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院校停招學碩,專碩反而勢頭高漲?

專業學位網 2022-05-20 浏覽量: 6482 [簡/繁]

5月6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招生網發布公告,宣布自2023年開始停招法學學術學位、新聞傳播學學術學位的碩士研究生。

圖源: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這不是第一例取消學碩的院校,已經有多所“雙一流”院校的部分專業,取消了學碩招生。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目錄,新聞與傳播學學碩僅招收推免生,取消學碩統考。

複旦大學經濟學院2021年5月12日發布通報決定,自2022年開始,該學院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

複旦大學軟件學院2020年7月1日發布通報決定,從2021年起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生。

學碩,似乎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

與之相反,專碩,好像越來越受歡迎了。

一、專碩學制延長,兩年變三年

近幾年,多所院校的專業學制發生變化,由原來的2年,延長至3年。其中,有不少專業碩士。

就讀時間的延長,側面反映了,院校對專碩的重視程度逐漸提升。

二、國家對于人才的培養,也逐步進行調整

2017年印發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專碩要占碩士招生的60%左右。

2020年7月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提出,未來高層次研究人才将主要以博士教育為主,碩士生培養主要以應用型人才,即專業碩士為主。

2020年9月底,國家印發《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大力發展專碩,已然成為我國人才發展的方向和目标。

三、專碩招生人數遠超學碩

22考研剛剛結束,部分院校也公布了本次招生情況。從院校的招生數據中,也可以看到,專碩已不再是幾年前,别人“瞧不起”的樣子,專碩已與學碩“平起平坐”了。

浙江工商大學今年錄取了2574名碩士,學碩有854名,專碩有1720名。

浙江師範大學錄取3180人,其中,學碩有1256名,專碩有1924名。

安徽财經大學拟錄取1425名,其中,學碩447名,專碩有978名。

江西農業大學錄取碩士研究生1272人,其中,學碩錄取了450人,專碩錄取了822人。

院校招收的專碩數量,逐漸超過學碩。

那麼,為什麼專碩發展勢頭正起呢?

學碩的重點在于提高學生科研、理論研究水平,為國家培養研究型人才;而專碩側重于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專業素養。

專業領域對高級專門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如MBA等管理類專業,就受到各界管理層人員的青睐。

公司對專業碩士的質疑聲越來越小,對專業碩士的認可度在逐步提高。職場上,歸根到底,看的是一個人帶來的價值,能夠在一個領域精通的專業碩士,市場競争力怎麼可能會弱?

雖然現在對于“學碩熱”在降溫,但學碩和專碩,側重點不同,培養的方向不同,每個同學,都能根據自己以後發展需求,自主的選擇适合的方向,不管是科研人員,還是專業技能人才,都是社會所需要的,所以,大家不必被這些信息所影響,最終報考哪類研究生,還是的看自己的目标。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