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周年校慶:同憶經年賀華誕,濟承卓越育英才 | 經管成果雲展示(一)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2-05-23 浏覽量: 3547 [簡/繁]

“十三五”以來,學院依托學科優勢,統籌多元主體,構建“院企協同、院政協同、學科協同、國際協同、科教協同”五大協同育人模式,建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長效育人機制,國内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人才培養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管理科學與工程進入A+檔,并入選上海市I類高峰學科建設計劃;2021年學院再獲國際權威認證機構頒發的EQUIS和AACSB最高标準五年期認證,專家組對于學院五年來取得的各項成就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尤其對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表示高度贊賞。學院以國内評估和國際認證為契機,以評促建,持續提升學院對國際優秀師資與學生的吸引力,打造亞太地區頂尖商學院和全球知名商學院。

1

立德樹人

推進一流專業建設

教育部公布2019和2020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中,我院7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包括金融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工程管理、市場營銷、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和物流管理,實現了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3個一級學科全覆蓋,在全國同類學院名列最前茅。2019年4月,教育部啟動“雙萬計劃”,以建設面向未來、适應需求、引領發展、理念先進、保障有力的一流專業為目标,計劃2019-2021年建設1萬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點,學院共7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是對我院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成效的充分肯定。

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

2

守正創新

建設一流優質課程

2門課程認定為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包括《工程項目管理》和《貨币金融學》。我院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學培養,形成“以大工程實踐驅動教學”的專業教育特色。在北京大興機場、上海世博會、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等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研究基礎上,編寫系列新教材,實現新教材中原創案例百分之百;采用情境式仿真案例教學新方法;研發實踐、科研和教學一體化軟件和信息平台。通過“新案例、新教材、新方法”的教學要素集成創新,構建科研和教學的創新體系,夯實課程建設,打造最具有行業影響力的《工程項目管理》MOOC課程,并被學習強國收錄;我院積極探索多元主體協同合作培養新機制,聯合同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建立同濟大學“本科數理金融實驗區”以培養跨學科的高素質金融人才,聯合上海證券交易所、海通證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邀請金融業界高管走進課堂進行《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回顧與展望》、《中國債券市場改革與發展》、《基金市場改革與發展》等主題分享,紮實開展《貨币金融學》課程建設,打造國家級一流課程。

3

提質增效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我院獲得國家級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研究生教育成果獎共3項。我院長期以來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教育内涵建設、提高教學質量,加強關鍵環節質量控制,着力打造高質量的人才培養體系,在教育教學改革上取得了顯著成效。

工程管理專業社會服務項目

工程管理專業“雙強型”人才培養創新與實踐成果

4

務實笃行

推進優質教材建設

我院丁士昭教授主編的《工程項目管理》(第二版),尤建新教授、邵魯甯副教授主編的《企業管理概論》(第六版)兩本教材榮獲首屆全國優秀教材二等獎,在全國高校商學院中名列前茅。此次入選的兩本教材均是依托學院學科資源,凝聚了企業管理和工程項目管理等具學科特色的高水平佳作,也是學院始終注重高質量教材建設的又一成果展現。

5

知行合一

屢獲賽事活動殊榮

“十三五”以來,我院學生累計獲得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等各類學科競賽國家級獎項149人次、省部級獎項106人次。

我院學生榮獲各類學科競賽國家級獎項

2012級博士研究生王偉(導師:王洪偉教授)榮獲2019年全國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優秀博士學位論文”,該獎項全國每年度僅評選10篇博士學位論文。

2015級碩士研究生楊冰婵榮獲全國優秀共青團員、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提名獎、上海市青年五四獎章等稱号,獲得“創青春”挑戰杯全國大學生創業競賽金獎2次。

2016級碩士研究生彭婧2022年獲中國青年志願者優秀個人獎,入選2018年福布斯30位30歲以下青年精英榜單。

2017級碩士研究生鮑晴獲評上海市優秀共青團員。

研究生第18黨支部的微黨課《不忘初心 永跟黨走》獲第二屆全國高校“兩學一做”支部風采展示活動學生黨支部精品微黨課。

本科生李佳悅、趙麗娜、張馨、楊莉娜作為中國女足成員在今年奪得亞洲杯冠軍。

本科生武磊2020年成為曆史上首位攻破巴薩球門的中國球員,2018年中超冠軍、最佳射手、最佳球員,2017年中超最佳本土射手,新華社中國十佳運動員,2019、2020、2021先後3次獲中國金球獎,其所在團隊獲2018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冠軍。

本科生辛鑫作為中國在馬拉松遊泳女子10公裡項目唯一拿到參賽資格的女選手在2020東京奧運會獲得第8名,2021年獲第十四屆全運會馬拉松遊泳女子10公裡比賽金牌,2019年獲國際第十八屆遊泳世錦賽金牌。

6

面向國際

再創全球排名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發布的2021年全球管理碩士百強榜單中,我院管理學碩士項目再獲殊榮,連續六年穩居全球50強,跻身全球第35位,位列全國第2。

MGM

為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供應鍊管理人才,我院聯合德國漢堡物流與企業管理技術大學(KLU)和美國田納西大學商學院(UTK)開辦全英文雙學位碩士項目——中德美全球供應鍊管理碩士項目。2021年首次參加QS排名榮膺全球第41名的佳績。

2019年Eduniversal機構發布全球最佳管理碩士排名,我院房地産碩士專業位列全球第3,供應鍊與物流碩士項目位列全球第16,均位列亞洲第一。

7

産教融合

創新協同育人格局

我院始終堅持人才培養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校企合作培養高端人才,進行聯合創新。我院聯合SAP中國研究院共同推出“智能化轉型前沿課程”,雙方依托同濟經管中德經濟與管理研究院的平台,共同服務國家推進數字化轉型的目标,培養引領未來的數字化人才;我院與上海證券交易所、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出“SSE高校實務課程體系”,包含股票、債券、基金、衍生品系列專題授課和走進上交所等内容,打造一套高品質、标準化、成體系,受學生歡迎、讓學生受益的“證券投資理論與實務課程”;我院與大連商品交易所、上海市期貨同業公會合作開辦“大連商品交易所高校期貨人才培育項目”暨同濟經管學院經濟類本科生暑期實踐教學活動,設置“專家講座”、“企業參訪”和“企業實訓”三個模塊,推動期貨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向期貨行業輸送、儲備兼具理論與實踐的現代經濟人才。

聯合SAP中國研究院推出“智能化轉型前沿課程”

聯合上海證券交易所、海通證券共同推出“SSE高校實務課程體系”

聯合大連商品交易所、上海市期貨同業公會開展“大連商品交易所高校期貨人才培育項目”暨學院經濟類本科生暑期實踐教學活動

8

學術育人

涵養科研報國情懷

我院聚焦學術育人目标,探索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協同創新學業促進生态系統”。高質量的學術講座活動助推學術育人提質增效,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教授、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奧托·海因裡希·赫爾佐格教授、SAP全球高級副總裁李瑞成、數位長江學者等學術界泰鬥級人物、業界巨擘與青年學生面對面,激發學生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以科學家精神涵養科研報國情懷。累計舉辦112期“高等講堂”、39期“經世”可持續發展沙龍和“洞見先知”名師講壇,緊扣學術道德建設、研究前沿與方法論分享,累計參與15000餘人次,通過跨學科、跨學院、跨校、跨國别的學術碰撞,打通學術互通互助之路,賦能學生創新素質養成與綜合能力提升。

奧托·海因裡希·赫爾佐格院士做客“洞見新知”學術講壇

學院黨委書記施骞教授在“洞見新知”學術講壇做主題演講

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做客“高等講堂”

學院副院長王洪偉教授贈予“高等講堂”講座嘉賓SAP中國研究院戰略規劃與運營總監許磊先生感謝函。

9

紮根本土

拓展實踐育人路徑

學院以學生為中心,立足價值引領、能力培養、知識傳授,整合政府、企業、社會多方資源,打造集社會實踐、志願公益、創新創業、社區服務、技能提升等為一體的多元融通的實踐育人模式。開展各類社會實踐活動400餘次,覆蓋學生5000餘人次,足迹遍布全國20多個省市。實踐團隊在全國大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上海市“知行杯”大學生社會實踐大賽等省部級以上專項比賽中多次摘得佳績。學生獲得“創青春”大學生創業大賽、“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家級和省部級獎項共計30餘人次。學院湧現出一大批志願服務先進模範,學生先後榮獲國家級和省部級優秀志願者稱号,相關項目及事迹先後被學習強國、中國青年報、上觀新聞等媒體報道,更有研究成果獲得時任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

博士生實踐團赴雲南雲龍開展暑期社會實踐

師生同行實踐團赴浙江麗水開展社會實踐

研究生實踐團赴山東海陽開展社會實踐

“挑戰杯”上海市賽同濟參賽隊伍合影

承辦“創新在楊浦 勇做追夢人”同濟-楊浦青年人才聯合培養計劃(TYY)暨“青春楊浦校園行(同濟站)”公益項目

承辦國際創業者暑期學校(GESS)

第四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同濟大學志願者

各類志願服務活動

10

深挖内涵

迸發文化建設活力

學院開展多層次、高密度、廣輻射度的校園文化活動,大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宣傳推廣。成立師生合唱團,同心傳唱經典曲目,弘揚新時代同濟文化。搭建同濟大學經典共讀平台,發掘紅色經典讀物潤物無聲的育人效果。舉辦紅色主題合唱比賽、主題歌會、迎新晚會等,以青春夢激揚中國夢,培養堪當民族複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完善辦公樓、圖書館、院史館等師生公共文化活動空間建設,助推立體化閱讀、精準化傳承、深入化學習等文化引領活動深入開展。依托學院國際化優勢,面向國際學生開展系列品牌活動,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建設工作,我院組織多場駐樓導師工作站系列講座,積極推動知名教授、知名學者進駐學生社區。

舉辦“青春告白祖國”主題報告會

開展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主題團日活動

同濟經管師生為愛合唱 傳播書香共慶建黨百年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