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電子科技大學MBA學員榮獲第二屆“帆軟杯”一等獎等14項大獎

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2-01-21 浏覽量: 6485 [簡/繁]

“帆軟杯”全國高校數據應用聯賽

2022年1月10日,第二屆“帆軟杯”全國高校數據應用聯賽圓滿結束,獲獎名單也正式出爐。此次共有來自84所院校的338支隊伍參賽,在數據可視化分析賽道中,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共有21支隊伍參賽,在經濟與管理學院方佳明教授的指導下,經過激烈角逐,我校MBA共有13支隊伍獲得優異成績,分别是一等獎3支,二等獎5支,三等獎4支,優勝獎1支。

電子科技大學獲得本次賽事“最佳組織獎”。

本屆“帆軟杯”全國高校數據應用聯賽是帆軟舉辦的第二屆高校賽事,旨在發現并嘉獎在數據應用方面表現突出的先鋒學子。用工具輔助學生更靈活地将思維落地,更便捷地将方法實踐。下面讓我們一起來領略一下他們的風采吧。

指導老師 | 方佳明博士生導師/教授

方佳明,主要研究方向:大數據背景下的互聯網用戶行為,電子商務與商務智能,以人為中心的計算,互聯網金融等。擔任信息系統協會中國分會CNAIS理事會理事,國家開放大學教育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研究中心特聘專家,四川省電子商務與現代物流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學位中心通訊評議專家等。此次大賽所有獲獎作品皆由方佳明教授指導。

一等獎

據專家預測戰隊——《B站粉絲數據分析》

依次為裴謙益,巫舟,王潔蜜

據專家預測戰隊的三位同學裴謙益、巫舟、王潔蜜均來自2021級MBA6班,他們因為興趣相投而走到了一起。在指導老師方佳明教授的指導下,着眼當前最火熱的互聯網視頻行業,分析了知名視頻網站BiliBili的頭部UP主近三個月來的粉絲變化情況,并結合如熱點跟進、所屬闆塊、視頻産出量、播放率、獲贊率、收藏率等關鍵指标與各UP粉絲增減情況進行分析。總結各指标影響粉絲增量的權重及粉絲增長的變化規律。為視頻創作者提供參考。

“三顆護肝片”戰隊——《國内外碳排放可視化分析》

依次為馬淩風,尹撤,李卓

“三顆護肝片”戰隊三位成員來自2021級MBA6班,他們希望對當下全球的碳排放管控進行分析,并同時探究中國在國際碳排放行動中需要發展的方向,為此,“三顆護肝片”小組通過對國内外的碳排放以及相關指标數據分析,以得出世界各國和中國各省市自治區碳排放控制和減排的現狀,并進行可視化展示。從中,我們亦可分析出目前中國的碳排放控制情況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以刑止刑戰隊——《中國電子競技行業發展評估報告》

依次為劉露,吳洋,桂茂淞

隊伍“以刑止刑”由來自2021級MBA6班的劉露、吳洋、桂茂淞組成,他們從英雄聯盟S11世界賽出發,探究不同戰隊及選手的參賽數據,并通過對比近幾年國内外電競行業的發展趨勢,探索中國電競行業的發展方向。最後根據數據分析結果,對我國電競市場的發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議。

一等獎

作品片段欣賞

據專家預測戰隊

“三顆護肝片”戰隊

以刑止刑戰隊

二等獎

X~Y戰隊——《美國Covid-19現狀分析及未來趨勢預測》

依次為王豔琳,龔敏傑

戰隊由2021級MBA14班的龔敏傑和6班的王豔琳組成。創作背景是在2021年11月6日,中國多省受到疫情的再次反撲,全球範圍内Covid-19的确診病例已經突破 2 億5487萬例,單日新增感染人數高達六十萬人次,形勢不容樂觀。團隊希望對疫情各項數據進行深入的分析及預測,為防疫工作提供可靠的數據支撐。

飛天小女警戰隊——《城市對高校畢業生吸引力評價分析》

依次為龔培培,韓林彤,尹天姿

團隊由2021級MBA6班的龔培培、韓林彤和尹天姿組成。他們從大學生需求出發,透過數據可視化,探究城市對大學生的吸引力的影響因素,在此基礎上進行“城市對高校畢業生吸引力的評價分析”。為即将畢業的學生提供工作地選擇的思考角度,“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也為城市建設和聚集人才提供思路。

GDP穩定增長戰隊——《高校畢業生就業發展城市選擇分析報告》

依次為李雨韓,蒲應紅

一位是有媒體基礎的自學小達人,一位是文筆優美思路清奇的商科交際花,平日裡是遊戲追劇逛街樣樣不落的小姐妹,賽場上是叱咤風雲敢想敢做的團隊兵,兩位來自2021級MBA6班的同學在方老師強烈安利的機緣巧合下,她們結識了FineBI,希望能跟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根據她們曾經的背景優勢和過去的工作經曆,選擇了關于“高校畢業生就業城市選擇”這個話題,希望通過定量的分析和可視化的圖表給大家清晰的展示各城市不同維度之間的比較,希望能有助于大家關于就業城市選擇的這個難題。

火山之夢戰隊——《後疫情時代國民食品消費偏好分析》

依次為張燦,李夢婷

“火山之夢”由來自2021級MBA6班的張燦、李夢婷組成。作品從2020年中國居民人均主要食品消費量出發,探究不同省份的各類主要食品人均消費量,并通過對比近幾年的發展趨勢,結合疫情前後的波動,探索中國人餐桌上食物搭配的秘密。最後根據數據分析結果,對國民如何通過飲食攝入提高身體素質、國家對主要食品價格的宏觀調控以及企業在食品經營戰略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議。

老少皆宜戰隊——《企業數字化轉型評估和發展路徑可視化》

依次為周衛,羅玉,李峻楓

團隊成員由2021級MBA6班周衛、羅玉和來自2020級金融學(“互聯網+”複合型精英人才雙學位培養計劃)的李峻楓三名同學組成。各種新興技術的出現,數字化轉型已經變成了企業的必選項。而對于大部分企業,特别是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路依然迷茫。由于行業差異大,不同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突破口也各不相同,他們通過對龍頭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分析以及對比,對龍頭企業數字化投入和發展路徑進行梳理和評估,分析出轉型過程中的一些規律,對領先型企業根據側重投入領域進行了類型的劃分,希望對其他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痛點問題提供指導作用。

二等獎作品片段欣賞

飛天小女警戰隊(上)、老少皆宜戰隊(下)

X~Y戰隊(上)

火山之夢戰隊(中)

GDP穩定增長戰隊(下)

三等獎

不三家戰隊——《白信超市全國管理可視化大屏》

依次為趙彬甫,張曉芬,張雍

他們是來自電子科技大學的不三家小組,成員來自2021級MBA6班趙彬甫,張曉芬和來自2020級光電3班的張雍同學。他們的組名不三家重心就在這個三字,因為我們三人有着相同的追求,那就是卓越,我們深知隻有卓越,才能成功,平凡注定平庸。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我們也會以更高的要求,更遠的目标來挑戰自己。

對不隊戰隊——《A 超市零售業務數據可視化分析》

依次為王冬瑾,張瀾川

對不隊的隊員來自2021級MBA6班,他們通過本次商業數據分析比賽,在整個過程中學習如何利用數據分析支持商業決策和業務運營,為未來工作建立數據分析模闆,根據不同場景,熟悉零售行業的大數據分析維度,理解不同數據賦予業務的含義。

“野生奧特曼捕獲中心”小組——《新一線城市拓展能力分析》

依次為李思倩,向珊珊

“野生奧特曼捕獲中心”小組由2021級MBA6班的李思倩、向珊珊組成,作品通過對新一線城市的産業及就業市場、城市基礎規模、人口潛力、商業環境、社會經濟、消費活躍指數等海量數據進行綜合分析,評估城市發展潛力,旨在為應屆畢業大學生如何選擇定居城市、如何選擇就業發展城市提供數據分析支撐及參考借鑒的信息源。

哆來咪戰隊——《中國脫貧攻堅情況分析報告》

依次為張昱如,車玥霖,汪小涵

由2021級MBA6班的張昱如,車玥霖,汪小涵三人共同組成的哆來咪小隊,運用可視化分析,立足脫貧攻堅視角,探索農村在脫貧攻堅戰中一路的發展變化,在其中發現國内實施的脫貧措施的局限性,并提出相應的建議以及展望。

三等獎作品片段欣賞

不三家戰隊(左上)

對不隊戰隊(右上)

“野生奧特曼捕獲中心”小組(左下)

哆來咪戰隊(右下)

優勝獎

Simon戰隊

——《2016-2020年全球頂級足球聯賽得分手情況分析》

依次為楊雲軒,羅健銘,羅浩江

團隊由2021級MBA6班的楊雲軒、羅健銘、羅浩江組成。足球運動一直是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從古典足球到現代足球,足球這項運動已經結合了大量戰術運用,而不同戰術策略的制定需要結合球員的個人能力素質等指标來進行綜合考量。随着現在監測跟蹤技術的發展,針對每位球員的表現有更好的量化數據。因此,将這些數據進行合理地整理和歸納有助于制定更加有針對性的戰術,也能夠更直觀地展現小到球員大到聯賽級别的優勢與劣勢。該團隊希望對核心球員各項數據進行深入的分析及預測,為觀足球愛好者提供有數據分析支持的結果作為參考。

優秀獎作品片段欣賞

文字:裴謙益

排版:裴謙益

審核:劉麗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