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州市:做好綜合評價 推進教育改革|評價改革優秀案例

江西省教育廳 2022-05-20 浏覽量: 3937 [簡/繁]

2013年12月,撫州市被教育部确定為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實驗區,成為全國30個試驗區之一。圍繞“探索路子、建好機制、提升質量、增強活力”的總體思路,按照“八個一”工作要求,即“一個正确服務導向、一套科學指标體系、一批好的評價工具、一套合理評價機制、一支專業評價隊伍、一個可靠合作夥伴、一系列幹預措施、一批科學實用成果”,科學設計實驗方案,系統研制評價指标,精心管理測試過程,科學編制評價報告,推動評價成果應用。經過6年三輪測評實踐探索,初步形成了符合教育部要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實踐模式和改革經驗,促進了區域及學校特色發展和學生全面發展,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一、确定評價内容

依據黨的教育方針、教育法律法規以及課程标準等,把學生成長、教師發展和學校管理等作為評價學校質量的主要内容,構建基礎教育質量綜合評價體系。

1.學生成長。包含品德行為、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興趣特長和學業負擔等指标。其中品德行為、興趣特長和學業負擔等主要通過問卷調查,對關鍵性指标進行全面分析;身心健康主要依據《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标準》監測、體育中考和學生相關問卷調查結果,綜合分析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态;學業水平主要依據中學學業質量大數據進行統計分析。

2.教師發展。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的基礎,是提高教育質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關鍵。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高低,直接關系到學生的健康成長,影響着學校的教學水平和區域教育的發展質量。有效的教師評價是促進教師能力提升與專業發展的動力和手段。學校教育情境中,校長需要準确、客觀、全面地評價教師,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教師需要準确、客觀、全面地評價自己,以完善職業生涯發展。測評選取直接影響教師專業成長的關鍵因素,從專業素質與專業環境兩大方面對本區的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狀況進行評價。其中專業素質指教師在專業發展過程中體現出的内在素質,包括教師課堂信息加工能力、教學自主性、專業發展能動性三項内容;專業環境指教師專業發展的外部環境,是教師在專業成長過程中體驗到的近端環境支持。測評信息主要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獲得。

2017年,根據《教育部關于推進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的意見》(教基二〔2013〕2号)、《教育部關于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意見》(教基二〔2014〕11号)、《江西省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試行)》《國家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撫州試驗區工作方案(2016-2021)》等文件相關要求,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結合撫州市實際,增加了中小學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内容,從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五個維度進行評定。

二、建立了覆蓋全市中小學的評價信息采集系統和“撫州綜合評價系統”平台,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模式和工作團隊

開發了與指标體系對應的測評工具,探索了包括紙筆測評、實地測評、網上量表及問卷和情境測評等有效方式;采取“教研部門+測評機構+第三方專業機構”的工作模式,整合全市172位優秀教研員和教師組成五個專家組,與科大訊飛、北京譯泰等專業機構開展戰略合作,構建了高效的工作團隊和技術平台。緊緊抓住“科學确定抽樣測評對象、精細采集測評對象基礎信息、嚴密組織測評實施過程”三個關鍵環節,4年來共對327所學校4-12年級的130729位學生,進行了包括體能發展水平、學業發展水平、綜合素質發展水平等項目的測評;對8958名校長、教師進行了包括管理風格、教育素養等内容的線上問卷與錄課觀察,提升了測評工作的規範性和操作性。

撫州市作為國家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實驗區,從2017年秋季開學起,在全市中小學中實施綜合素質評價。各學校在“撫州市中小學教育質量及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系統”開展評價活動。采用客觀信息(如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體質健康測試成績等)由學校統一導入,過程性的活動由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記錄,并提交事實材料的方式,客觀記錄學生的成長經曆。學生個性化檔案通過以下流程列入學生學籍檔案:寫實記錄—整理遴選—公示審核——形成檔案。每個學生個人檔案都需班主任和校長簽字以及學校蓋章後存檔。

三、形成評價報告,指導教育教學

2019年3月,撫州市發布了一、二、三、四輪測評報告。通過對各項測試數據和相關信息整合分析,在市、縣(區)分别召開測評報告初稿調研座談成果,形成了全市、各縣(區)、各樣本校的測評總體報告和多種專項分析報告。測評報告采取“發展指數”評價方式,對5個方面、20項關鍵指标進行了總體評價和分析診斷,并分項給出評價結論,提出改進建議,形成了診斷性、指導性較強的區域和學校教育質量綜合評價報告,運用評價成果對教育運行、教育教學改革進行了有效幹預,形成了綜合評價與質量提升相互促進的長效機制,體現了評價改革為教育科學發展服務的宗旨。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江西省教育廳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