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多學碩、全日制停招!中國研究生培養,将迎來重大變革!

MBAChina 2021-10-11 浏覽量: 3174 [簡/繁]

過去的一年,我國研究生招生人數正式突破百萬大關。

據8月27日教育部網站公布的《2020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研究生招生110.66萬人,比上年增加19.00萬人,增長20.74%。其中,博士生11.60萬人,碩士生99.05萬人。

随着研究生的擴招,其培養方式也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

學術型碩士、全日制碩士停招!

5月12日,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官網發布通報稱,經黨政聯席會議讨論決定,自2022年開始,複旦大學經濟學院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

圖丨複旦大學經濟學院

同時在複旦大學的官網上一則《複旦大學經濟學院第三屆全國優秀本科生直接攻博夏令營活動報名通知》稱:

"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全國優秀本科生直接攻博夏令營是我院選拔直接攻博生的唯一渠道。"

複旦大學經濟學院優秀本科生直接攻博項目學制五年,入學時為博士候選人,資格考試通過後成為正式博士生。如果轉為碩士畢業,學制須四年。

早在2020年7月1日複旦大學軟件學院發布公告,從2021年起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生。

除此之外,四川大學、福州大學、也分别停止了心理學學碩和情報學學術型碩士的招生工作,相關專業僅保留專業學位招生。

學術型碩士具有較長的學制與不夠鮮明的就業導向,随着各大高校直博體系遍地開花,和專業型碩士培養規模的不斷擴大,學碩逐漸退出"舞台"。

“尴尬地位”與之相似,逐漸走下曆史舞台的,還有部分專業的“全日制研究生”。

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21考研統考隻招收非全日制。

2021年,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通過推薦免試招收的碩士研究生學習形式為全日制,通過全國統一考試招收的碩士研究生學習形式為非全日制。

7月份,北京工商大學商學院發布最新研究生招生公告中也明确提到:2022年會計專碩拟進行調整,将不再招收全日制統招普通考生。

此外,北京大學應用心理碩士、南開大學和華中師範大學的應用心理專碩、哈爾濱工業大學和武漢大學會計專碩、北京科技大學的電子信息(軟件工程方向)等同樣已不再招收全日制,隻招收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專碩”招生比例增加,學習年限變長

河北師範大學發布通知:2022年起,教育碩士專業學位類别下小學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技術教育等7個專業(領域)培養年限拟調整為三年。

哈爾濱工業大學明确表示各學院根據學科特點及人才培養目标确定本學科的基本學習年限。将基本學習年限由2年調整為3年的學科,在過渡階段實行: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優秀者可以申請提前至2年畢業,良好者可申請提前至2.5年畢業,具體标準由各學科根據實際情況制定。

截至目前,除哈爾濱工業大學外,中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鄭州大學、河海大學等在内的多所“雙一流”高校,均明确延長一部分專業型碩士培養年限。

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中,針對專碩教育,在原本“雙導師”的基礎上進一步升級,将建立“1+1+1”模式專碩導師組工作制度,即:專碩導師組配備1名專碩導師、1名學碩導師和1名業界兼職導師,革新專碩培養模式,以解決專碩和學碩培養同質化現象嚴重的問題。

專碩學位碩士點數量和專碩招生比例也在增加,專業型碩士培養正在迎來蓬勃發展的春天。

在7月份剛剛公示的2020年學位授權審核結果中,共計拟新增1500多個碩士點,專業型碩士學位點就占了1115個,比例高達70%以上,專業型碩士培養單位數量正在大幅增加。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聯合印發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中明确,争取到2025年,以國家重大戰略、關鍵領域和社會重大需求為重點,增設一批碩士、博士專業學位類别,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多所高校擴大碩士推免比例,博士“申請-考核”制普及

與停招學碩、全日制研究生相伴出現的,還有博士“申請-考核”的不斷湧現。近期,國防科技大學等多所“雙一流”高校陸續宣布,從2022年開始,取消統一入學考試招生,全面實行“申請-考核”制招生。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