新常态下經濟提質增效提供了源頭活水。

4. 我國文化産業發展仍呈現嚴重的區域發展不均衡。根據CCCI聚類中心值,所有城市可被劃分為三個梯隊(見附表2)。深圳再次名列第一梯隊,緊随北京和上海,其CCCI均值接近90分(88分);處于第二梯隊的城市共有7個;處于第三梯隊的城市有40個。從CCCI指數來看,各梯隊各城市之間差距甚大,且文化産業處于中低發展水平的城市占比大,一方面體現了可挖掘的資源尚屬豐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發展攻堅的難度之大。

5.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創意指數表現高于榜單所有城市的平均水平。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需求拉動力與發展支撐力遠遠高于榜單所有城市的平均水平,這說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消費需求旺盛,并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政府政策、發展機會等支撐城市的文化産業發展,未來的發展勢頭強勁(見附圖1、附圖2)。

此次發布會根據十年的CCCI進行總結,提出以下幾點結論:

結論一:CCCI是城市GDP的風向标,說明城市經濟發展與文化産業關系緊密;

結論二:中國城市文化産業競争力受到要素推動力、需求拉動力和發展支撐力的多重影響;

結論三:中國城市文化産業發展呈現不同類型,包括要素推動型、需求拉動型、綜合發展型;

結論四:中國城市文化産業競争力領先城市和後進城市基本穩定,中間城市變動較大;

結論五:總體上中國各大城市文化産業競争力在提升,但也有少數城市出現暫時性退步;

結論六:中國城市文化産業競争力區域發展不平衡,前十強主要集中在華東華南;

結論七: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産業競争力高于全國平均水平,但灣區内不同城市之間差異很大;

結論八:深圳文化産業競争力在不斷增強,已躍居全國第3,但離北京、上海仍有不小差距。

附表1 中國城市創意指數體系(2019-2020)

注:

1.2020表示2020年鑒,實際為2019年數據;

2.上表的CCCI模型以2019年鑒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作為基準值。

附表2 2020年中國城市創意指數排名梯隊

附圖1粵港澳大灣區創意指數體系(2019-2020)

注:數據來源于2019-2020年鑒。

附圖2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與榜單所有城市的

創意指數體系平均值對比(2020)

注:數據來源于2020年鑒。

管理學院新聞中心

來源| SMIDF 會務組

排版&推送 | 肖瑤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深圳大學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