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研途,雙向奔赴|揚帆不問前路,高處自會相逢

曲阜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2021-05-13 浏覽量: 3271 [簡/繁]

山河遠闊,人間煙火。選擇遠方,雖然辛苦,但依舊是滾燙的人生。要相信,創造美好的代價是努力,首先是咬牙堅持,然後再是快樂。這一期小政有幸采訪到成功考研至湖南師範大學與天津大學的師哥師姐們,那就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他們是怎樣成功上岸的吧!

魏夢婷

01 個人介紹

魏夢婷,女,2017級行政管理學專業,現攻讀天津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基本問題研究專業碩士研究生。

02 獲獎情況

2017年“調研日照”活動三等獎(團體)

2018年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行管知識競賽三等獎(團體)

2018-2019年曲阜師範大學三等獎學金

2019年曲阜師範大學“聯通杯”金點子創意大賽三等獎(團體)

03 小政提問

Q1:請問師姐如何決定自己的考研院校和專業?

A:在大三上學期快結束時,就初步搜集了一些院校和專業的相關資料,主要包括往年的考綱、參考書目、拟錄取名單等。三月份的時候根據自身綜合能力和考試科目難易程度又進行了篩選,也通過跟師哥師姐們聯系獲取了一些備考以及擇校的經驗,最後是通過好朋友認識了往年考入天津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基本問題研究專業的師姐,四月初把院校專業确定了下來。最後決定選擇了天大的近現代史,一方面自己對這個專業很感興趣,還可以向師姐咨詢備考經驗,另一方面,覺得既然備考的這一年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和時間,那就拼盡全力往高處沖一沖。

确定院校專業的時候,所考慮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城市,二是對專業的熱愛程度,三是考試競争的激烈程度,四是考試專業課相對于自身學習能力的難易程度。備考以及擇校的過程中也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師姐和老師們,在困難的時候給了我很多鼓勵和專業知識方面的幫助。

Q2:請問師姐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備考經驗?

A:

①關于搜集資料,主要有以下幾個渠道:

目标院校官網:往年的專業目錄、考綱、複試名單、拟錄取名單。

知乎:很多優秀的人會在上面分享各種備考經驗貼。

考研幫:這裡的經驗貼會更精準一些,多數專業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标院校專業考生分享的學習經驗。

百度:學校官網上的拟錄取名單如果已經過了公示期,在百度上也許可以搜到别人分享出來的。

B站:很多up會分享學習技巧和經驗,也可以找很多專業相關的網課。

微信公衆号:小白考研,唐遲、石雷鵬、陸寓豐等老師的公衆号,上面也會分享很多學習方法和每月的學習規劃。也有一些考研公衆号會分享英語政治的視頻資源。

②關于專業課學習:

因為我大學四年裡學習成績也并不是很優秀,也沒有好的學習技巧,所以備考的過程中也是采用的是比較笨的方法,就是在理解了書本知識以及往年考點和出題規律的基礎上,多次反複的背,專業課一定要早開始,背多少遍都不為過。

考完試之後也發現自己的專業課學習還有一些缺陷,就是平時隻注重參考書上的知識,沒有去學習一些相關的拓展内容,涉及的知識面比較狹窄。因為今年的其中一門專業課考試,試卷上很多題目在參考書上是找不到答案的,後來考完整理真題時,發現在在中國共産黨新聞網等一些網站和研究生導師的論文裡能找到一些考題答案的來源。

③關于心态:

備考的過程更多的是一種按部就班的習慣與日複一日的堅持。

想提醒大家的一點就是不要刻意放大情緒。備考的時間很寶貴,過程中難免會有困難的時候,但是越是艱難晦澀的時候,越要相信踏實的力量。陷入負面情緒和焦慮之中的時候,就很難把精力集中到目标上。告訴自己,多堅持學一會,多做一道題,多背一個知識點,就多一分考上的希望。

“枯燥重複的日常都有它的意義,曲曲折折的彎路也都會它的道理”。

羅曉軍

01 個人介紹

羅曉軍,男,2017級哲學專業,現攻讀湖南師範大學外國哲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02 獲獎情況

2018年日照市小草學堂優秀志願者2018年曲阜師範大學優秀團員2019年曲阜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學習進步獎

2020年曲阜師範大學三等獎學金

03 小政提問

Q1:請問師哥在備戰考研階段是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态的?

A:考研的時候心态不好的時候多和同學朋友溝通,聊聊天。自己的話壓力不要太大,考研其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難,自己做好準備就行。心态不好的時候就不要學習了,出去活動活動,放松一下。

Q2:考研是一場持久戰,請問師哥是怎樣怎樣安排或計劃時間的呢?

A:我考研複習得太早了,後期都不大想學習。我這個時間安排不大合理,所以大的時間安排不能太早,當然也不能太晚。選一個用盡全力剛好到考研那天的時間段最好。具體科目的時間安排我是比較随意的,哪個科目學累了就換另外一科,其實這樣不好,最後的結果就是偏科嚴重,我就是沒事就在那學外語,結果專業課考得就不行了,所以各門科目還是都要分配好時間,最好制定學習計劃。

李哲乾

01 個人介紹

李哲乾,男,2017級哲學專業,現攻讀湖南師範大學中國哲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02 小政提問

Q1:請問師哥在備考期間是怎樣緩解壓力的?

A:緩解壓力的方法有好多的,前期沒那麼緊張,學不下去可能會出去逛一逛,尤其是逛一下大潤發什麼的,特别解壓,或者吃一頓好吃的,都可以。然後就是前中期的話每周是會給自己一個小假期的,最初是周六下午和晚上,中期變成隻有晚上,當然最後就沒了。其實前面壓力也沒那麼大,但是後面确實還是挺大的,受不了的話會聽一會歌放松一下,當然最主要還是建議找一個研友之類的吧,我是跟女朋友一起,受不了的話就互相鼓勵,堅持不下去就互相督促,很管用的。

Q2:請問師哥是怎樣确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和培養自己的備考習慣的?

A:目标的話,其實一開始是很糾結的,想報一個好點的又怕自己考不上,後來大概到暑假後期吧才堅定了,結果還不錯。這裡想說一下,盡量還是考一下高一點的學校,因為說真的,985有個英語線卡着不一樣,但是211和普通本科,題目難度和分數線差不了太多的,建議往上爬一爬。備考習慣,四個字,全靠監督,因為我本身其實自制力不太強,多虧有一個人管着我才能學下去的。

Q3:請問師哥在考研方面有什麼分享的考研技巧?

A:經驗的話,政治我覺得徐濤的視頻講的很好,書的話我是基礎資料買的肖秀榮,聽徐濤的課,這樣可以互補,挺不錯的,題的話,有時間建議三個人的都做一做,多刷點題總沒錯。

重點來了!英語,尤其是英語不是太好的,閱讀跟唐遲的,其他的話,劉曉豔!劉曉豔!劉曉豔!我六級考了333,考研英語考了59,劉曉豔一半功勞,尤其是她講的作文,一招鮮吃遍天,大作文我在考場上自己想的詞也就十幾個,其他的都是模闆,一個模闆應對所有作文簡直太牛了,網上小黑子有不少但别聽他們的,誰用誰知道。專業課就是早開始,千萬早開始,别拖,最後背不完真的超級痛苦。

苗鑫雨

01 個人介紹

苗鑫雨,女,2017級哲學專業,現攻讀湖南師範大學倫理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02 獲獎經曆

曲阜師範大學優秀學生幹部

曲阜師範大學二等獎學金

03 小政提問

Q1:請問師姐是在什麼時候确立考研目标的?您覺得什麼時候确立目标比較合适?

A:考研院校我大概是七月份确定的,然後購買的那個學校的資料。對哲學專業來說,考研院校我建議在六七月份之前确立吧。暑假期間可以看看參考書,如果進度快可以開始背誦。在确定之前可以先注重英語單詞語法的學習,空閑時間看看常用的參考書。

Q2:請結合師姐自身經驗,是比較建議考本專業還是跨專業考研?有什麼原因嗎?

A:考本專業還是跨考這個問題,我覺得看個人的發展目标吧。如果鐘情于哲學那沒什麼好說的,自然是繼續深造。我感覺我是那種有一點點興趣但感覺腦子不太夠用的那種,我可能研究生畢業不會繼續走哲學這條路,但是研究生的文憑對考公考研還是有很大用處的,而且我對其他專業也沒什麼興趣,所以我還是選擇本專業了,沒準學着學着就有頓悟了。

Q3:請問師姐對于即将到來的研究生學習和生活有什麼計劃或打算嗎?

A:研究生的打算就是研一好好跟老師寫論文,多參加一些活動給以後的簡曆添點内容。

這是青春

不為模糊的未來擔憂

隻為清楚的現在努力

隻有自己站在高處

才不會仰望别的風景

山高不問歸處

他日自會相逢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曲師大風華政茂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